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暴风肆虐的周日早上……

【一周连连看】听完教师节特别企划,来看本周要闻

2017-09-10 09:55:3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今天教师节,对于培训行业来说无疑是充满感慨与温暖的日子,本周的行业依然热闹,线上有VIPKID推在线小班课,线下有星空琴行的再次归来

  

  上周末被持续讨论的星空琴行在本周宣布计划于周六起陆续全面恢复1对1课程的上门教学活动

  通告中,星空琴行表示,“感谢上海知音音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知音琴行)伸出援手,针对上海和江苏的1对多课程学员,将就近安排知音琴行的教学场地,由星空琴行教师按原课程继续开展1对多教学活动。同时,其他地区的课程恢复计划,我们也将逐步尽力安排。”

  本周迎公立校陆续开学,而每到开学季,各个培训机构早已在8月就开始了新一轮的营销战,为了备战这个“窗口期”,培训机构纷纷大开脑路。赶在开学季这个重要入口突出品牌影响力,做促销优惠达成购买,几乎是每个培训机构的必要工作。接下来一整学年的情况如何,这第一仗将起重要作用。

  针对刚刚结束的暑假,家长帮发布了《2017学生暑期家庭教育研究报告》,提出一线城市成为消费升级的主力军,家长看好素质教育但普遍不知如何选择,上海地区成全国教育消费市场第一名等内容。

  VIPKID依旧热点连发,在公立校开学当天,VIPKID宣布单日收入首次突破6500万元,为去年同期的35倍,VIPKID公司透露,其日营收突破6500万是发生在8月31日,而此后一周的报名学生数、续费学生数、平台课时总量,均刷新VIPKID历史记录。

  紧接着,VIPKID旗下1对多少儿英语产品曝光,据了解其内部已经成立独立的“小班课”事业部,该独立事业部员工数量已经超过100人,很多核心成员均来自英孚教育,该项目孵化接近一年时间,试运营接近半年时间,8月份营收已经突破1000万元。

  本周的多知商学院邀请到了VIPKID创始人米雯娟,由她解读创业四年营收五十亿爆发式增长的密码

  如今,在线少儿英语俨然成了一条热门赛道。虽同是做少儿英语,但是在线少儿英语培训和线下英语培训之间还有一条泾渭分明的分割线。有意思的是,现在有家机构正在尝试做两者的混合。而偏偏这试水的人是传统的线下一对一培训品牌京翰教育。

  准确的说,京翰正在尝试做一个“双师”版的在线外教一对一

  VIPKID的喜报连连让少儿英语赛道显得十分火爆,但本周准备参加ACT考试的学生却被泼了一盆冷水。在考试前两天,一些学生收到了ACT官方发来的考场取消的邮件,官方邮件表明,2017年9月9日将在部分考场进行的ACT考试被取消了,原因为ACT官方收到可靠证据,考场考题被泄漏了,官方没有时间重新组织补考,为保障公平性,ACT官方不得不取消部分考场的考试。

  在成人英语学习上,微信号阅读、朋友圈打卡、微信群答疑:薄荷阅读似乎凭借“微信三板斧”在近期收割了一大波付费用户。

  从2015年凭借单词书、文具等周边找到变现切入点之后,去年年中,百词斩开始以薄荷阅读、超有爱学院、番茄英语、鲜橙英语四个子品牌分别切入英语名著阅读、新闻/电影听力、场景口语练习、英语漫画阅读四个方向,以官方公号推送学习内容+微信群文字讲解、答疑的方式开课。

  在留学领域,朴新收购环球的讨论在业内还没消停,环球教育在本周宣布任命张洪伟为环球教育总裁,庄重为上海学校和上海大区区域校长,将同时负责上海、宁波和南通业务,赵彦莱不再担任环球教育上海和上海总校校长。

  在艺术留学方面,本周数字艺术教育公司火星时代,与艺术留学公司美艺博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艺术留学培训、艺术游学服务达成为期两年的合作;艺术留学机构斯芬克发布独立音乐留学品牌Music Plus,并分享了斯芬克2017-2018年度运营战略;此外,多知网还与国内唯一一家新三板挂牌的艺术留学公司ACG CEO张军面对面,从2006年的全国艺术类高校教师培训,聊到艺术留学作品集业务探索,到如今的全产业布局,ACG在细分领域的探索,也成为了艺术留学市场发展的缩影。

  本周的另一个热点是,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规范校园贷管理文件,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为满足学生金融消费的需要,鼓励正规的商业银行开办针对大学生的小额信用贷款。

  同样是官方发声,国家工商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营利性民办学校名称登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营利性民办学校名称不得冠以“中国”“中华”“全国”“国际”“世界”“全球”等字样,并提出了“三个符合”和“五个不得”。

  最后来看下资本串烧:

  勤上股份(原勤上光电)发布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营收8.65亿元,同比增长93.94%;净利润8216万元,同比增长121%。其中龙文教育上半年营收3.8亿元,净利润5402.39万元;

  民生教育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截止到6月30日,民生教育上半年的营收为2.55亿元,同比增长4.9%,净利润1.61亿,同比增长7.7%;

  松发股份发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以现金方式增资参股凡学教育,其中,69.06万元计入注册资本,1930.94万元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后松发股份将持有凡学教育2.22%的股权并享有优先收购权;

  大山教育发布收购资产公告,显示以现金方式,购买厚德教育及张军营持有的爱智堂100%股权。此次交易对价约为38.41万元,其中厚德教育交易额约为34.57万元,张军营交易额约为3.84万元。(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