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教育部明确校外培训学科类范围,伊春、晋江、中山等地落地“双减”政策

2021-08-01 12:26: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iracle  

  来源|多知网

  文|胡晓倩

  图片来源|Unsplash

  本周,山西太原、福建晋江、黑龙江伊春等地“双减”政策落地,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也有部分地区由于暴雨、疫情暂停校外培训线下活动。同时,猿辅导、学大教育等机构在转型方面有了实质性动作。

  近期疫情反复,大家注意个人疫情防护,周末愉快~

  01

  政策:教育部明确校外培训学科类范围

  7月28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自2021年7月至2022年3月,面向全国中小学校和教师开展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7月30日,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

  7月28日,伊春市教育局发布《关于立即停止全市校外培训机构 暑期学科类培训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立即停止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暑期学科类培训。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晋江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双减”工作视频会,传达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会上特别提出,根据《意见》要求,即日起,晋江市教育局将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同时,也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29日,广东省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昨日发布《中山市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公告》。《公告》要求停止受理面向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立申请,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学科”包括中小学开设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

  30日,太原市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下发《关于暂停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的通知》,称即日起,暂停全市面向中小学生(含学龄前儿童)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同时组织开展暑期专项治理行动。今后,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受到极端天气和疫情影响,郑州市和张家界市也要求停止全市线下教学培训聚集类活动。

  7月27日消息,郑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台风暴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称受台风“烟花”外围云系影响,27日至29日郑州市有中雨,东部有大雨,局部暴雨。为做好此次台风暴雨的防范工作要求各学校(单位) 主要领导加强应急值守,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全部暂停培训活动。

  7月31日消息,微信公众号“掌上张家界”29日发布通知称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即日起立即停止全市线下教学培训聚集类活动。

  除此之外,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和北京市公安局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教育类APP安全威胁整改工作的公告》,公告要求教育移动应用提供者要及时登录备案管理平台,查看安全威胁通报,并按期进行整改。

  29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关于《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公告提出,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两周岁至三周岁的幼儿。幼儿园不得直接或者间接作为企业资产上市。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收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公办幼儿园、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

  30日,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对首批参与河南救灾公益活动的民办学校(机构)和个人给予通报表彰,同时号召全国民办学校进一步行动起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近日,一条“扫黄打非!湖北多地突击检查校外培训机构”的帖子传开,对此,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提出坚决反对将合法校外培训污名化。

  上周有趣的是7月30日天津市人社局发布了一则关于公布天津煎饼馃子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职业标准的通知。通知中提到,天津市人社局组织市餐饮行业协会煎饼馃子分会制定了天津煎饼馃子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职业标准,现予公布施行。天津市还将开展煎饼馃子职业能力培训班。

  02

  K12:学大试水咖啡,猿辅导推出“南瓜科学”

  上周,我们看到新东方、卓越教育、学大教育、猿辅导等积极探索转型素质教育。

  7月25日,学大教育(000526.SZ)通过官方公众号宣布正式推出完备的“产品+内容+平台”的编程教育体系,目前此课程已于学大分布在全国三十多个省市的数百个校区全面开展。此外,多知网还观察到学大教育6月25日对外投资新增一家北京琢器咖啡有限公司,学大教育100%控股。

  卓越教育表示将配合国家教育双减新政,将继续积极推行业务转型。将加大投入素质教育、课后托管、汉语国际化业务。

  26日,江西文演发展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和新东方南昌学校达成战略合作。

  28日下午,猿辅导旗下南瓜科学在京举办产品发布会,首次公开南瓜科学STEAM科学产品。在这之前,猿辅导在素质教育领域的探索从未停止,包括斑马、猿编程、南瓜科学等等。

  同时,硬件领域也有不少新变化。

  网易有道宣布与迪士尼冰雪奇缘系列IP合作,推出有道词典笔K3冰雪奇缘系列。这是网易有道在“双减”后的第一个动作。目前,教育硬件已经成为有道最具有代表性的核心业务。

  27日,华为接连发布两款自研的面向学生、儿童人群的智能硬件产品——华为小精灵学习智慧屏、升级华为儿童手表4 Pro。此外,华为智选分别与有道词典笔、阿尔法蛋推出合作款词典笔。

  大力智能学习灯宣布推出“大力暑托计划”。结合大力智能学习灯原有的自习室功能推出“伴学自习室”与“阅读/练字自习室”。

  27日,刘顺利辞任豆神教育财务总监,张瑛继任。随后,豆神教育被曝欠薪,实控人已套现6.2亿元。对此,豆神发布多个声明,称大语文和美育都将继续授课,“如果有老师教不了,也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将剩余的课时与服务交付给家长。”

  7月31日,近日,有网络传言称“掌门教育全面崩盘”,对此,掌门教育CEO张翼发社交网络亲自辟谣。他提到裁员是因为要转型需要更多的素质教育人才,而不是资金问题。他还强调,作为上市公司,“财报都是公开的,都可以去查,资金充沛健康!都不容易,这个时候,做好自己,真的都别再落井下石了!”

  03

  素质教育:北大青鸟前CEO杨明再创业

  近日,北大青鸟前CEO、能动英语董事长杨明再创业,入局编程教育——天码编程。算起来,刚刚开启的少儿编程之路可以被视作是杨明第三次踏上创业征程。

  迷你创想上线的《迷你编程》,与传统编程教育项目不同点在于,其采用自研3D场景化编程创作工具,并与用户月活量破亿沙盒游戏《迷你世界》实现了底层系统双向打通,用游戏化学习体验推动用户自驱学习力提升。

  29日消息,编程猫母公司点猫科技首次举行“CREATE FOR ALL——点猫科技2021创作工具大会”,一次性发布升级8款国产编程创作工具及产品。

  次日,易贝乐官方在微信公众号宣布品牌全线升级,同时公布四个全新品牌:“呼噜象阅读空间”、“ASKWHY科学馆”、“托比艺术空间”和“易贝乐研学”。

  04

  成人教育&其他:多邻国上市

  7月26日,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601921.SH)(以下简称“浙版传媒”)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次 A 股公开发行的股份数为2.22亿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22.84亿元。浙版传媒发行价10.28元/股,上市首日(23日)报收14.80元,涨幅43.97%。

  同日,科德教育发布公告称,为了进一步加快在职业教育和素质美育教育领域的布局,提高综合竞争实力和未来持续发展动力,计划通过全资子公司陕西龙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龙门教育”)拟与陕西德美佳成教育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陕西德美”)共同出资设立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目标公司”),龙门教育占股70%,陕西德美占股30%。

  29日,演示和动画视频创作创意平台来画宣布获得1.88亿元Pre-C轮投资,本轮投资由行知资本(新东方产业基金)领投,真成投资跟投,美御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素材累积和新产品研发。

  同日,美国教育科技公司多邻国Duolingo(NASDAQ:DUOL)敲响了纳斯达克的钟声,IPO每股102美元,高于发行价区间。一天之内,股价上涨近40%,募集资金 5.21 亿美元,融资额较最初预期高 13%。截至7月29日16时(美东时间)市值已达48.25亿美元。

  AI国际中文学习平台“T-LAB”宣布获得 千万级天使轮投资,投资方为East Ventures、蓝象资本、Plug and Play 中国、创业工场等。

  一站式视频技术服务商「百家云」宣布,已于近期获得数亿元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的投资方为行知资本。完成本轮融资后,百家云估值超30亿人民币,华夏桃李资本参与财务顾问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