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民促法靴子落地;教育部建议0-3岁幼儿禁用电子产品

2021-05-16 10:12:1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来源|多知网

  文|哆啦

  图片来源|Pexels

  本周,行业政策密集发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正式发布,作业帮、猿辅导各被顶格罚款250万元,两项近视防控新政建议0-3岁幼儿禁用电子产品……一起看看还有哪些大事吧。

  01

  行业观察:“四大网校”布局本地化网课;2021在线教育暑期无“战事”?

  本地化已是2021年教育行业无法回避的热词。当前K12赛道中在线大班课为主的选手,高途、猿辅导、有道、作业帮,1对1选手掌门、轻轻教育,线下优势更为突出的好未来、新东方,均在加速布局本地化网课。

  有在线教育从业者分析表示,在当前政策下,今年各家的主旋律是回归教育本质,从教学效果出发。而好的教学效果势必离不开个性化,本地化。

  本地化正在将在线大班、小班、1对1选手与线下、当地龙头机构、区域本地化网校拉进同一战场中,短兵相接,各显神通。

  对于众多在线教育公司而言,这将是在组织、运营、教研力度以及最终效果未知的多重叠加考验。而能否在挤压下找到难点并赶在各家之先突破,成为今年的关键话题。 

  “今年寒假很有可能成为一个考验期,在本地化业务布局上,会跑出来一批赢家和输家。”

  在更严格的政策监管下,一时间,狂奔的在线教育稍微放慢了脚步。最为直接的是,在线教育广告投放减少了。相比去年暑假在线教育平台广告铺天盖地,有大班课头部品牌在高峰时一天消耗3000万元广告费。

  投放变难了,某头部信息流广告代理商透露,“K12仍在投放,但是投放广告时,审核会比以前严格很多。”

  5月,已经到了暑期招生的节点,今年,暑期营销还能热闹起来吗?

  尽管政策监管收紧,暑假仍是关键的招生节点,其面向年级最广、报名人数最多,是K12行业的必争之地,在广告投放缩减的情况下,强化自有渠道成为关键词,这偏向内容驱动型,和用户是双赢。

  各家自运营的方式更多了,营销从广告转移到直播间,各家会在抖音或者天猫旗舰店中用自家的账号直播带引流课,这成为今年常用的手段之一。

  随着这一段时间以来教育培训行业的强监管信号明晰,教培行业有一些新迹象,如开拓线下、发展本地化等,有观点认为在新时期,行业必然从前端获客、课程内容、用户体验、产品创新等方面进行提升。

  02

  政策:民促法靴子落地;作业帮、猿辅导各被顶格罚款250万元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正式发布,天风证券分析师认为,利好高教+高中;对K12学科培训该文件增量内容较少,预计后续会出台专门双减政策,将在证照/广告/资金/内容等方面予以规范;对职业培训及职业教育,继续大力引导支持。

  近日,教育部等十五部门印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聚焦近视防控重点环节,联合开展8个专项行动。随后,教育部发布《学前、小学、中学等不同学段近视防控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其中提出,建议0—3岁幼儿禁用手机、电脑等视屏类电子产品。小学应严格控制视屏类电子产品使用时长。家长应配合学校减轻孩子课业负担,切勿忽视孩子兴趣和视力健康盲目报班。

  近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随后在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个百分点。数据表明,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基础教育”的工作方案》,其中明确表示,到2022年,北京全市基础教育名师100%开设线上直播室,选课走班全面依托融合课堂。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作业帮和猿辅导两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均处以警告和2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作业帮、猿辅导作出回应。

  03

  教育信息化:大厂抢滩智慧校园;腾讯再架构调整To B战略升级

  近日,华为正式官宣进军智慧教室产业,推出华为办公宝智能协作平板(教育宝),同步搭载多学科教学素材、课时个性化课程包及学科题库。不只华为,多知网观察到,目前跨界而来的科技智能大厂,如松下、美的、佳能、海尔、海信等,多从智慧校园、智慧教室等项目切入,逐渐向教育培训行业蔓延,而各家作为切点的产品也多为自身已有拳头产品的教育“变型”。教育信息化2.0时代,教育与在线、智能、科技等现代词汇正紧密相连。

  近日,腾讯宣布,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迎来新一轮架构升级,聚焦三个关键词:扎根行业、深耕区域、提升效率。这是继2018年“930变革”后,腾讯To B业务的又一次重大进化。

  04

  素质教育:布鲁可集团完成6亿元B轮融资;美术宝教育上线小熊音乐AI课

  近日,布鲁可集团宣布完成6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云锋基金领投,君联资本联合领投,源码资本、高榕资本、部分原股东跟投。去年12月,布鲁克完成由源码资本、君联资本领投的A轮融资3.3亿元。

  美术宝教育近日上线小熊音乐AI课产品,目前已经开始进行投放。另据了解,除了美术宝外,斑马、作业帮也即将上线音乐课。值得注意的是,在之前的在线少儿音乐领域,虽然选手不少但多主攻音乐陪练方向,比如VIP陪练、小叶子AI陪练。其中,VIP陪练侧重真人陪练,其旗下的小马陪练以及小叶子AI陪练侧重于AI陪练。而与之相比,小熊音乐定位的市场更为宽泛,偏音乐素养、音乐启蒙。

  近日,海豚音乐vipSing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顺为资本领投,声网Agora跟投。目前,海豚音乐vipSing的主要产品是以声乐为主体的综合音乐素养课程。以1v4小班真人直播课为主要班型。

  素质教育品牌豌豆思维、魔力耳朵西安教学中心近日正式成立,其全国业务版图再添一城。这标志着豌豆思维、魔力耳朵全国七大中心正式建成,分别是广州、上海、武汉、北京、郑州、大连、西安。

  近日,北京德拉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商业变更,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陈虎,原股东王猛退出,由北京网易有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100%的持股比例加入。目前,北京网易有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现有素质教育品牌包括:小图灵编程、纵横少儿围棋、有道少儿美术、有道乐读、有道少儿英语等。

  05

  其它:粉笔发布硬件产品;罗永浩首次直播带货公考产品

  精锐教育近日公布截至2021年2月28日的2021财年第二财季业绩。报告期内,精锐教育营收9.32亿元,同比增长5.2%;净亏损1.72亿元,上年同期为1636.7万元,亏损同比扩大950.73%。

  日前,粉笔教育发布了粉笔精品全程通关班新增的教辅硬件产品——粉笔智慧笔及智慧本系列产品。这是粉笔首次切入教育硬件领域。这一次,粉笔要做的是“重新定义笔记”。对于粉笔来说,智慧笔和智慧本的推出,是基于学员记笔记场景延伸出的产品和服务链条。

  近日,罗永浩首次直播带货公务员考试产品,在直播间售卖华图教育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在线课程,这也是公考行业首次尝试网红大V直播带货模式。华图方面披露了本次带货成绩单:原价599元、直播间价格99元的课程半小时内售罄。

     近日,成人在线职业教育品牌蜂鸟小课宣布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领投方为险峰K2VC,战略投资方翊州科技、华夏桃李资本跟投。

  5月11日,考研名师张雪峰、徐涛、刘晓艳、张宇在淘宝直播开课。张雪峰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表示,“如果把考研市场比作一口井,我们现在最多挖到了一点石土。”考研市场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而考研名师与淘宝直播绑定所带的价值,也将成为各家新的关注点。

  在5·15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为探讨家庭教育的本质、现状和未来,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大力智能协办、中青校媒承办的家庭教育研讨会召开,大力智能品牌创始人阳陆育详细阐述了围绕自主、自信、有爱等儿童心理特征如何设计产品。

END

本文作者:哆啦

微信编辑: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