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产品之外,找到第二落脚点“数学”。

又双叒推新硬件,新东方跑步加入“口算宝”队列

2022-12-28 13:29:5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图片来源|新东方

  继先后推出单词通、背词宝、小书童双语启蒙学习机后,新东方智能硬件近日发布一款新产品——小书童双语口算宝,首发价89元。

  这是新东方在英语硬件产品以外,首款聚焦低龄用户数学学习需求的硬件产品,也延续了新东方此前切入教育智能硬件的思路——先聚焦低领阶段用户需求,以轻型硬件进行探索。

  新东方小步试水教育硬件的鼓点,正在变密。

  01

  新东方“口算宝”有什么特点?

  新东方小书童双语口算宝面向1-6年级小学生。在功能方面,匹配10个主流版本数学教材,设置了20种难度分级,题型由易到难,分级跨度小。

  在互动模式上,小书童双语口算宝设置了四种闯关游戏模式:记数字、找大小、找规律和凑100。

  小书童双语口算宝设有定时训练功能,分为5秒和10秒倒计时训练。新东方方面表示:“计时可以让孩子有考试的感觉,不知不觉就会努力提升速度。这样一来,同样的计算内容,同样的题目数量,如果用时越来越短,说明孩子有了明显的进步,也会越练越有成就感。”

  此外,新东方的口算宝也融入了一些英语特色,例如中英双语发音读题目,互动方面会发出“You are wonderful.”的鼓励。

  不过,虽然官方称其是“双语口算宝”,但英语方面的运用仅限于读题目和部分互动反馈。

  

  在硬件配置上,产品尺寸142*68*20mm,材质采用ABS安全塑料及电子元件,电池续航时长可达20小时。

  在口算宝机身外,新东方还赠送练习册《口算题卡1200道》以及免费使用AI智能批改工具。

  在定价上,该产品首发价89元,市场上同类主流产品价格在49元-118元之间浮动。

  02

  “英语”产品之外,找到第二落脚点“数学”

  口算宝/口算机是近几年才有的产物。过去,小学阶段的口算通常伴随着纸质练习册、App。而今,具备练习、自动批改功能的口算宝,成为口算学习的新形态。

  当前,市场上推出该类产品的选手不胜枚举,包括好未来、猿力教育、网易有道、小度、晨光、得力、火火兔、阿尔法等。

  目前市面上的产品普遍具有相似的功能设计,如口算训练、自动批改、口诀熏听、答题定时、错题巩固、多种闯关模式等,一些品牌的语音互动模式也有英文鼓励等,产品的区隔度不高。

  学而思口算机的核心逻辑是“硬件+学习内容”,除了口算机本身,还附带《巧算秘籍》,以及一张内容卡,用户可以观看《口算秘籍20讲》的视频。相比于一些口算机侧重“练”和“测”,学而思口算机还加上了“学”。

  不过,为什么“口算”这个细分小功能可以支撑起一款产品?

  多知网此前从口算产品领域从业者了解到,在小学数学的学习中,简便算法、竖式计算、应用题、求面积的题型等几乎都涉及到口算能力,口算速度直接关系到运算能力和反应速度。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小学阶段,数学基础计算能力提高后,孩子能更好地应对课堂学习、学业能力检测以及课后练习。”上述人士认为,口算能力是可以通过训练达成的,口算训练有助于孩子形成“数感”,提高运算速度,进而提升对数学的学习兴趣。

  以往,孩子通过口算训练册练习口算,不过家长需要为批改付出较大的时间精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口算机应运而生。

  不过,相似的产品形态、相近的价格区间,很难让用户建立品牌忠诚度,参与者该如何构建自身的差异化优势?

  新东方小书童双语口算宝找到的思路是,从自身优势出发,借助新东方早年间以英语培训起家的品牌认知与用户心智占领,叠加英语学习场景。不过,面对琳琅满目的同质化产品,“英文读题”的双语发音模式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为家长带来差异化的感知,尚有待观察。

  在推出小书童双语口算宝之前,新东方先后推出的硬件产品包括小书人点读笔、今年9月正式上线的主打背单词场景的单词通和多学科学习的背词宝以及小书童启蒙学习机等。

  梳理新东方的C端教育硬件产品线可发现,截至目前,新东方的教育智能硬件布局均为轻型产品(目前售价最高的一款产品是378元的小书童启蒙学习机),且均从新东方自身最擅长的英语语言学习的细分需求切入。换句话说,C端用户(尤其是低龄用户)旺盛的英语学习的不同细分需求是新东方智能硬件首先聚焦的用户需求场景,为了承接这些需求,新东方正以不同载体的轻型产品不断试水、测试市场反馈。而在英语学习的细分需求之外,新东方找到的第二落脚点是数学的口算能力提升场景。

  相关链接:

  新东方推出“单词通”、“背词宝”,老英语品牌姗姗来迟

  新东方推出“听力神器”,又一款从英语学习切入的硬件

  口算、拼音、汉字机:大公司爱上了小产品?

  学而思口算机,怎么理解“口算”这件小事?

  END

  本文作者: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