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学而思、立思辰纷纷公布大语文新动态,但打法不尽相同。

【一周连连看】新东方在线或赴港IPO,多家公司发布大语文

2018-07-15 00:29:1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lice  

  本周,教育行业特别是K12赛道迎来一大波新品发布;港股受资本追捧,教育公司扎堆。

  新东方、学而思、立思辰纷纷公布大语文新动态,但打法不尽相同。

  新东方发布大语文产品。据悉,该课程从2016年开始筹划至2018年暑期正式落地部分校区,历时两年。目前,该项目已在3-5个城市落地。据新东方大语文透露,该产品由新东方大语文团队参阅众多书籍、学科论文、并结合3-6年级学生的发展规律设计研发的。

  学而思大语文与喜马拉雅达成合作。学而思大语文将在喜马拉雅平台上推出成体系化的音频内容输出。这是学而思系产品的一次新尝试。目前,一期发布的均为免费产品,用以积攒流量和提升知名度。发布会现场还公布了产品的三大板块及demo,内容涵盖唐诗、宋词、唱诗板块、睡前故事。

  立思辰旗下控股子公司中文未来发布了立思辰大语文3.0版本。立思辰董事长池燕明一语道出了大语文在未来的战略意义——将“大语文”与“立思辰”直接对标,定位品牌,可见其决心。池燕明认为,时势造英雄,并立下壮志——“大语文一定会造就立思辰。”在立思辰布局大语文背后,战略逻辑是怎样的?又将用以怎样的打法?

  在线互联网教育,进一步打磨产品。

  DaDa旗下儿童启蒙教育子品牌DaDaBaby已在苹果应用商店(AppStore)上线,另据透露DaDaBaby核心课程“DaDa乐园”将开启体验课报名,预计今年年底参与用户或将达到数万名。此前DaDaBaby课程主要基于微信端,官方表示,此次APP上线后,“DaDaBaby学习馆”微信服务号会继续运营,主要提供开课通知、亲子教育常识等信息。

  作业帮宣布旗下在线教育直播课平台一课的品牌升级,正式推出一课2.0版本。同时,一课还推出面向小学用户的英语品牌浣熊英语,今年秋季即将开售。自2015年9月,百度分拆“作业帮”以来,近三年的时间,作业帮从学习工具到直播课,再到小学阶段的英语产品,背后逻辑是什么?

  K12在线辅导品牌溢米辅导推出了“米老师AI人工智能教学系统”,将AI教学系统与全职专业老师结合起来,让学生不仅能够拥有一位全职专业老师,还能拥有一位AI“米老师”,开启了“双师”模式。

  此外,云海螺宣布推出幼儿园双师产品,将为幼儿园提供在线外教及学习体系等服务。云海螺于2014年开始上线,先后推出了成人1对1、少儿1对1、在线外教双师课堂等产品。官方数据显示,其双师课堂产品已被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200余城市使用,合作学校约500家。

  AFC运动社区与儿童素质教育平台小牛计划联合创立“角鹿科技”,将为教育综合体提供数据及相关服务。AFC运动社区主要面向2~12岁儿童,基于“社区一公里”概念为学员提供体育运动课程。目前AFC运动社区已在全国开设12家校区,北京共5家校区,AFC的体育教育资源及标准化课程,可为体育教育机构提供相关服务。

  资本市场,本周港股迎来了值得纪念的一天。8家公司同一天港交所敲钟,扎堆上市成为火热的港股市场的一个缩影。

  天立教育(01773.HK)本周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首日开盘价为2.96港元,收盘价为3.19港元,较发行价2.66港元上涨19.92%。当日股价最高为3.28港元,涨幅达23.31%,首日成交额达5.18亿港元。按照首日收盘价计算,天立教育的总市值达63.8亿港元。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NYSE:EDU)拟让旗下公司新东方在线在香港进行IPO,募集资金不超过4亿美元。不过,该知情人士还称,潜在IPO的具体情况可能会变更。这是新东方在线从新三板摘牌后最新的资本动向,对于该消息,新东方在线官方暂未给予回应。

  本周两起教育A轮融资都在千万元规模。

  金融在线教育平台iBanker完成1000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由巴特恩资本领投,AC资本与正念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完善课程体系与用户体系。iBanker是一家金融从业者的在线学习平台,成立于2017年4月。据其官网称,iBanker已经覆盖超过120万金融从业人员,300所海内外知名高校。并通过APP阔知学堂进行移动端在线学习。

  少儿编程项目“核桃编程”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老股东XVC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教研投入与课程的持续开发,在国际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采用了人机互动双师课的授课模式,通过动画视频讲解+针对性辅导+家长社群运营的全线上手段,完成授课与服务。

  教育行业跨界合作日益增多,行业升级加速。

  新东方在线宣布与中国联通达成合作,新东方在线K12业务及新东方在线旗下东方优播与中国联通旗下沃音乐、沃视频将从线上内容合作及线下推广服务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在线教育在三四线城市落地。通过本次的合作,中国联通在全国各地方城市的线上及线下营业网点及地方公立学校资源将成为新东方在线盘活线上线下资源,拓展获客渠道。同时,联通与新东方在线会将数据匹配,进而实现精准推送,有效帮助新东方在线降低获客成本,提升产品运营效率。

  宝宝树联合复星母婴与家庭产业集团发布医疗服务品牌“小星医生”,将针对“生命最初的1000天”的母婴需求,为年轻家庭提供陪伴式健康关怀服务。据悉,“小星医生”依托人工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和公共服务系统三方面支持,为用户提供健康内容、医疗资源服务、技术平台和智能硬件四方面服务。

  民办教育继续通过“买买买”方式,扩大产业地图。

  新高教集团披露公告称,其旗下云爱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北爱公司与兰州理工大学订立合作协议。据此,北爱公司将申请成为甘肃学院的联合学校举办者,甘肃学院的学校举办权由兰州理工大学拥有。完成合作建设事项后,甘肃学院的营运仅将由新高教集团负责。

  睿见教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东莞市一所现有学校的所有土地、楼宇以及相关设施,对旗下旗舰学校东莞光市光明小学及东莞市光明中学进行扩充。睿见教育成立于2002年10月,主要为来自中国中产或以上阶级家庭的学生提供小学、初中及高中在内的全方位民办基础教育。

  政府对校内教育进一步规范。

  教育部对河北、河南、湖北、湖南、贵州、甘肃等地方进行了约谈,以督促进展较缓慢地区加快工作进度,确保今年如期完成基本消除超大班额任务。教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强调,加快推进消除超大班额工作,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一是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消除大班额工作。二是抓住关键环节三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四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浙江省教育厅、省旅游局等10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2018年,浙江各县(市、区)要分别确定小学、初中、高中各1所以上学校先行试点。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各设区市应至少有1个县(市、区)整体推行。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全省所有市、县(市、区)铺开。

  青岛市第二批名校长工作室启动大会召开。会上,青岛市教育局公布了第二批50位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名单,并为50个名校长工作室授牌。青岛市教育局于2014年创新培养方式,启动了名校长工作室建设,首批工作室共有19个,建设周期为3年。

  互联网在线学校三节课发布《2018知识付费和在线教育从业者生存状况报告》,报告显示上海成为知识付费和在线教育从业第二大城市,女性多于男性……目前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劣币驱逐良币”,市场目前处于无序竞争的状态。

  从计划经济时期一直到80年代末,很多孩子是在国营企业或事业单位的托儿所长大。而随着市场经济制度逐步确立,托儿所在城市中逐渐消失,幼托产业亦随之经历了漫长的三不管时期。“幼有所育”的千亿刚需市场里,是谁在抢单?

  在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全国联盟全国协作研究进展交流会上,科大讯飞联合二十多家联盟成员发布了“讯飞教育脑计划”。同时,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全国联盟宣布了成立近一年以来的研究成果以及未来发展规划。

  分析目前中国基础教育信息化的趋势,透过上海,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答案。前不久,上海发布《2018基础教育信息化蓝皮书》,蓝皮书给出了两个关键词:深度学习和智能治理。作为全国唯一的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上海,是中国基础教育信息化的风向标,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上海市的教育信息化2.0发展计划。从1.0时代到2.0时代发展的核心动力是什么?深度学习和智能治理的方向在哪里?

  下周三晚8点,小伴龙创始人、CEO曹传宇将作为多知商学院导师,开授《产品落地:移动教育产品从用户到变现》,这是小伴龙从规模用户到变现方法论的首次面世,也是创始人曹传宇首次系统讲解小伴龙用户从0到6000万的产品版本迭代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