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上海秋季高考统考延期至7月7日-9日举行;2022年秋季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独立课程

2022-05-08 11:56: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图片来源|Pexels

  当前,知识博主已经成为短视频领域的一个独特的群体,比起美食、化妆品、服装等行业的博主,每个知识博主都有自己的专长,他们或者是从小众品类的素人起步,或者是“双减”后名师的一种新尝试,或者是知名IP转身入驻抖音……知识博主的魅力在于他们也许因内容的独特性而吸引了庞大的人群,也许有的目前并没有太大的粉丝量,但是他们的价值潜力不可估量。

  多知网走近三位不同类型的知识博主,正好代表了95后,90后,70后三个年龄层的他们分享了如何将知识在一个个短视频和直播间中传播,并为人所用。这或许将会给正在转型的教培人一些启发。

  一起来看看本周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事情~

  01

  政策:上海秋季高考统考延期至7月7日-9日举行

  5月7日,上海市召开第17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会上宣布,上海市秋季高考统考延期至7月7日-9日举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延期至6月18日-19日举行;中考延期至7月11日-12日举行,取消初中理化实验考试、外语听说测试,相关考试成绩以满分计入学生中考总成绩。

  4月21日,教育部正式通知将在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新课标”有哪些变化?这是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信息量巨大的“新课标”中有哪些值得家长特别关注的?

  近日,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其中指出2022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不但在实质层面继续强调了劳动课的重要性,并且对劳动课的内容设置做了明确的要求,列出了详细的任务清单。

  在5月3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会上宣布,“五一”假期结束后,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暂停到校上课一周(5月5日至5月11日),具体返校时间根据全市疫情形势综合研判后确定。

  02

  财报及融资动态

  盛通股份近日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及未经审计的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2021年,盛通股份营收24.05亿元,同比增长17.88%;实现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6760.94万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3.46亿元,扭亏为盈。

  昂立教育近日发布2021年年报和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2021年,昂立教育营收15.87亿元,同比下降12.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03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2.48亿元。

  宇华教育近日发布截至2022年2月28日止的未经审核的2022财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宇华教育营收12.04亿元,同比增长4.8%;期内利润5.48亿元,上年同期为8.74亿元。

  勤上股份近日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2022年第一季度,勤上股份营收2.66亿元,同比下降21.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3776.18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53.02万元,由盈转亏。

  全通教育近日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2022年第一季度,全通教育营收1.04亿元,同比下降4.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57万元,同比下降72.06%。

  孩子王近日披露2021年年报及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2021年,孩子王营收90.49亿元,同比增长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亿元,同比下降48.44%。

  美吉姆近日发布2021年年报及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2021年,美吉姆营收3.36亿元,同比减少5.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1.98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为4.78亿元,同比收窄58.56%。

  21世纪教育近日宣布,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石家庄泽瑞成功竞得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县的土地II之土地使用权,总代价为2790万元,将用于建设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的新校区。

  近日,瑞思教育发布公告称,在4月29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与批准了公司与电动汽车服务商NaaS的合并,获得了99.85%的投票通过率。

  近日,“1号系”职场综合服务平台完成了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凡创资本领投,磐谷创投、浩方创投、新际创投三家老股东跟投。

  03

  家庭教育

  很多家长都会有类似的烦恼:孩子总是控制不住自己,明明说好看两集动画片却看了2小时、学习上被动、做事拖延.......自律性不够似乎是很多孩子的“通病”。家长希望能培养孩子的自律性,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推着他们按时起床、有计划地学习、管理自己,但往往大人越在后面管束,孩子反而越依赖,家长的方法并不起效。

  家长希望自律能帮孩子获得更好的成功,或成为收获幸福的基础。但对于4-8岁的孩子来说,在这个年龄段还处于他律的状态,因此,在这一阶段的孩子需要更多外力的帮忙来养成自律的习惯。

  中科启元儿童发展中心心理咨询师周歆媛在讲座中分享自律培养过程中的两个重要影响因素:压力和掌控。

  今年7岁的邹笙羽,是全网年纪最小的胶片摄影师。年纪不大,却已经多次约拍欧阳娜娜,也为李佳琦、林熙蕾等明星拍摄过照片,并且一直在坚持系列主题vlog 《小姐姐约吗》的拍摄活动。通过相机镜头看世界的她,到底是怎么把它们拍得这么有模有样?每一次都在她身旁的“J神”老爸,又是怎样陪伴并引领着她慢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