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升本规模,严禁普遍要求教师直播上课或录课。

【一周连连看】新东方、好未来均降低下一季度营收预期

2020-03-08 10:02:3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麦瑞宋  

  战疫行动还在继续,行业寻求合作成为转型在线后的新路径,坚持下去,迎来春天!

  疫情给全行业带来重创的同时,也催熟了新的机会。平移不是做“在线网校”的长久之计,立足本地化,做本地化网校,是线下机构要明确的路径之一,本地化网校,K12区域龙头主动出击

  教培行业几乎全员转型在线。在这一过程中,ToB服务商作为底层支撑,协助全行业打了一场保卫战。4万家机构“上云”背后:看不见的ToB战场

  如何快速切入线上、如何融合线上和线下、又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这些都为OMO大势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疫情的枪声打响之后,谁会成为真正的赢家?

  根据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近日发布的报告,其所调研的机构中,超过90%目前经营存在部分困难或严重困难。一些中小机构,由于缺乏资源和系统,仍需要转型线上维持生存,相较头部玩家,显得尤为脆弱。

  然而,困境之下,也有一些中小机构已经”转危为机“。走到今天,他们做对了什么?

  让一家本土的教培机构在教育巨头林立的武汉冲出重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此时,身处武汉暴风眼,本土机构如何逆势突围?

  少儿编程领域在去年已经有多家选手在尝试OMO路径,童程童美加速OMO战略的进程,“转危为机”

  政策风向

  教育部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升本规模,严禁普遍要求教师直播上课或录课;

  北京市教委出台减免房租等措施;

  广州或取消特长生招生;

  广东为9262名贫困学生提供平板电脑。

  教育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就进一步指导推动各地各高校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网上就业服务、拓宽就业和升学渠道、强化就业困难帮扶等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其中,关于拓宽毕业生就业和升学渠道,《通知》要求,招录更多高校毕业生到急需教师的高中和幼儿园任教。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主要向国家战略和民生领域急需的相关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倾斜,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校倾斜。扩大今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规模,主要由职业教育本科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安排面向产业升级和改善民生急需的专业招生。

   北京市教委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减免房租、延期纳税等措施

  ,还将适当推迟对教育机构的年检和考核,以进一步减轻疫情对民办幼儿园和教育培训机构的影响。

  教育机构承租北京市及各区属国有企业房产从事办学活动,依照防疫规定延期开学或暂停培训且不裁员、少裁员的,免收2月份房租。承租用于办公用房的,给予2月份租金50%的减免。对承租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减免租金,对在疫情期间为教育机构减免房租的企业,由市区政府给予一定资金补贴。

  受疫情影响纳税申报困难的教育机构,可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对受疫情影响的“定期定额”户,结合实际情况合理调整定额,或简化停业手续。

  广州市征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意见,或取消特长生招生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特长生招生和公办外国语学校招生、招生工作日程拟作调整。

  广东为9262名贫困学生提供平板电脑,用于疫情期间线上学习

  广东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平板电脑,是为了帮助学生顺利接受网络教学,确保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疫情结束,学生返校后,须将平板电脑交回学校列入学校资产,用于校园信息化教学。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做好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严格禁止普遍要求教师直播上课或录课,且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

  《通知》强调,各地各校要积极帮助解决线上学习条件问题,逐一排查学生线上学习条件上存在的实际困难,建立精准帮扶机制,以学校为单位“一人一策”做好关心关爱帮助工作,确保“一个都不能掉队”;要进一步密切家校沟通协作,有针对性地做好继续延期开学的宣传解释和线上学习的指导服务工作。

  资本动态

  新东方、好未来均降低下一季度营收预期;

  朴新教育公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

  凯文教育拟募集10亿发展素质教育;

  在线少儿数学思维教育机构豌豆思维宣布首单盈利

  希望教育拟收购马来西亚英迪集团;

  在线小班编程乔斯少儿编程获得蓝象资本战略投资。

  受疫情影响,新东方、好未来均降低下一季度营收预期

  新东方(EDU:NYSE)公告显示,预计其2020财年Q3的营收约为9.02-9.33亿美元,同比增长13%-17%。此前,在2020财年Q2财报中,新东方预计2020财年Q3营收将位于9.83-10.06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23%-26%。

  好未来(TAL:NYSE)发布的公告显示,预计其2020财年Q4营收约为8.5-8.72亿美元,同比增加17%-20%。而在其2020财年Q3财报中,曾预计2020财年Q4营收约9.6-9.81亿美元,同比增长32%-35%。

  二者纷纷表示,收入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是冠状病毒在中国爆发的影响。

  新东方在本季度采取措施,通过自主研发的OMO(线上线下融合)系统,将线下课程有效地转移到小型在线直播课程中,大大抵消了这一影响。好未来表示,这部分损失已被本季度在线课程的学生注册人数和相关收入的增长所抵消。

  朴新教育公布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

  财报显示,朴新教育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为8.593亿元,同比增长61.7%;净亏损1.088亿元,同比收窄54.6%;学生招生人次为872950人次,同比增长67.5%。2019年全年营收为31.040亿元,同比增长39.3%;净亏损为5.185亿元,同比收窄37.8%;学生招生人次为2872025人次,同比增长55.6%。

  凯文教育拟募集10亿发展素质教育,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青少年高品质素质教育平台项目”。本次发行对象为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八大处控股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所有发行对象均以同一价格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且均为现金方式认购。

  公告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青少年高品质素质教育平台项目”,有利于公司抓住素质教育市场战略发展期,延伸现有教育产业布局,在国际学校业务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高品质素质教育业务,推动品牌输出、管理输出、课程体系输出和校内外教育业务协同发展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实现公司打造“国际教育+素质教育”的战略布局。

  在线少儿数学思维教育机构豌豆思维宣布首单盈利,与此同时,豌豆思维称其80%新签用户来自转介绍,满班率为90%,续费率达80%。

  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于大川介绍,豌豆思维此次突破盈利主要得益于产品模型、教学质量和头部效应:首先,1V6的产品班型经过验证在效率和效果上都有很好的表现;其次,豌豆思维形成口碑效应,高转介占比和高续费占比降低了获客成本,而高满班率又使得边际成本的递减效应明显;此外,豌豆思维在在线少儿数学思维领域的头部效应日趋明显,因此得以聚合各个领域的优质资源。

  希望教育拟收购马来西亚英迪集团(Inti Education Holdings Sdn. Bhd),作价1.4亿美元根据公告,目标集团现有超过16500名学生,每名学生每年学费估计为30000元,为马来西亚教育部认可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质和学位授予资格,被纳入中国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白名单,符合中马学历互认的条件。2019年,目标集团收入4.8亿元,经调整EBITDA为9568.4万元。

  

  收购英迪后,希望教育将能够为学生提供多层次学历晋升渠道,发挥院校境内外协同作用,促进其学校网络的地域拓展,推动教育服务多元化,并使其得以利用目标集团于马来西亚私人高等教育市场占据领先地位,从而促进该集团的获利能力及长期业务持续发展。

  在线小班编程乔斯少儿编程获得蓝象资本战略投资本轮融资将用于增加口碑宣传,持续扩大用户规模及培养更多优秀的老师。

  

  乔斯少儿编程2017年成立,采用1V6在线小班互动的形式,3Don’ts教学法,由985、211等全职师资授课。参照美国CSTA标准并结合青少儿实际教学经验,开发编程课程。

  公司动态

  好未来旗下学而思培优北京分校、宝玩联合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瑞思等机构针对疫情推出免费课;

  达内、猿辅导为大学生,疫区人员提供就业岗位;

  掌门教育公开《在线教师行为规范标准与教学技巧参考指南》;

  达内宣布任命刘永基为新CFO。

  从3月1日起,好未来旗下学而思培优北京分校将继续面向全市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的第二季校内同步巩固直播课,帮助学生在校内直播学习的基础上,巩固当日知识,拓展思维训练。

  

  本季开设的直播课涵盖学前、小学、初中、高中课程。其中,小学至高中的授课内容贴合校内;学前内容聚焦素养提升。授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晚间,周六日白天重播。学生和家长可以根据需要,通过“学而思培优APP”随时随地进行系统学习和回放观看。与第一季相同,第二季直播课是专为本地学生设计的在线直播课。

  宝玩联合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推出“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课课程自3月3日起,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此次宝宝玩英语与公益支持机构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共同推出“野生动物保护”幼儿双语公益课程中,共涉及大象、犀牛、穿山甲、猫头鹰、老虎、狮子共6种野生动物。课程以英文儿歌动画、中外教双语精讲方式呈现。

  瑞思推出在线小班课,承诺原班级、原教师、原时间官方透露,线上小班课是瑞思基于线下13年,线上5年的专业小班授课经验设计的适合线上学习的轻产品。

  

  瑞思教育董事长兼CEO王励弘介绍,在疫情期间,瑞思采取了四项针对性举措:为武汉进行捐助并上线了88节免费公益课程;在线上通过瑞思+开展复习课,帮助学员将春节前的作业清零;为保证瑞思健康渡过疫情,在整个公司开源节流;加速企业数字化和线上化发展,围绕自身业务梳理六个业务环节。

  腾讯免费开放编程教育平台扣叮“扣叮”是2019年初腾讯推出的一款面向6至18岁青少年的游戏化编程教育平台。这款图形化编程工具省去了写代码、调试语法错误等相对枯燥的环节,保留了算法、逻辑这些编程本质的部分。

  为满足不同阶段青少年学习编程的需求,扣叮打造了8个编程实验室,覆盖JS实验室、Python实验室、创意实验室、C实验室、艺术(P5)实验室,人工智能(AI)实验室、游戏实验室、硬件实验室等实用编程IDE工具,课程体系覆盖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阶段。

  新东方雅思机考模考平台上线,全真正版试题提高模考体验此外,在系统方面,新东方雅思机考模考对考试页面、流程等也进行了全仿真细节处理。

  同时,新东方还结合自身考培业务,为考生提供了模考解析报告;全国新东方学校还为考生提供了线下口语模考及专业写作批改功能。

  除此之外,新东方雅思机考模考还上线了包括模拟考试不限次数,海量题库,练习不重复;支持单科、多科模考,实现断点答题;个性化模考报告,权威题目解析等功能。

  达内启动春来计划,推出“按学习效果付费”模式,旨在帮助大学毕业生平稳就业。

  具体举措包括:发布2万定制岗位,打造线上就业输送联盟;推出“按学习效果付费”的新模式:对参加“春来计划”的所有应届大学毕业生,零学费参加培训,通过4-6个月的时间,强化训练一门专业技术,之后帮助他们到“春来计划”企业联盟就业,学员就业后按照就业薪资的一定比例分批支付培训费用。同时,针对湖北省抗疫医护人员及全国支援湖北抗疫医护人员的应届毕业生子女,提供完全免除学费的政策;采用“远程授课、双师教学”的模式来完成800学时的专业实训;推出系列职业规划的公益讲座。

  猿辅导宣布2020年春招将面向全社会开放1万多个就业岗位,包含公司旗下猿辅导网课、猿题库、小猿搜题、小猿口算、斑马AI课等产品和业务,涉及研发、教学、产品、运营、市场等各领域。

  此前,猿辅导已向武汉捐款一千万人民币,用于一线医务人员的应急物资。延期开学期间,猿辅导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直播课;组织针对初三、高三学子的百万人在线大模考。同时,开放旗下小猿搜题、猿题库、小猿口算、斑马AI课等全部学习产品的核心付费功能。

  掌门教育首次公开了自身教师队伍建设方法论——《在线教师行为规范标准与教学技巧参考指南》分为“在线教师行为规范标准(十则)”和“在线教师教学技巧参考指南(五十则)”两大模块。“在线教师行为规范标准”从师德师风、师仪师表、师行师范三个方面对在线教师做出规范。

  “在线教师教学技巧参考指南”则从教与学的全学习链条出发,解构课前、课中、课后的诸多环节,细分为基础应用、教研与课程制作、等七大版块,就课前如何使用智能系统备课,课中如何与学生互动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以实用性和效果性为原则,为在线教师素质提升提供系统性的方法论指导。

  达内宣布任命刘永基为新CFO,该任命于3月1日生效。达内前任CFO杨余多已辞职,并将在短期内进行工作交接。

  加入达内之前,刘永基曾在2018年7月至2019年8月期间担任美国AI教育初创公司Square Panda Inc.的CFO;于2007至2018年6月在完美世界担任首席财务官。

  达内曾于2019年10月收到纳斯达克通知称:由于持续拖欠截至2018年财报,面临退市风险。在2019年11月举行听证会后收到纳斯达克专家组反馈,同意达内在2020年4月24日之前恢复履行报告义务,并且要求达内最迟在2020年4月24日之前完成并提交2018年财报的审计报告和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