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教育行业发生了大大小小的许多事件,从资本到政策、从技术到模式,这些事件串成了教育行业精彩纷呈的一年。

回首2016,细数这一年我们一起经历的教育行业那些事儿

2017-01-02 20:05:1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吴戈 徐佐君  

  2016年,教育行业发生了大大小小的许多事件,从资本到政策、从技术到模式,这些事件串成了教育行业精彩纷呈的一年。现在,请跟随多知网一起回顾2016年我们一起经历的教育行业那些事儿。

  少儿英语爆发式增长

  2016年,少儿英语成为业内竞争最火热的赛道之一。说它火热,不仅是由于参与其中的机构众多,更是因为各家机构总是相互追赶,呈现一幅剑拔弩张的态势。

  这一年,少儿英语线下机构频频拓点,线上公司则经历了变现探索到爆发式增长的一系列历程。VIPKID称2016年营收达到十亿元,贝乐一个月同时开业5家校区,51Talk的K12业务营收占比接近一半,一起作业、盒子鱼都在已经积累起一定量的用户后,进入少儿英语直播课领域探索变现。

  在传播势头上,还出现了“撞衫”事件。励步与瑞思学科英语相隔一天推出新Slogan “每一步,与世界同步”,竟一字不差的雷同;10月20日,VIPKID和51Talk同日公布在美战略。

  此外,少儿英语的角逐者们还争先恐后地请大众都能叫上名字来的明星做代言人或者进行广告植入。VIPKID聘请刘涛为首席体验官;哒哒英语则在网红papi酱的视频中植入长达15秒的广告,同时,papi酱的网红孵化平台papitube上的签约作者也纷纷为哒哒英语进行广告营销。

  推荐阅读:

  Open Talk 第九期:少儿英语进入“捡钱”时代?(点击多知网官方主页右侧“Open Talk”栏目即可查看详情。)

  黄佳佳:从成人到K12,51Talk经历了一年痛苦的蜕变|《培训行业这一年2016》节选

  VIPKID:“规模化的前提是,不给自己留活路”|《培训行业这一年2016》节选

  在线少儿英语市场爆发式增长,差异化的机会在哪里?

  直播撬动传统教育市场

  直播,也是2016年的热门话题。拍照答疑、题库、家教O2O、单词APP、语伴类软件,似乎一夜之间,都纷纷上线了直播课。

  2015年6月,猿题库宣布推出K12在线真人辅导产品猿辅导,11月,猿辅导宣布2016年营收1.2亿元,猿辅导CEO李勇将此形容为“顺利起跑”。

  另一家搜题公司学霸君上线直播产品“不二课堂”。此外,作业帮、疯狂老师、老师好等也上线了直播项目。

  一方面,直播最大限度放大老师的影响力,重现过去百人大班的热闹与辉煌。另一方面,直播又让一对一教学跨越了地域和线下资源的局限性。

  推荐阅读:

  解密猿辅导:“大锅饭”系统班和“加餐”专题课的背后

  Open Talk第七期:为什么是直播撬动了传统教育的市场?(点击多知网官方主页右侧“Open Talk”栏目即可查看详情。)

  教育O2O的转型与坚守

  在2015年教育O2O的热潮沉寂之后,2016年,多家教育O2O公司选择转型,探索变现之路。

  2月,跟谁学推出商学院课程,目标直指培训机构校长。同时,跟谁学推出了一整套针对教育机构的管理系统——天校系统。

  6月,疯狂老师推出直播APP“叮当课堂”,疯狂老师CEO张浩也曾在公开场合上宣布,直播会成为未来K12教育的趋势,2016年疯狂老师的战略重点是直播。

  同在6月,请他教创始人陈远河在朋友圈称“从请他教从家教O2O开始转型到彻底不做O2O业务前后将近一年了”,并晒出请他教旗下品牌之一——可爱学。据了解,可爱学定位6至12岁小学生提供课业辅导、生活照顾、习惯培养、兴趣培训等托管服务。11月,可爱学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章子怡为领投方,并出任可爱学董事一职。

  8月,老师好也调转船头做直播,直播方式类似映客。

  在大多数家教O2O公司陆续转型的时候,轻轻家教选择了继续坚守。这一年来,轻轻家教更新了几次版本,增强选师、评价的用户体验。12月19日,轻轻家教宣布已获得好未来教育集团1800万美元的C+轮投资。轻轻家教CEO刘常科透露,投资方好未来除了资金之外,还将向轻轻提供直播技术、题库和教研支持。

  无论是转型还是坚守,这些曾经的竞争对手们,正在走向不同的方向。

  推荐阅读:

  对手已离场,再获投资的轻轻家教能否跑赢“一个人的马拉松”?

  家教O2O遇冷,疯狂老师认为“超级名师”是K12辅导的解药

  明星创业公司跟谁学 :“全员变现”下的挣扎与无奈

  社区教育受追捧

  7月,教育部等九家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将建设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600个,建成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200个,全国开展社区教育的县(市、区)实现全覆盖,并“鼓励相关行业企业参与社区教育。引导一批培训质量高、社会效益好的社会培训机构参与社区教育。”

  政策为从事社区教育的机构吹来了利好的春风,同时,市场的客观需求也成为社区教育发展的一大动力,因此,2016年社区教育受到了资本的热捧。

  拿托管来说,2016年,资本算得上是对这个领域情有独钟:可爱学获得“国际章”投资;熊猫儿童大学获得蔡文胜600万元天使投资;5月,袋鼠麻麻获得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400万元天使投资;9月,乐思塾宣布获得6600万元B轮投资。

  在资本的介入下,托管不再仅仅是“小饭桌”,也开始向“托管+培训”的方向进化,挖掘放学后市场。

  推荐阅读:

  不再停留于“小饭桌”,资本介入下的托管行业如何挖掘放学后教育市场?

  小学周边Or社区?不同地段托管机构运营模式分析

  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获通过

  2016年11月7日,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以124票赞成、7票反对、24票弃权,通过了关于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民促法三审稿第十九条规定,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但是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修正案自2017年9月1日起施行。

  此次民办教育促进法对于非学历教育机构是重大利好,“营利性民办教育”的口子放开,扫清了非学历教育机构IPO法律障碍,资本市场上教育板块的容量会大幅增加。

  除了对非学历教育利好,此次民办教育促进法较受关注的一条便是“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对此,多名律师解读,这一条款将主要影响小学、初中阶段的民办教育学校,而首当其冲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受家长追捧的国际学校。

  推荐阅读:

  解读民促法三审草案:国际教育或首当其冲

  民办教育促进法三审通过:扫清非学历培训机构IPO法律障碍,仍需关注配套政策

  聚智堂事件

  2016年,聚智堂事件挑动了整个教育培训行业的神经。2016年5月17日,教育圈有传闻称,聚智堂董事长“卷款跑路”。同日,许多家长聚集聚智堂在校区门口讨要说法。

  官方此后否定了“跑路”说法,并将表示将用东星物业广场来抵偿债务。但聚智堂事件背后,引发的是整个行业对其模式的思考:类P2P模式运作下的疯狂快跑到底给聚智堂带来了哪些致命的后遗症?

  推荐阅读:

  聚智堂之困:疯狂快跑带来的致命后遗症

  一夜之间的危机,跳出“跑路”看聚智堂

  乐课力事件

  2016年1月,一则“天价索赔案”受到业界广泛关注,上海学而思以虚假宣传和抄袭等为由,请求法院判处乐课力以及六位老师共同赔偿3800万元人民币。

  事情的起因是,2016年寒春连报的关键节点,学而思上海分校几十名老师出走加入乐课力,并且带走了部分自己在学而思所带的学生。据业内人士估计,此次事件给学而思上海分校带来近5000万元的损失。

  乐课力模式的本质是什么?它将如何解决利润困境与教研缺失的问题?面对乐课力模式,好未来等培训机构有着怎样的思考?

  推荐阅读:

  “入侵者”乐课力

  张邦鑫:“危险从来是那些你看不到的东西”|《培训行业这一年2016》节选

  京翰教育CEO姜振鹏撰文驳教师合伙人模式:是生产关系的倒退而非创新

  双师模式

  双师模式是2016年教育圈的一大热词。新东方、好未来、明师、高思等纷纷采用双师(主讲+助教)模式向三四线城市扩张,引发行业人士对双师模式的关注和讨论。

  其实早在2006年,达内就已经开始尝试双师模式,并且内部将其称之为“远程同步授课模式”。对于刚刚开始运营的少儿项目“童程童美”也采用双师模式的形式。

  对于培训机构而言,在扩张过程中面临着师资不平衡、线下开校区房租成本高企等难题,双师模式不失为一个节约成本、规模化发挥好老师最大价值的一种方式。

  推荐阅读:

  双师模式最近很火,不过达内已经运用10年

  “史上最严重组管理办法”断送“借壳路”

  9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新规,重组新规修改了原来的借壳认定标准,导致“类借壳上市”的难度增加。

  回顾2016年:新通终止与保龄宝的重组,精锐教育终止与松发股份的重组,京翰终止与 *ST恒立的重组, 启德与四通股份重组也一直没有落定。

  整个 2016 年,只有学大、龙文以重组形式登陆 A 股。

  在严厉的新规面前,未来谋求重组的教育机构们,不得不重新掂量交易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未来这条路可能会更加陡峭。

  推荐阅读:

  新通教育终止重组台前幕后(见《培训行业这一年2016》第三章第一节)

  *ST恒立与京翰教育资产重组案终止,真相是……

  推广与营销

  自魏则西事件后,百度推广数量减少引发推广地震。多知网6月份曾报道, K12领域的热词成本已经飙涨了3倍;在留学行业,为了留在第三、四名的位置,原来70元的价格已提升至120元。

  “狼多肉少”,教育机构们在百度推广上的一场地震无法避免。

  同时,随着大家对广告的免疫指数越来越高,各家教育机构不得不摸索探究新手段来另谋推广出路。

  推荐阅读:

  叛逆期到来!培训行业的广告正从套路中“离家出走”

  百度推广位减少引发推广地震:中小教育机构玩不起,另谋出路

  除了在百度上拼谁壕,教育机构还能上哪找流量?

  《培训行业这一年2016》紧急加印中,12月30日-1月4日下单,将于1月5日发货,请根据这一时间填写您的收货地址。购买请戳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