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结局如何,他们一直在奋斗,期许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2023届考研众生相:有人住过方舱,有人异地借考,有人“阳了”弃考……

2022-12-30 00:01:2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图片来源|受访者

  2023届考研,不论是考研人数,还是考研过程,注定在这一年留下深深的印迹。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2022年12月24日至26日举行,根据教育部数据,全国报考人数为474万。

  据统计,2023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仅比2022年增长17万人,和2022年增长21%的增幅相比,增长率大幅下滑。

  今年考研学生在疫情之下,经历封控、放开之后,不少人曾一度企盼考研时间延期,最终等来的却是“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通知。

  临近考试,疫情严峻,不少城市都处在感染高峰期,很多人陆陆续续感染新冠。一位监考老师说,很多学校的老师也“阳了”,急需监考老师,为此,有的学校不得不紧急招募监考老师,有监考老师去了考场后,发现考场咳嗽声不断,监考完感觉自己得了“幻阳症”。

  还有一位老师监考完说:“今年考研太特殊了,我所在的考点每个考场30个人,很多考场只来了八九个考生,甚至有一个考场只到场了4个考生,从没见过这场景,为弃考的人感到遗憾和痛惜,我感觉能去考试的人就已经赢了。

  诚然,2023届考生特别不容易,有的人在慌乱中准备了考试,有的人因疫情异地借考,有的人辗转各地拼力“二战”,有的人在“阳”的状态下弃考……

  我们只选取了一小部分样本来记录2023届考研人,不管结局如何,他们一直在奋斗,期许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01

  住过隔离酒店,去过方舱,“曾有一刻被巨大的未知感包围”

  河北,谷飒,应届考生

  我本科是河北的一所“双非”一本学校,本来学的是土木工程,但大一结束后我选择了转专业,学了英语,我研究生考的是翻译,理想院校是一所英语专业院校,也是“双非”,但知名度还不错。

  我之所以选择这所学校,是根据自己平时的学习成绩和能力综合分析出来的。我之前咨询了很多前辈,看了很多网上的资料,建议都是找一所跟自己能力水平相匹配的学校,选来选去觉得还是这个学校适合我。

  我认为本科毕业就找工作可能没什么竞争力,而且我想提升一下自己。所以,大三的时候我就决定考研了。不过,我虽然很早下定了决心考研,但真正启动学习比较拖沓,前期比较迷茫,因为一直在封校,不知道怎么着手准备。

  到今年7月放暑假了,我就回老家开启了正式的考研学习。回老家后我和同学每天去一个自习室学习,上午八九点去,下午六七点就回来了。当时家里也有一些事情,学得断断续续,复习得不太好。

  9月开学后,我才开始认认真真地学习,9月-11月这段时间一直都是在学校图书馆备考的,但是,因为11月的疫情中断了,后面的经历就比较曲折且戏剧化了。

  11月还处于没有放开的状态,我们宿舍的人“阳了”,我也“阳了”。我们先在宿舍隔离,后来被拉到了酒店,又被拉到了方舱,整个过程是非常突然的,我没有任何准备。书都在图书馆里放着,没办法去拿。

  在踏上开往方舱的大巴上的那一瞬间我非常崩溃,当时我穿着防护服,车上的窗帘拉着,身体也很难受,非常憋闷,我不知道要去哪个方舱医院,不知道环境怎么样,也不知道会住多久。我当时感觉车外面的世界就跟我的未来一样,巨大的未知感包围着我。

  到了方舱之后,发现一切井然有序,志愿者态度很好,吃的饭很干净,心里慢慢好受一些了。后来,我们几个身体稍微好点的大学生做了志愿者,在方舱里帮忙、送饭、填表……日子还算忙碌,心里那个“学习”的缺口也被填充了起来,就这样很快度过了7天。

  

  (住进的方舱,图片来自受访者)

  从方舱出来,我们还在宿舍进行了7天的隔离。老师帮我们从图书馆取回了书,又接着复习了。隔离完,也就放假了。因为学校食堂的工作人员也都阳了,没办法住校。

  我所考的学校不在河北省,但我可以直接在我们学校考试。我当时面临着两个选择,要么先回老家再回学校考研,要么租房子在原地等考研。因为当时还没有接收到异地借考的通知,我家在外省,比较远,我最后选择了租房子。在出租房学习时,已经到12月了,当时学习的热情却很高涨,我内心非常非常想上岸。

  我考研没有报班,在网上搜集了很多资料,也买了一些考研的资料,总共花了300多元,我还加了各种考研群。我觉得自己复习得不算太好,但也拼尽了全力。到了考场上,我算是正常发挥。我们主观题比较多,我虽然都答了,但觉得答得不好。

  考完我直接收拾行李,回老家了。回想这一年,整体过得不开心,疫情打乱了节奏,从隔离到宿舍到最后搬到租房里是20天,都没办法安心学习,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要去解决一些看似很小的问题,比如租房子时,我本来打算和两个同学一起租,后来一个同学说想回老家了,一个说不想租了,我一直在调整方案。在我租好单人间后,一个同学又说回不去老家,最后我退掉单间和她合租了。而且我们还是和别的陌生人租的一整套房子,不是很方便。

  有一点开心的是吃得比较好,租的房子楼下有一条小吃街,我们会去买饭,很便宜,五块五能吃到很大一个,充满了土豆丝和胡萝卜丝的鸡蛋灌饼,偶尔也会自己做饭,还比较有意思,算是考研枯燥生活中的一点调味剂。

  对于未来,我做了两手准备,现在一边等结果,一边复习,我当然希望能“上岸”,但如果不能,那我果断去工作,不会“二战”,因为我今年已经毫无保留地努力了。

  02

  “经历了去外地隔离,放假后回老家阳了,还好赶上了异地借考”

  河北,徐妙可,应届考生

  我是河北一所“双非”一本学校的大四学生,学的是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我目标很明确,一上大学决定考研了,后来通过一个学姐的介绍,考研报考的是在东北的一所211、985大学,还是本专业。

  我们这个专业因为要考数学,所以我从上大学开始就在认真学习数学。后来我是一家考研机构的学校代理,也就报了这家的网课,专业课和公共课都报了,上了一年的录播课。

  我了解到我报考这个学校非常好,我还通过了筛选,参加了学校的暑期夏令营,本来可以去现场,但因为疫情,我们在线上举办的,为期一周的在线研讨,学校向我们展示了实验室等学校风貌,老师们看起来非常博学且友好,他们欢声笑语的,看起来之间的相处也轻松愉快。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坚定了要报考这所学校。

  我在学校的时候是在图书馆学习,暑假的时候是在老家的一个空房子里自己学习。在图书馆学习的效率很高,氛围很好,学习热情也很高,我当时也特别自信,我挺喜欢数学的,做数学题的感觉很有成就感,很快乐。

  但是11月,我们学校出现了疫情,有一些学生感染了,当时还处于“新冠防控方案第九版”,学校的规定是阳了的学生去方舱,阴性的学生去距离学校100公里外的另外一所城市的酒店去隔离,然后学校宿舍腾空后要全部大消杀。

  我前一天没有任何察觉,第二天一大早突然被通知阴性的学生要去临城隔离,要立即收拾行李然后出发。我当时心态有些崩,书都在图书馆,没有时间去拿,觉得后面可能没有时间学习,但是也没别的办法。我在异地酒店隔离了一周的时间,每天都比较焦虑。

  从酒店隔离完又被拉回学校隔离,然后才拿到书,在学校待了差不多一周时间就放寒假了。我考研是在我们学校考试,放假不能在学校住,我选择了回老家,我老家是本省的,还比较近,差不多150多公里,开车大概2个小时的车程。回家之后发现老家这边疫情也非常严峻,我老家特别冷,我不小心就感染了,当时距离考试不到两周时间,我当时非常想学习,可是发烧的时候身体很痛苦,没有任何精力,我心态就崩了,超级崩,完全不想学习。

  病好了又打起精神又开始继续学,病好后距离考试还有一周的时间,这时候我的心已经完全放开了,心态非常放松了,我想“不管结果如何,尽力去考”。

  这个时候我得到了可以异地借考的通知,学校疫情也很紧张,就想着不再回学校考试了,我立即在网上申请了办理了异地借考,很快通过。后来我在老家所在城市的一所学校进行的考试,进入考场的时候我觉得我挺放松的。我们这边似乎没有分阴阳考场,考场上的咳嗽声此起彼伏。

  考完我觉得专业课不太行,当时专业课学习的时间不够多,考试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专业课学过的知识也记不起来了,其他三门还行,复习的也比较扎实。

  考完之后我就和同学在我们市里逛了逛,吃吃喝喝了,考完后就如释重负了,很开心。

  回想备考过程,我还是比较努力的,我很害怕早起,早起很痛苦,夏天我都是6点左右起床,冬天7点起床,没想到考研备考早起形成了生物钟,到时间点就会起床,然后也能静下心来学习。之前其实挺沉迷手机的,但是自从考研之后,在学习过程中还是挺快乐的,对手机的依赖不会那么强。

  在学校图书馆的时候状态超级好,旁边的人都在学习,学习动力很足,每天和室友也一起往返于图书馆宿舍两点一线,那是一段无比开心且充实的时光。后面主要因为有疫情,整个生活节奏都被打乱了,回到家以后感觉学习效果就没有在学校时好。

  我不知道能否“上岸”,这段时间会准备毕业论文,也会继续看书。接下来可能会看看公务员考试,然后还有一个参军的通知,我也想去尝试一下。不过我还是最希望我的专业课的分数可以给力一点,能如愿去上研究生。我也可能会“二战”,还是报考这所学校,真心喜欢这个学校。

  03

  “疫情打乱了节奏,在宿舍被隔离期间我厌学了,没心情看书”

  天津,向北,应届考生

  我在天津的一所211院校读大四,学的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考研选择了本学校本专业,考本校感觉熟悉一些。

  我想有一个更好的工作前景,大三决定了考研,今年3月正式开始学习的。我没有报补习班,因为就是本校,资料还比较丰富,我在学校的时候基本都是在图书馆学习,暑假的时候回老家,每天去自习室看书。基本按照3~6月学数学英语,打基础课,7~9月开始强化,同时专业课跟政治也开始复习了,10月份就开始做真题。

  前期还比较不错,到了11月,疫情变得严重,学校封控了,快递和吃饭都不是很方便,我就变得心情郁闷,无心学习。12月学校突然出现了疫情,让我们在宿舍隔离,我就变得非常浮躁,完全看不下书,放空了几天。被隔离在宿舍的期间,我也“阳”了,很难受,没办法学习。这个时候距离考试还有半个月,心态已经崩了。

  结果就是我专业课考得很差,公共课还凑合。考专业课时我发现很多题不会做,但这时候也比较放松了,毕竟复习得确实不好,考的时候“会做的题就做,不会做的题就蒙个答案”。

  现在回想起来挺后悔的,觉得对不起自己,浪费了时间。被隔离在宿舍的时候我也想着去调节心态,好好学习,但是都不理想。我当时很浮躁,已经厌学了,一看书就心烦意乱,怎么都无法扭转。

  疫情打乱了节奏,给我们这些学生带来的影响太大了。不过可能因人而异,我室友也都考研了,他们当时就能学下去,他们说考得还可以。总体来说,我还是个人因素,面对变化心态没调节好。

  未来我可能会找工作,也可能会“二战”,不会考公。最近这段时间调整调整心情先忙毕业的事情。

  04

  辗转于市里、县城和乡下,我没想过考不上会怎么办

  湖南,李梦涵,“二战”考研

  今年考研真的非常特殊,开始疫情封控,后来又全部放开,心情也跌宕起伏的。现在终于考完了,心里也踏实了。

  我是“二战”考研,跨专业跨学校考。我在河北上的一所“双非”二本大学,本专业是市场营销,因为一直对历史感兴趣,大学期间我考了高中历史教师资格证。我所在的县城是考古大县,我从小耳濡目染,但当时不太理解,随着年龄的增长,且考古逐渐变热,我越来越喜欢了,考古学也属于历史大类,去年考研我报考了北京的一所985院校的考古学。

  我去年总共复习了3个月,复习得还挺扎实的。我在查阅考古学的资料时,发现资料的水印都有一家培训机构的名字,于是我按图索骥找到了那家培训机构的公众号,仔细翻阅了相关文章之后发现是专门做考古专业的培训机构,很专业,我果断报了考研班。本来这家机构是北京的,但去年因为疫情把我们拉到了徐州,当时培训机构说“徐州有很多汉墓群,你们可以现场参观,会对一些知识点更印象深刻。”我被打动了,就去了。封闭培训了15天,小班课,1个班10个人,每天1000元,吃住都在那里,学习了不少专业知识,非常有意思。

  去年我考得很有信心,分数下来,对比往年的国家线,我高出30多分,很激动。但是,我万万没想到去年考研国家线分数暴涨,我所考的院校考古学一下子涨了17分,我属于刚刚过线,复试被刷了下来。其实有可以调剂的学校,但我感觉去“双非”的学校会非常亏,放弃了调剂。我后来才知道,211、985院校的也都调剂去了“双非”,太卷了。

  经历这么一回,我愈挫愈勇,觉得考研似乎也没有太难,也更坚定了要学考古学。因此,被刷后,我立即确定了“二战”。

  这次在择校上我比一战更加谨慎,学校选择上我反复对比研究,选择专业课出题风格更对自己胃口的学校,并且在择校上比去年更加注重研究专业课研究的方向,相比去年,我更加知道自己未来想学习的专业课的方向,最终重新选择了一所南方的985高校。

  我认为考古学的实践性非常强,去现场会学到很多。于是,在今年上半年,我想尽办法得到了我们省的一个考古所实习的机会,从今年3月实习到7月,主要去考古现场。这次实习对我帮助非常大,我会认真听工作中的学长学姐所说的每一句话,他们都是考古学研究生毕业的,人都很nice,我也会向他们请教专业的问题。

  8月正式开始复习,整个过程蛮佛系的,因为我觉得自己有基础,不必慌张,但我也经历了一些周折。

  最初,我租了在市里的自习室学习,每天去自习室复习,但后来我发现自习室并不适合我。因为自习室可能6点就有人去了,晚上12点才回家。而我每天八九点才去,晚上9点多就回家了。自习室的每个人的状态给我一种很紧张的感觉,还有自习室隔壁是背书室,呜呜喳喳的背书声让我有强烈的紧迫感!自习室传递的情绪让我焦虑,我觉得我还是适合一个人按照自己的节奏走。

  

  (自习室备考,晚上10点多了还有一个人在学习。图片来自受访者。)

  一个半月后,我回到了县城,平时父母和弟弟都不在家,我一个人在家学习。考研人的自觉性和学习习惯是不自觉地培养起来的,我每天除了吃饭和睡觉,剩下的时间都在学习,学校效率有高有低,但我学习的频率一直很高。我有时候也想看手机,但我如果拿起手机刷半小时之后,我就产生了“罪恶感”,我会立即停止,并且想办法把失去的时间找补回来。

  在复习的过程中我比较倾向把专业知识夯实,因为毕竟又换了一所学校,知识点不一样。因此,我用大块是时间学习专业知识,用零散时间学习公共课。在复习的过程中有时候也比较矛盾,心态比较分裂。比如做了模拟试卷,做得好了,就觉得“我真行!没问题了”,做得不好了,就又觉得“我不行了”。

  有一段时间,因为国考延期了,网上都在讨论考研会不会延期。备充分的人希望不要延期,准备不充分的人希望延期。一时间非常焦虑,甚至有些人直接“摆烂”,不学了。我那段时间心情也受影响,当时我个人希望不要延期,因为比如政治的题目紧跟时事,如果延期,题目可能会有很大的变化,需要记住的知识点会更多。而且,时间越长心态越崩。

  时间一天天流逝,还好没有等来考研延期通告,随着“新十条”出来,很快全国放开,变化很快。临考前我们每天提交健康证明,但不用有任何证明资料,只勾选阴性和阳性即可。

  到最后我觉得心态比较放松了,每晚还抽空看看世界杯。不过,临近考试还有1周时,我家人有了发烧的症状,我很紧张,立即回到了乡下的奶奶家,因此,我没有被感染。

  我考前1天住进了市里考点附近的酒店,第二天开始了考试,我们的考场区分了阴性考场和阳性考场,我进入了阴性考场,有一半空位置,我不知道是他们去了阳考场还是缺考了。我只知道一个人进考场的时候一直咳嗽,并且咳得很厉害,老师简单询问后立即把他安排到了阳性考场。

  我考得蛮顺利的,我很深的感受是,考研打的是信息战,我感觉试卷都是出题人思想的延伸。我这次比较开心的是我押中了专业课的两道论述大题,这主要是得益于我的实习工作以及书本外的学习与思考。课本之外,我会抽空看学校老师的专业课讲座,以及他们最新发布的一些文章,线上讲座的增多可能反而是因为疫情,这使得我在家就能看到报考学校教授们讲授的知识。这次押中题目就是从老师们讲座中思考提炼出来的。

  我考完研第一件事就是和好朋友聊天,一边打游戏一边聊,把一年没有说的话全都说了,一直聊凌晨4点多。接下来这段时间一边等成绩,一边继续复习,感觉能进复试。

  我没想过我考不上会怎么样。

  05

  “临门一脚我阳了,只能弃考了”

  浙江,萧曼,在职考非全日制研究生

  我不算典型的考研人,我是2019年毕业的,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至今工作3年多了。我是社区工作者,合同工,平时工作比较忙,疫情以来尤其忙。

  我一直想提升自己的能力,或是有更好的工作平台,有余力多学点东西。我一直在留意公考的通知,但是,据说今年我市的岗位会主要面向应届生和研究生,我担心自己没有岗位可以报了,于是,我决定考在职研究生,报考我们市一所双非院校的MPA(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公共管理硕士),想着以后的机会可以多些。

  我是考前100天才准备的,一般非全日制研究生过线就行,相比于全日制研究生不难。我没有太多时间准备,就是下班后晚上看看网课,看看书,做做题。

  平时8点半上班,5点下班,但是也会经常加班,特别忙的时候我们就睡在办公室。平时下班时间和周六日会安排我们值班,社区电话需要24小时有人接听,能够及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

  今年疫情特别严重,特别忙。封控的时候忙,政策调整后反而更忙了,因为大部分人还是很依赖社区的,除了晚上,一整天都有不间断的电话打进来,要报备,问能不能送药,能不能送抗原。

  疫情打乱了节奏,工作很忙,时间被切割得七零八碎,学习的时间不是很多。从11月底开始连续上了将近一个月的班没有休息,买的冲刺课也没时间看。在考前,我觉得有些悬,我没看完书,真题我只做了三套。

  考前我们要在网上提交健康情况的报告,我本来已经提交了健康证明,阴性。但是,考前两天我突然阳了,身体比较难受,没办法再去考场了。我后来知道我身边有的人跟我差不多的情况,临门一脚阳了,只能弃考。

  明年我没想好要不要再考,看自己有没有余力,也看看疫情能不能好一些,今年这种情况实在是没想到。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受访者均采用化名)

  END

  本文作者: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