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我更加想过一种无拘无束、随心随意的生活”。

俞敏洪总结新东方2022:东方甄选火爆在意料之外,教育业务还有5万员工

2022-12-31 20:30: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isha  

  来源|多知网

  作者|Aisha

  图片来源|新东方视频号

  多知网12月31日消息,今天是2022年的最后一天,新东方集团创始人俞敏洪更新了自己的公众号“老俞闲话”以辞旧迎新。俞敏洪总结了东方甄选和新东方教育业务的成绩以及个人所做的事情,并透露了2023年的一些个人规划。

  俞敏洪总结,东方甄选的火爆在意料之外,其一年内实现了从2万粉丝到3600万粉丝,GMV从几十万增长到一亿多,但今天的成绩,今天的成绩,也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在教育业务方面,俞敏洪总结,2022年,新东方的教育也在继续,依然有五万名员工老师奋斗在教育第一线,为百万以上学生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教育服务。

  俞敏洪把所有的成绩都归功于团队,至于自己,他提到“只做了两件事,一件事情就是找一些嘉宾朋友直播访谈,另外一件事情就是阅读并且向粉丝推荐书籍。”

  俞敏洪做这两件事的结果是,这一年时间访谈了六十多位作者,涉及到他们的著作达到了三百多本。一年的访谈,积累了100多万字的文字资料,150个小时左右的视频,在几个平台上销售图书500万册以上。俞敏洪个人也认真阅读了至少150本以上的优秀图书。

  针对个人生活,俞敏洪提到,最近也阳了,算是用告别新冠的方式告别2022年,希望带着健康的、能够抵御病毒的身体,健健康康走进2023年。

  最后,俞敏洪透露,“老俞闲话”公众号从2023年开始将不再写周记,依然会更新,只是不会当成任务。

  今年无疑东方甄选是新东方体系内最大的关注点,其以“知识带货”的创新方式在2022年成为一种新潮流。

  这次在“老俞闲话”中,俞敏洪特别提到东方甄选,并感谢了这个团队。俞敏洪总结,2022年,对于新东方来说,还是有一些亮点的。最突出的亮点毫无疑问是“东方甄选”。这个亮点并不在我的意料之中,但东方甄选的火爆,毫无疑问为新东方、也为我自己,带来了更乐观的情绪和更坚定的发展信心。趁着这篇周记,我要向东方甄选的小伙伴们表达诚挚的感谢,你们让我彷徨的内心得到了力量,让静止的航船有了风的方向,让众多的粉丝感到了青春和理想的美好,让更多人享受美食也享受知识的沐浴。

  12月28日,整个东方甄选团队齐聚海南岛,和3600万粉丝一起,庆祝开播一周年,同时宣传海岛农产品和生活用品,一天销售了一亿多GMV

  俞敏洪回忆:“去年的12月28日,我带着孙东旭、董宇辉、yoyo等,声嘶力竭开始了第一场东方甄选直播,卖出了可怜的几十万GMV获得了最初的两万粉丝。”

  可以说,东方甄选一年内实现了从2万粉丝到3600万粉丝,GMV从几十万增长到一亿多。俞敏洪说:“一年之内,取得的成就,确实不可同日而语。我们深知,今天的成绩,也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未来还有太多的事情要做,还能够为中国的农业产品和生活用品,开拓更大的市场,为优秀的图书寻找更多的读者。”  

WechatIMG133.jpeg

  (图片截自东方甄选视频号)

  俞敏洪还说:“东方甄选的今天,除了团队的努力,也是广大粉丝给我们的眷顾。我们不能辜负这份眷顾,唯有战战兢兢、孜孜矻矻、任劳任怨,勇往直前,才能对得起这份眷顾。事业如山峦,总会高低起伏,唯有坚守如山的脊梁,做让内心敞亮,让他人受益的事情,才会无论事业大小,给人一种内心深处的信任和敬重。”

  这不是俞敏洪第一次总结东方甄选的成功,此前,在由《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举办的经营确定性·2022新增长大会中,俞敏洪发表演讲时提到,新东方的成功和东方甄选的成功,或多或少带有一定的偶然性。创始人的性格不一样,企业所面临的环境不一样,那么应对的策略就会不太一样,所谓的差之毫厘,谬之千里。

  在演讲时,俞敏洪还说:“当时跟公司说,给我5年,每年亏损1个亿,看看能不能把东方甄选做出来,曾经受到新东方董事会很多人的反对,但没想到半年就成功了。

  除了东方甄选,在“老俞闲话”中俞敏洪还总结了新东方的教育业务。俞敏洪提到,2022年,新东方的教育也在继续,依然有五万名员工老师奋斗在教育第一线,为百万以上学生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教育服务。从中小学素质、素养教育,到家庭教育、出国教育,再到大学生的考研辅导和职业咨询;从图书编辑出版到教育的软硬件研发,新东方一直在教育之路上不断探索和成长。在坚决执行国家相关政策的同时,新东方各条业务线的伙伴们,从来没有真正放弃过前行和努力。新东方永不言败的文化和精神,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焕发如此生动的活力。我们做好了度过艰难时刻的准备、知道走向未来的路途依然遥远,但我们还是毫不犹豫上路了,因为知道,只有在路上,才会有未来!

  最后,俞敏洪透露了2023年的个人规划。他说:“我想和广大支持‘老俞闲话’的朋友们说一下,2023年,我就不再写周记了。这也算是我向过去的一个告别仪式,希望一切有一个新的开始。但大家不用担心,我依然会写东西的,写一些好玩的、日常的故事和感悟来和大家分享。如果2023年可以自由行走,我也会去一些地方旅行,并和大家分享旅行心得和图片,会以拍成视频或者纪录片的方式,来让大家欣赏。 2023年,我更加想过一种无拘无束、随心随意的生活。我依然会阅读、会访谈、会去东方甄选和粉丝见面,但我不会再把这些事情当作一种任务、一种规划。我希望用一种轻松的态度来和大家进行交流。毕竟,生命是可贵的,又是脆弱的。我们需要更加优雅并潇洒地看待自己的生命,并尽力而为把每一个日子过好,把人生的每一刻过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