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时间的实践,“双师”模式也逐渐进化为达内内部的“远程同步授课”模式。

双师模式最近很火,不过达内已经运用10年

2016-08-29 09:10:5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8月29日消息,近期,因为新东方、好未来采用双师(主讲+助教)模式扩张,引发行业人士对双师模式的关注和讨论。

  早在新东方和好未来之前,达内一直坚持采用双师模式的教学方式。对于刚刚开始运营的少儿项目“童程童美”也采用双师模式的形式。

  10年时间的实践,“双师”模式也逐渐进化为达内内部的“远程同步授课”模式。

  这期间,达内根据实际需要对这一模式进行了调整和改革,他们的收获也许会对行业内人士有借鉴意义。

  四种角色共同参与的双师模式什么样?

  在达内刚刚成立的时候,在北京有一家线下教学中心,2004年、2005年分别在上海、广州开设一家线下中心。

  随着扩张的持续,达内计划2006年在南京、杭州开设线下中心。只是,考察了当地师资后发现,当地很难招到符合教学要求的师资。所以,达内在2006年开始尝试双师模式。达内内部将其称之为“远程同步授课模式”。

  对于这个模式,无论是企业还是学生,最关心的就是老师教的效果和学生学习的效果。

  在刚开始尝试“远程同步授课模式”时,这个模式的参与者是老师和助教。

  “最早先的时候,老师负责课程的研发,通过在线的方式传播到远端,属于纯单向输出。” 达内科技副总裁齐一楠说道。

  当时,虽然课程采用PPT形式,但是课程标准化程度不高,有很多老师个性发挥的部分。而且,老师的讲授全部是单向输出。

  随着双师模式的不断深入使用,达内逐渐对双师模式进行改革。

  现在达内“远程同步授课”模式有四个角色参与其中,分别是:

  老师——课程的讲授者;

  项目经理——负责课后答疑;

  助教——老师讲完知识点之后,助教串讲这些知识点;

  教研——研发课程教材。

  助教和项目经理只负责一个班级,每个远程同步直播班有40人。如果是80人的大班型,相应的配备2名项目经理。

  这四个角色的不同定位和分工是达内在十年的经验中积累的。

  比如助教的串讲环节,每天课程结束后,由在现场的助教把这些知识点再串讲一遍,带领学生一起回顾,非常有助于学习效果的提升。

  以课程研发为例,在最早先的时候,远程同步直播课程是由讲课的老师研发,现在是有专门的研发团队负责研发教材。

  值得注意的是,达内的研发团队除了研发标准化的课件外,还要研发一套与课程配套的类似于“剧本”的内容。这套剧本甚至比标准化课程还要详细。这个剧本会将老师讲课的每一个细节标准化,进一步提高老师讲课的模式和标准化。

  另一方面,远程同步直播授课,优秀师资可以跨越空间限制,实现规模化扩张,但是授课过程中和学生的互动、对学生上课效果的即时反馈如何做到?

  

  (达内TTS系统截图)

  所以,达内自主研发了TTS系统,从最开始的1.0到现在的9.0。这套系统涵盖了教学中的所有环节,包括教材、讲义、作业、课堂练习都是在系统上来完成。

  学生上课时,需要登陆这套系统。登陆后可以看到已经学习的内容、正在学习的内容,包括上课知识点也可以实时显示。

  系统的一个功能是,给老师讲课结果做出及时反馈。如果对老师讲的知识点没有听懂,可以点击没听懂,系统会实时统计并且反馈给讲课老师,促使老师对课程内容做及时调整。

  现在,达内的远程同步直播授课,最多时有1000位学生,同时听一位老师讲课。

  “童程童美”少儿课程的双师模式如何实施?

  
达内少儿课程上课照片)

  与成人职业教育直播不同的是,达内科技的少儿编程、美术类课程采用的是“录播+现场”的方式:给学生播放提前录好的视频课程,本地会有一名辅导老师根据学生课堂反应,调整视频播放节奏,并且给学生现场指导。

  因为编程和美术都是操作性比较强的课程,所以视频中的老师负责操作,现场老师负责理论讲授。

  当然,两位老师,通过已经设计好的脚本,相互配合,两个讲师之间会产生好的互动,提高课堂的趣味性。

  目前,达内的课程有线下面授课和远程同步直播课。外地的远程同步直播课的价格是与一线城市的价格一样,没有差价。

  齐一楠称,价值决定价格。从教学效果和就业结果来看,面授班和同步班相差不大。

  对于培训机构而言,在扩张过程中面临着师资不平衡、线下开校区房租成本高企等难题,双师模式不失为一个节约成本、规模化发挥好老师最大价值的一种方式。(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