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机构探索内生增长,京翰试水“双师”版在线外教课

2017-09-04 08:17: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0条评论

  文|邱珣

  如今,在线少儿英语俨然成了一条热门赛道。

  虽同是做少儿英语,但是在线少儿英语培训和线下英语培训之间还有一条泾渭分明的分割线。有意思的是,现在有家机构正在尝试做两者的混合。而偏偏这试水的人是传统的线下一对一培训品牌京翰教育。

  准确的说,京翰正在尝试做一个“双师”版的在线外教一对一。

\

  课辅培训品牌的尝试:把在线外教一对一做成“双师”模式

  这两年来,“双师”项目已经被业界讨论了很多次。但是,此前的“双师”项目都用于小班课。在一对一行业里做“双师”,并且做的还是在线外教一对一“双师”,京翰这次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今年6月,京翰教育推出加拿大在线外教口语课程。虽然同为外教直播,京翰的学习解决方案和业界十分熟悉的VIPKID、51Talk等纯一对一线上授课方式有明显的区别:

  1、学生到京翰校区上外教直播课,由校区提供教学监管服务。2、上课过程中由一名中教陪同,提供双师2对1服务。中教老师会记录学生外教课中的语法,词汇,语调等问题,并做课后反馈。同时根据学生的进度,每2-3次外教课搭配一次中教课时集中解决发现问题。3、校区提供教学设备。包括一台视频会议设备,用于外教直播时师生互动,以及一台触屏电脑用于播放课件。

  “我们尝试了近20套硬件解决方案,想最真实的还原一对一授课场景。由我女儿担任首席体验官一一尝试后,最终选定的。”京翰教育CEO姜振鹏说道。

  除了课堂授课部分,京翰还设计了课后练习、互动环节。这个环节由贴身外教APP完成。学生在APP上重复收听课堂讲解,听写重点单词,跟着影视片段跟读模仿,以及分享自己的配音作品。在APP上,学生能收到自己的学习报告,每天练习了多长时间,几个句子,多少单词等。通过课后的强练习监管,巩固学习的效果。

  目前,京翰的在线外教一对一推出了两套课程,一套是面向高考改革后,高中口语考试的电影口语课。在海外影视片段中,选出高考口语核心单词覆盖率最高的影视片段,编制的一套课程。另一套则是根据测评确定学生口语,词汇能力水平,提供的全年级学生口语能力进阶课。

  怎样把在线外教一对一项目做得更赚钱?

  和线下一对一业务类似,在线少儿英语一对一市场起量快,甚至在短短三四年就跑出了VIPKID这种营收50亿元的公司。但同样,在线少儿英语一对一业务也遇到了明显的短板。动辄数百人的电销团队带来的人力成本,推荐享受折扣带来的市场成本等,都是在线少儿英语品牌正面临的问题。

  自2016年终止了和恒立实业的重组以来,京翰依旧在寻求资本市场中的其他机会。但摆在京翰面前的最大问题是,线下一对一模式下,如何提高利润率,如何实现内部体系的有机增长?

  “获得任何能力都是有成本的,当我获得同样的能力成本高于对手时,我是没法干的。”姜振鹏说,“纯在线外教直播项目都是可以接受赔钱铺量的,而京翰作为一家成熟的教育培训机构是需要产生经营利润的,因此我们必须找到足够差异化的产品定位,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才能够加入这个火热的赛道。”

  目前在线北美外教课程的市场价格约为200元每小时,而京翰在线外教一对一课程的课程价格约为500元每小时。“这个价格涵盖了外教和中教的双师服务,包括全套教务教学监管服务体系,课后的APP内的学习资源。我们不仅是把外教和学生放在一起,而是提供的测评,教学及全程监管的完整学习解决方案”姜振鹏解释道。

  在市场宣传上,京翰并没有投入大量的市场资源来推广这个项目,而是采用了先转化现有学生的策略。这样可以低成本获得一批高信任关系的用户,进一步打磨产品,优化服务。

  在师资方面,京翰在加拿大收购了一家当地小型文化补习培训机构,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京翰加拿大教学中心。这家培训机构最早有6名全职老师和40多名兼职老师。这些加拿大老师成为在线外教一对一项目最早的老师。尝试运营2个多月后,京翰加拿大教学中心已经有20名全职老师和100名兼职老师。而这些老师除了上在线外教一对一课程外,他们还继续当地的培训业务。

  “这些外教的优势在于,可以用英语教授学科知识,又具备很强的教研能力。还可以不断丰富外教直播课程产品。”这是姜振鹏选择直接建京翰加拿大教学中心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全职外教解决了“夜班课”排课难的问题。

  晚上7、8点是孩子上少儿英语课的高峰时间段,而加拿大则是早晨。兼职外教在这个时间点可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家长约不上课,就必须更换外教。

  “上一个外教留了看一个电影的课堂作业要讨论,到了下节课的外教,却并没有看过这个电影,就无法讨论,这样教学就不连贯。所以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提高全职老师的占比。”姜振鹏透露,目前这个项目从6月份开始正式运营,目前还在继续打磨产品体系,现阶段的目标是在小范围内实现内在转化。

  当下的K12市场,激烈的市场竞争氛围让二线品牌也开始了内部迭代。只是,到底朝着哪个方向走,所有人都还在摸索。这方面,京翰踏出了第一步。(多知网 邱珣)

Tags: 京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