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局中,一家科技公司的“攻”与“守”。

有道“奇缘”

2021-07-30 20:54: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天鸣  

  来源|多知网

  文|冯天鸣

  最近,网易有道宣布与迪士尼冰雪奇缘系列IP合作,推出有道词典笔K3冰雪奇缘系列。这是网易有道在“双减”后的第一个动作。

  这家成立于2006年的公司,最初以电子词典起家,历经词典争霸赛,尔后入局教育。机器翻译是其长项,技术基因加持下,有道也是教育硬件第一波探索者。

  2017年10月有道推出翻译蛋,是网易有道的第一款硬件产品。随后,有道先后迭代出词典笔、翻译王、超级词典等十二款硬件。去年10月,有道推出词典笔3.0版,强互动、智能化、多功能,成为新版本的特点。

  目前,教育硬件已经成为有道最具有代表性的核心业务。

  在网易有道公布的2021年Q1财报中,硬件产品业务营收达到2.02亿元,同比增长279.8%,智能学习硬件毛利率为44.1%,创造了其自上市以来的最高纪录。

  怎样在教育硬件的市场上继续走远?埋头产品多年的有道这次打出了一张文化牌。

  01

  与IP合作,扩大知名度

  这次,有道词典笔选择的首个合作IP就是迪士尼系列中人气最高的冰雪奇缘动画IP。

  迪士尼动画电影《冰雪奇缘2》是小朋友们喜欢的电影之一,在全球总共拿到了14.05亿美元的票房。在高票房的背后,其IP的价值也同样不可估量,据公开信息显示,在《冰雪奇缘1》的衍生品销售中,2014年美国卖出300多万条两位女主角的公主裙,为这个IP带来了高达4.5亿美元的收入。

  在衍生品不断推陈出新的情况下,冰雪奇缘成了长久持续的话题,此IP的影响范围完全覆盖了有道词典笔K3的目标用户的年龄段,还将热爱冰雪奇缘IP的各年龄段女性纳入了潜在用户的行列。

  这次,网易有道与迪士尼合作推出有道词典笔K3冰雪奇缘系列,将有道出品的陪伴式语言学习工具,有道词典笔K3,披上了一层冰雪蓝外衣。

  000000WechatIMG74533.png

  不过不仅是外观上更吸引孩子,新款K3词典笔也在功能上做了调整,更适合孩子使用。

  网易有道词典笔已经迭代到第三代,去年10月,有道词典笔3.0版有了更大的创新,“笔”上的屏幕加大,交互性更强。

  同时,有道词典笔K3还将重量从72克削减到57克,并让笔身更适合儿童握持。对于这种高集成度的产品来说,为满足这两点,需要对硬件进行全面重新设计。

  比如,在词典笔中内置“一只小猴子”。

  长按笔身侧面的白色按钮,一个语音助手小猴子Matti就会出来解答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同时,这只小猴子也会在孩子平时的学习中与其互动。

  小猴子Matti与互动闯关的设计无疑为用户的学习增添了乐趣,官方绘本在传统功能之外,还增添了跟随朗读测试和打分机制。当用户跟读有困难,念不出来的时候,小猴子Matti还会出来为用户加油。

  

0有道1WechatIMG167.png

  网易有道的设计理念是,有道词典笔K3的角色不仅限于工具,更是陪伴孩子们学习的伙伴。

  有道词典笔K3的设置降低了儿童的使用门槛,借着《冰雪奇缘》IP的影响力,有道词典笔的用户群或许会进一步拓展。

  02

  一支“笔”敲开了硬件的大门

  教育硬件算得上是有道的当家业务。

  而在网易有道正式入局教育硬件之前,它所在的主战场是翻译。彼时翻译硬件的市场并非一片空白,里面已经有一些成熟的竞品。当时网易要考虑的是如何提高翻译的速度、准确度,如何提高产品的性价比,从而形成竞争力。

  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后,网易有道词典APP的下载量越来越高,手机满足了成年人生活中的翻译需求。

  于是,网易有道将目光投向没有手机的少年儿童,结合市面上已具备一定影响力的产品形式,最终在2018年推出了有道词典笔一代,开创了智能词典笔这个新品类。

  而让有道词典笔获得后续用户认可的关键在于,其在用户体验上的迭代。

  有道官方表示,目前有道词典笔的翻译准确率达到了98.3%。准确率之外,有道在用户体验上下了大功夫。

  有道词典笔第一代,黑白屏、分辨率低、操作不便,当时,网易有道CEO周枫也产生了自我怀疑:“能查几个词又能怎么样?”

  到了有道词典笔第二代,“一扫即查”功能升级,支持整句翻译,这让这款笔的使用更加方便。

  有道词典笔第三代,从“扫查”实现了“超快点查”,技术有了革命性的进步,且屏幕加大,正面去掉了物理键,用户体验更流畅。

  这时,周枫才有了信心,他说:“我们确认了硬件是‘金矿’,在确认之前遇到了很多坑,也都走过了。”

  在去年推出词典笔3之后,网易有道还推出了有道词典笔3专业版,该版本支持中、英、日、韩四种语言翻译,扩大了产品的专业受众范围。

  用户体验变好之后,直接导致了销量的上涨,财报数据显示,由智能硬件构成的学习产品2021年第一季度销量增加超过29.7万支。

  此次与迪士尼推出的联名款有道词典笔K3冰雪奇缘系列,面对的是更广阔的受众。

  未来,网易有道还会开发更多的智能硬件产品。在周枫看来,“智能硬件的基本逻辑就是不断覆盖新的业务场景。”

  2017年后,网易内部用包容、开放的态度来看硬件赛道。有道词典笔取得的经验,也正在复用到其他硬件品类上。思路上的变化使得网易有道得到了网易内部资源的倾斜。

  可以说,是词典笔让网易有道真正敲开了智能硬件的大门。

  03

  市场格局扩大带来的新机遇

  在2019年财报中,有道在营收方面首次将硬件与课程设置为并列关系,即营收包含课程为主的学习服务、教育硬件为主的学习产品和线上营销为主的广告业务。

  两年后,在2021年Q1财报中,网易有道的智能学习硬件营收额依旧保持高速增长,第一季度营收达2.02亿元,同比增长279.8%。

  从财报角度来看,教育硬件业务在营收中的占比已经不可小觑,增长率也一直拔高,教育硬件业务已经成为网易有道营收的重要来源。

  从市场的反响与财报的数据来看,有道在教育硬件上探索的选择是正确的,也成为其差异化发展的关键一步。

  不过,教育硬件领域持续受关注,如今的网易面临一个更大的局面。在智能教育硬件领域,强手如云。如字节跳动、华为等科技互联网公司纷纷涌入。

  大鱼大水下,有挑战也有机遇。

  就在昨天,华为召开发布会宣布将与网易有道联合发布华为旗下首款教育智能硬件产品——“华为智选有道智能词典笔”。华为智选有道智能词典笔将融入华为的HiLink生态链系统,成为首款拥有智慧跨屏学习功能的教育智能硬件。

  可以说在整个智能硬件生态中,有道成了一个绕不开的公司。能与华为合作对于网易有道来说是一次不错的机会,对于用户“破圈”有了更多的想象力。

  去年10月,周枫在接受多知网等媒体访谈时提到:“当我们做硬件的时候,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一家硬件公司,以硬件研发制造为本,在此基础上把独立的教育场景做透。”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网易有道副总裁吴迎晖向多知网表示:“公司内部一直认为有道在做工具软件,只是后来从工具切入到在线教育领域,有道仍是一个科技公司。”

  可以说,网易有道的技术烙印让它的发展有了多种可能性。

END

本文作者:冯天鸣

微信编辑: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