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手已离场,再获投资的轻轻家教能否跑赢一个人的马拉松

2016-12-20 07:54:4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0条评论

\

  多知网12月20日消息,昨日,轻轻家教宣布获得好未来的1800万美元C+轮投资。去年年中,轻轻家教宣布完成一亿美元C轮融资,由好未来领投,IDG、挚信和红杉跟投。

  创业一年半,轻轻家教所处的家教O2O赛道从资本热捧、大额补贴到遭遇资本寒冬后,一大批投资人和创业者的“逃离”和转型。

  轻轻家教CEO刘常科在采访中自嘲道:“现在做家教O2O就像是过街老鼠,大家都避之不及。”

  但在去年家教O2O明星公司跟谁学、疯狂老师、请他教等纷纷转换赛道开始做To B、直播或托管的时候,轻轻家教依然选择了坚守。

  未来:重点是线上远程一对一和线下一对三以下小组课

  坚守来源于刘常科对教育行业的判断。他在多次采访中均提到:教育行业快不了。去年,家教O2O行业也曾经出现过大额补贴,但教育行业是个低频高价重决策的行业,补贴并没有太大的用处。

  去年10月开始,轻轻家教开始从做存量转向做增量。

  最开始,家教O2O公司普遍的玩法是,利用补贴吸引老师入驻,将老师现有的学生先拉到平台上,通过平台缴费购课等。但这种情况带来了一个问题,平台不能给老师提供新生源,仅仅靠补贴对老师的吸引力有限。

  如果平台具备了招新生的能力,就意味着其可以向老师提供新的收入来源,老师更有动力留在平台上,发展自己的个人品牌。

  刘常科认为,再往后,自由职业老师和小型工作室会越来越多,而这两类人群都需要一个平台帮助他们去建立信用体系、导流、管理学生等。

  一年半以来,轻轻家教的大方向一直是个性化教育。刘常科表示,接下来,轻轻家教的重点是线上远程一对一和线下一对三以下小组课。

  基于数据,将辅导的各个步骤透明化

  目前,轻轻家教团队有500人,其中100人为技术产品团队。在技术产品端,轻轻一直在试图通过将教育产品切片化,将“教育培训”这个不容易被标准化的产品以相对可感知的状态呈现给家长。

  刘常科表示,家教O2O会经过4个阶段的发展,最开始,O2O平台只是为家长提供信息,其他环节仍然为线下完成;到第二个阶段,O2O平台的支付功能开始上线。目前,轻轻所处的阶段就是要将教学环节切片化,并在各个环节让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情况进行实时掌握。

  最终,在学生、老师、家长的数据量级达到一定量后,每个阶段的数据又能为其他环节所用,最终变成一个数据驱动型的公司。

  打开轻轻家教的官网可以发现,现在轻轻将学生入读到复习的整个学习链条分成了九个阶段。从前三个阶段助教参与的诊断学生情况、大数据匹配老师、人工选定老师,到中间老师参与的制定学习计划、课前预习、课后复习、阶段总结、再到助教的定期回访和家庭监督,每个环节都是轻轻家教“切片化”的结果,希望做到的是,家长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好未来并未控股,将提供直播、题库和教研支持

  刘常科透露,接下来,投资方好未来除了资金之外,还将向轻轻提供直播技术、题库和教研支持。

  可以看出,此次增资并未一个单纯的资本动作,背后带来的是双方业务的深度整合。

  虽然很多业内人士猜测目前好未来已经成为轻轻的控股股东,但刘常科否认了这一说法。

  今年9月,刘常科曾经在采访中透露,C轮的现金并没有动。他说:“我对教育行业发展非常清楚,这个行业绝对是快不了的,你要有足够的粮草,不要把粮草尽快花光。”

  那么为何轻轻在这个节点上还是拿了好未来的融资?他解释为:“手上有粮,心里不慌。”毕竟在资本寒冬尚未过去之时,有现金的储备对于一个刚刚起步的创业公司来说,是一个好选择。

  刘常科酷爱马拉松运动,坚持每天晨起长跑十公里,马拉松成绩甚至接近专业运动员。2011年至2016年,他先后参加过十几个全程马拉松。后来,不满足于马拉松的他,甚至参加了250公里戈壁长征挑战赛,并在国内参赛选手中拿到第二名。

  而从1995年担任上海交大昂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昂立教育)总经理开始,他在教育培训行业的马拉松跑了二十年。

  此次,创业一年半的轻轻在教育O2O这场马拉松上,其他对手基本已经转换了赛道,坚持到最后的轻轻家教能否最终撞线?(多知网 初骊禹)

Tags: 轻轻家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