迎接新一年。

【一周连连看】非学科培训新政要求对学员一次性收费不得超5000元

2023-01-01 14:50:4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isha  

  2023年来了。

  2022年的最后一天,俞敏洪回顾了新东方的2022。在他看来,东方甄选的火爆在意料之外,其一年内实现了从2万粉丝到3600万粉丝,GMV从几十万增长到一亿多,但今天的成绩,今天的成绩,也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在教育业务方面,俞敏洪总结,2022年,新东方的教育也在继续,依然有五万名员工老师奋斗在教育第一线,为百万以上学生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教育服务。

  此外,俞敏洪还总结了个人的2022,并透露了2023年的一些规划。

  本周学生们迎来了考试季。考研越来越高考化,2023届考研,不论是考研人数,还是考研过程,注定在这一年留下深深的印迹。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2022年12月24日至26日举行,根据教育部数据,全国报考人数为474万。据统计,2023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仅比2022年增长17万人,和2022年增长21%的增幅相比,增长率大幅下滑。

  今年考研学生在疫情之下,经历封控、放开之后,不少人曾一度企盼考研时间延期,最终等来的却是“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通知。在这样的情况下,2023届考生有的人在慌乱中准备了考试,有的人因疫情异地借考,有的人辗转各地拼力“二战”,有的人因感染新冠而弃考……我们记录下了这些人的故事。

  此外,中小学生今年的期末考试季和往年有些不同,近日,各地都迎来了相应的疫情高峰,有的班级课上着上着,从40个学生一直上到了剩下2个学生,给孩子都上崩溃了。临近期末,有不少学校选择了提前放假,来不及完成的期末考试也留到了下学期开学。但是,还有部分地区的学校选择开展线上考试,例如北京、湖北等地

  这周还有重磅政策出炉,未来企业如何调整?或许还需要进一步思考。来回归一下本周的教育新闻。

  01

  政策: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发非学科培训新政;没有疫情的学校正常开展线下活动

  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印发《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含3至6岁学龄前儿童)治理作出系统部署,明确到2023年6月底,各地非学科类培训政策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基本健全。到2024年,非学科类培训治理成效显著,家庭支出负担有效减轻,非学科类培训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这一次的意见,比以往更加精细,更加严格。比如,首次提到“一次性收费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

  据教育部官网显示,教育部、公安部和市场监管总局10月起联合部署开展艺考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以来,116家问题机构被取缔,责令1111家机构依法办证或分流。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其中提出没有疫情的学校开展正常的线下教学活动疫情流行期间,中小学校、幼儿园采取严格的封闭管理,高等学校可实施分区管理。明确学校可按照人口总数的 15-20%动态储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中药、对症治疗药物和抗原检测试剂,人口总数较多的学校可酌情增加。

  12月23日,武汉市教育局发布《市教育局关于规范引入第三方参与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中小学可规范引入第三方参与中小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各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坚持以校内资源为主,合理引入第三方参与课后服务,原则上不超过课后服务总量的30%,要制定严格的校外机构和社会专业人员的遴选机制,坚持市级统筹,以区为主的管理机制。这可以说对课后服务提出了比较严格的要求。

  据教育部官网显示,教育部发布《关于在天津等12个市设立第二批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通知,加上第一批入选的地区,实验区目前共达到24个。第二批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12个市有天津市、辽宁沈阳、浙江杭州、浙江宁波、福建龙岩、江西抚州、山东济宁、河南洛阳、湖南长沙、海南三亚、四川广元、宁夏银川

  02

  智能硬件:新东方推出口算宝;如布推出AI口袋学习机S11

  继先后推出单词通、背词宝、小书童双语启蒙学习机后,新东方智能硬件近日发布一款新产品——小书童双语口算宝,首发价89元。新东方小书童双语口算宝面向1-6年级小学生,匹配10个主流版本数学教材,设置了20种难度分级。此外,新东方的口算宝也融入了一些英语特色,例如中英双语发音读题目等。

  这是新东方在英语硬件产品以外,首款聚焦低龄用户数学学习需求的硬件产品,也延续了新东方此前切入教育智能硬件的思路——先聚焦低领阶段用户需求,以轻型硬件进行探索。新东方小步试水教育硬件的鼓点,正在变密。

  松鼠Ai近日发布4款教育硬件新品:AI智能学习机X2、旗舰款学习机V12s、智能手表及智能单词卡R1。截至目前,其已形成包括学习机、儿童手表、单词卡、智学笔和打印机在内的硬件产品矩阵。

  12月29日,2022上海国际消费电子技术展(简称 Tech G)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在展会上,AI智能硬件公司如布科技在Tech G上正式首发亮相AI口袋学习机S11新品。跟同类产品相比,如布AI口袋学习机S11是小屏的,便携式的,可以揣进兜里。如布并未在展会上公布AI口袋学习机S11的价格,多知网了解到,该产品在元旦前后会在电商平台正式上线开售。

  近日,小天才宣布与唱吧联合推出小天才天才选智能麦克风,官方售价299元,使用天才豆后的换购价为249元。该款智能麦克风可以与小天才电话手表智能互联,拥有8种K歌音效可一键切换卡通、怪兽等音效,并且可通过手表查看等级成就,完成小任务即可获得相应奖励。

  03

  考研&职业教育:科德教育剥离K12;知乎上线职业教育平台

  网易有道考研宣布推出2.0解决方案,进行了三方面升级。第一,关注学生潜力评估,确保服务与学习节奏的匹配更加精准;第二,动态调整,结合学员的学习进度和成绩进行班型调整和目标校对;第三,更注重发挥学生的自主性。

  科德教育(300192.SZ)发布公告表示,为聚焦职业教育,剥离并处置与公司发展战略不相关的非核心业务和资产同意全资孙公司北京龙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出售其持有的3家K12学科类课外培训公司的全部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科德教育将完全退出K12学科类课外培训领域。

  知乎今日正式上线在线职业教育平台“知学堂”,包含App、网页端、“知学堂”企业版等在内的多个产品同步上线。据介绍,“知学堂”作为知乎的职业教育品牌,承担着知乎教育业务的平台及入口功能,全领域覆盖职业成长,为个人用户和企业提供职业教育和培训服务。

  掌淘科技宣布完成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由峰瑞资本独家投资。本轮融资将用于持续完善“工学云·蘑菇丁”平台产品研发,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扩大运营团队。据了解,掌淘科技开发运营的“工学云·蘑菇丁”是一个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管理及就业服务一体化平台,为全国高(中)职院校提供实习管理与就业服务云平台。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知网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21年中国境内销售额17.52亿元5%的罚款,计8760万元。中国知网表示:“对此处罚,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服从。”此外,知网还发布了15条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