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报道称新东方在线拟赴港IPO,官方暂未回应

2018-07-11 21:48:1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0条评论

  多知网7月11日消息,彭博社今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NYSE:EDU)拟让旗下公司新东方在线在香港进行IPO,募集资金不超过4亿美元。不过,该知情人士还称,潜在IPO的具体情况可能会变更。

  这是新东方在线从新三板摘牌后最新的资本动向,对于该消息,新东方在线官方暂未给予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新东方在线成立于2005年,是新东方旗下的在线教育网站,其课程服务涵盖考研、托福雅思、四六级、小语种等类别,是国内首批在线教育网站之一。2014年,新东方在线被新东方集团独立分拆。

  分拆出来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原本计划让新东方在线在美国上市。但随着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中概股出现集体回归潮,俞敏洪认为新东方在线未来应谋求中国上市。

  后来,A股政策收紧,审核时间较长。新东方在线选择了新三板,并于​2017年3月在新三板正式挂牌,证券简称“新东方网”,证券代码839896,挂牌后,市场给这家公司的估值是32亿元。

\
(财务情况,截图来自新东方在线2017年半年度报告)

  根据摘牌前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去年上半年完成营收2.28亿元,同比增长33.93%;净利润3453.72万元,同比增长1006.7%。值得注意的是,其毛利率高达72.01%。

\
(股权结构,截图来自新东方在线2017年半年度报告)

 

  股权方面,第一大股东仍是新东方集团,持股67.97%,俞敏洪是实际控制人;腾讯旗下的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曾向新东方在线投资3.2亿人民币,并以12.29%的股份占比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此外,中金公司持有0.77%,其他的均为员工持股。

  在新三板挂牌后,新东方教育集团CEO周成刚曾公开表示:“挂牌后的新东方在线,在业务上会更具备独立性,可以方便其在互联网领域做更多的开拓,例如地面和海内外资源的整合,甚至进行收购兼并方面的尝试等。”

  然而,2017年11月,新东方在线首次宣布停牌,一时间,转板传言风起。紧接着,2017年12月25日,新东方在线从新三板摘牌。从挂牌到摘牌总共不到一年的时间。

  俞敏洪曾表示,“新东方在线留在海外还是在国内上市,其实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这决定了新东方后面20年的发展方向,没有什么比方向更重要,所以不得不慎重。”

  由于港股去年年底的改革政策,给一大波企业带来上市的“窗口期”,今年以来,中国科技企业、教育企业纷纷启动港股IPO,这对于新东方在线来说或许也是一个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