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大IP即将开启多渠道直播;教育信息化领域迎利好

2022-10-23 09:37:3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harles  

  来源|多知网

  作者|Charles

  图片来源|多知网

  金秋十月,教育领域课后服务行业迎来重大利好信息。在10月9日的同一天,国内两家A股上市的课后服务综合供应商-鸿合科技&科大讯飞先后在江西省九江市获得和贵州省遵义市正式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获得了两市的课后服务运营资格。

  “洪伟聊课后”认为,这绝对不是一个偶然事件。相较于2021年全国各地的课后服务中标信息主要集中在广东、安徽两地而言,2022年的课后服务中标信息可谓是“全面开花”,这里面不但有省会城市贵阳、南昌这样的典型案例,也有花都区、黄山市这样的整区、整市的落地方案。

  而在教育信息化领域,近期也迎来政策利好,A股相关板块持续看涨。10月以来,凯文教育上涨40.49%,佳发教育上涨28.21%,传智教育上涨25.19%, 鸿合科技上涨21.56%,科德教育上涨22.97%,中国高科上涨13.29%,视源股份上涨13.33%……

  这一周,多知网出品并精选了以下一些内容,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01

  政策:北京组建学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河南推进用人单位提供托育服务

  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官网显示,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将组建北京学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学校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研究、咨询、评估和指导,为学校防近视、控肥胖等重点任务提出建议。原则上,学校卫生健康教育和管理一线工作人员的比例不低于50%。

  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教育厅联合印发《推进用人单位提供托育服务工作方案(试行)》,其中要求,各省辖市2022年10月起开展试点,到2023年年底有条件的市至少建立1家以上用人单位举办的托育机构,为本单位职工和附近居民提供托育服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业和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引导和支持用人单位在薪酬待遇、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解决青年科技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身、安心、安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其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中表示,特区政府会构建新体系,推出一系列新措施,包括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将成立由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带领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以具针对性和吸引力的特别配套措施将重点企业引进到港;成立由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领导的“人才服务窗口”,统筹招揽内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和工作,以及向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等。

  02

  公司动态:新东方将在淘宝直播间直播带货;学而思与纽曼联名推出口算机

  据全天候科技消息,随着“双11”来临,10月31日晚,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将在“新东方迅程教育专营店”淘宝直播间直播带货。此前,俞敏洪直播的主阵地在抖音平台(截至目前,俞敏洪抖音粉丝量达1153万)。对此,新东方方面回应,在淘宝做教育直播是一项有清晰目标的长期规划。

  据Tech星球消息,10月18日,“老罗罗永浩”和“交个朋友严选店”两个账号登陆了淘宝直播平台,目前正在招商阶段,这一举动或预示着抖音平台头部主播罗永浩在宣布“退网创业”后,将正式在淘宝开启直播带货。

  学而思与纽曼共同推出的联名口算机面世。除了学而思,有道、读书郎等教育企业也都推出了口算机产品,甚至文具玩具厂商都瞄准了口算机,比如晨光、得力、贝恩施等。小学数学主要就是计算,而里面涉及到大量的口算能力。在过去,小学阶段的口算通常伴随着纸质练习册、App。而今,“口算机”硬件,成为口算学习的新形态。

  威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王国华、公司总经理顾桂新先生提交的辞职报告。王国华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辞职后,王国华不再担任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任何职务。顾桂新因公司管理层结构调整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顾桂新仍担任公司董事长及财务负责人职务。

  03

  财报&融资相关

  近日,据36氪报道,罗永浩的AR创业公司“Thin Red Line”(中文名:北京细红线科技有限公司),近期完成近4亿元天使轮融资,并计划于10月底继续开放新一轮融资。天使轮融资由美团龙珠领投,经纬创投、蓝驰创投等九家机构跟投,目前Thin Red Line的估值范围为10-15亿元。

  传智教育(003032 .SZ)今日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2022年前三季度,传智教育净利润1.55亿元-1.7亿元,同比增长143.84%–167.44%;扣非净利润1.25亿元-1.4亿元,同比增长180.78%-214.47%。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6500万元-8000万元,同比增长73.61%-113.68%;扣非净利润5500万元-7000万元,同比增长75.14%-122.91%。

  玩具制造商品牌孩之宝(NASDAQ: HAS)日前发布2022财年Q3财报。报告期内,孩之宝营收16.759亿美元,同比下降15%;净利润1.292亿美元,同比下降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