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成员集体离职,创始人万字回应,这所创新学校怎么了

2019-05-29 14:11: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0条评论

  文|王敏

  昨日,在各学校还在忙于招生之时,一则来自T School的联合声明让很多人都吃惊不已。

\

  联合声明中提到,今年年初,T School 发生了重大变故,投资人重新任命了校长和CEO,“新的管理层的教育理念违背了办学的初心”,因此所有声明人决定递交离职申请,在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之后就离开T School。联合声明的声明人包括学校的招生及行政副校长、校长助理、四个学科负责人等10位学校重要员工。

  昨日下午,T School现任CEO顾炜、校长郭歆都对此作出了声明,学校也给出了投资方的回复,回复中提到:“马成在办学过程中,存在严重违反法律法规和投资约定的不当行为。”

  今天早上,T School创始人马成在顶思国际教育行业群中对本次事件也进行了万字回应,同时还公开了内部资金用途的相关资料,本次事件的争端再次升级。

  截至发稿前,投资方暂未正式对外回应。

  创始人马成万字长文公开,T School创始人和投资人重重矛盾下的数次交锋

  在万字长文回应中,马成公开了T School的创办历程、和投资人的洽谈记录。

  在马成公开的文件中详细的提到了双方的几个矛盾分歧点:

  1、在投资过程中产生的严重分歧。

  马成和投资人双方曾就T School未来需要4000万元的发展资金问题讨论。但是文件中没有详细提出北极光最终出资多少,占股多少,以及双方明确的条款。紧接着,在11月份双方的洽谈中,文件中提到北极光拒绝了马成以1亿元估值增持的方案。

  随后,双方在12月20日再次进行洽谈。从文件透露的情况来看,这次洽谈让双方的分歧更加明显,也是在这次洽谈中,北极光创投提出了股转债的想法。

  文件原文提到:“12月20日,T school创业团队与投资人在北极光办公室会谈,先后抛出T school办公桌椅采购金额过高等指责创业者的材料,激烈讨论后表明意图,投资人提出与创始团队理念不合,不再继续投资。投资人可将其对T School的投资股转债,由创业团队在数年内将债务向投资人还清……”

  随后,文件又提到,2019年1月4日,投资人发来新的协议文本,内容推翻了20日的协议,改为“要么创业者立即拿出投资款加上利息将投资人的股份买出,要么投资人1元钱将创业者的股份买走。但由于文件中并未提到其他详细条款,如果按文件中所言,投资人为什么要推翻之前的协议,其中的原委不得而知。

  事情发展至此处,就投资款和股权问题,双方的矛盾开始白热化。双方进入僵持状态,直到2019年3月4日,双方重新开始谈判。不过,文件并没有详细说明最后双方达成的共识是什么。但从后文中提到的“3月14日,投资人给马成电话,说投资人指定的新公司CEO是顾炜(T school前合伙人,依旧持股)”来看,这个节点应该是投资人成立了新公司,接手T School的管理。

  3月15日,新公司股东和校长郭歆在家长群中发布声明:由于马校长与投资人对风险把控的分歧,经过商讨,他将正式退出学校和公司的管理运营。

  2、关于后沙峪校舍建设和后期责任归属的矛盾。这其中,双方就这个项目的风险,以及这个项目的造价成本都产生了严重的分歧。

  文件提到:“3月12日,马成与投资人在北极光办公室会谈…马成指出后沙峪校区对T School的发展特别重要,风险是被夸大的,愿意帮着T School完成后沙峪工程。”

  随后,在3月20日马成与投资人代表对Tschool交接事宜进行洽谈时,双方对校舍建设的成本持有异议、互相怀疑。投资人方代表提到,根据龙湖地产提交的一份报告,后沙峪校舍建设的成本应该是每平米3500元。而马成立即找施工方负责人,评估这个项目造价,被告知这个造价不能完成后沙峪校舍工程。

  关于后沙峪校舍建设的成本开支成为双方后续争端的导火索。到此时,据马成披露,T School对后沙峪校舍建设已经投了大致1600万,可能还需要1500万元的投入。

  与此同时,新成立接管T School公司的两位股东CEO顾炜和校长郭歆则认为,后沙峪工地有风险,拒绝做合创公司股东。随后,后沙峪校舍建设由谁继续投入,由谁承担责任,双方就一直争执不下,这个过程中矛盾不断升级。

  马成曾在2019年1月6日向投资人提出,将 T School 最具有核心价值的员工团队、在校生家长的教育咨询服务协议、TSchool 和田思谷学校的品牌、注册商标和域名,公司的设施设备资产,正在装修的较低租金的后沙峪校区,全部转给执行校长郭歆和整个团队及投资人共同组建的新公司。

  但据马成披露,他的提议一直没有得到投资人的回复。

  2019年3月22日,马成和投资人代表、投资人指派的新公司CEO顾炜等人就股份所属问题和后沙峪校区的建设问题进行了会谈。

  在马成看来,此次会谈对方是希望自己“将投资人想要的 T School 没有风险的所有各种资产以 1 元钱转让给投资人指定的由顾炜和郭歆成立的新公司”,顾炜新公司名称已经核准为“谷育教育”。

  其次,投资人需要马成彻底退出,要求马成放弃后沙峪租约合创公司的全部股份。马成表示同意转让股份。但是,其中牵涉的后沙峪工程成了“烫手的山芋”。

  马成在公开的文件中披露,“投资人说新公司两位股东 CEO 顾炜和校长郭歆因为觉得后沙峪工地有风险,害怕并拒绝做合创公司股东。”“因为觉得有风险,投资人在后沙峪工程竣工之前,仍然不会投资一分钱在后沙峪工地上。”

  虽然经过几轮谈判,但是最后这个问题依旧没有得到双方满意的解决答案,后沙峪的校舍建设也成为双方争端升级的导火索,最终直接导致T school的发展陷入僵局。

  今天上午,在马成公布了自己的回应之前,现在T School运营方谷育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代理CEO顾炜也进行了相关回应,同时学校也给出了投资人的回复。

  顾炜表示:“之前负责学校运营的公司管理者在办学过程中,存在严重违反法律、法规及投资约定的不当行为,严重影响了学校办学正规化进程…..在2月份学校资金无以为继面临被迫关门的情况下,已完成全部出资义务的投资人为了保证学校的正常运营,第一时间无条件地做出了继续支持学校运营下去的承诺……”

\

  在学校给出的投资人的回复中提出:“马成在办学过程中,存在包括但不限于私自在公司体系外设立个人控股公司,把投资人用于学校的投资款转移到个人名下公司,没有按照规定申请办学资质,通过关联公司进行家具采购等等问题。同时也对后沙峪工程进行了单独回复。

 \

  面向中产阶级子女, T School要“办一所幸福的,不一样的学校”

  T School从2018年开始招生,是一所K-9全日制民办国际化学校。T School官方微信对于自身的描述是要成为“一所面向未来的创新学校;一所求达到世界一流水准的学术型学校;一所致力于满足中国家庭对子女教育美好需求和向往的幸福学校”。

  官网上,T School还提出每天开放12个小时,每年开放300天,以超长的开放时间,让学生有充裕的时间去选择实现符合自身水平的个性化进度学习,而学费为每年12.8万元。

  T School创始人马成曾任清华附中国际部副校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表示,从一开始,自己对于T School的定位就是面向中产阶级小规模办学的学校,将学生每年的学费控制在10万元左右,让看似奢侈的国际教育服务能够被越来越多的普通家庭所承受。而学生每天可以在校12个小时,对于城市双职工家庭来说也非常适合。

  马成还希望能在类似北京这样的城市,在中产阶级聚集比较多的社区,比如回龙观、天通苑、后沙峪等地,办一系列的小型学校。

\

  在课程体系方面,T School官网显示,学校创新构建出了“四梁八柱”课程体系,满足中美两国的国家课程标准,并在教学中科学融入了“主题式学习”、“项目制学习”、“掌握式学习”等教学法。

  家长帮论坛上,一位曾在几所国际学校做过一线和管理工作的探校者,在参观T School之后发布的探校报告中提到了几个大家比较关注的点。她提到,T School可以让学生在初中毕业前可以学完小初高所有的知识点,并且在高中的时候有针对性的刷题来参加国内高考或者申请国外的学校。

  同时,这位探校者提出了一些看法,如果是9年学完公立校课程,这“对于寻求国际课程的家长来说是不符合教育期望的,因为这就意味着所有非学纲的教学内容都只是流于形式,因为没有时间。”

  对于新办学校研发的课程体系,她也持保留意见:“一个全新研发的课程需要很长时间验证的过程”,课程早期可能需要老师和学生一起探索。

  但在提出质疑后,这位探校者认为,T School仍然是值得考虑的一所学校,因为他确实可以缓解一部分家长的焦虑,从12.8万元学费到全年300天的开放时间,对于一部分家长来说,确实是适合的。

  创新教育发展势头已起

  美国曾获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等名人投资的AltSchool,以低成本的方式、微小型学校的规模办学。尽管AltSchool目前已经关闭校区,转型发展,但是其办学模式却给中国创新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参考。

  2016年,由原麦肯锡合伙人、盖茨基金会中国负责人李一诺创办的一土学校成立;2018年,探月学院也招收了创始届学生;据了解,当前北京还有新的创新学校正在建设当中,不久的将来将会投入使用。在北京,创新教育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种趋势。

  T School当下正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难免引起人们对其办学的质疑。但是,毋庸置疑,现有的一批创新学校,在学校建设、课程体系搭建、轻资产运营模式等很多方面的理念非常有创新意义。

  比如T School的核心教学区是在图书馆里,可以说是“建在图书馆里的一所学校。”TSchool将资金重点投入在建设教室、实验室和图书馆等直接教学空间,租用周边的体育场、游泳馆、博物馆等资源,压缩学校建筑投入上的硬件成本。

  创始人马成在阐述学校的发展理念时曾表示,T School的特点是小而美,不是动辄几百亩地的学校,而是两三千平米的小型学校,同时,学校的教师水平和实验室的水平能够达到世界顶尖水平。T School的模式特色是轻资产、周期短、快速复制。

  同为创新学校的探月学院,也需要达到学校模型能够快速复制。探月学院是高中段全日制创新学校,2018年开始招生,目前已经在北京建立起了一个独立校区。仅作为学生学习的校区大概1000平方米,可以容纳90名左右学生,而在体育场等硬件资源方面,探月学院可以对外合作获取资源。据了解,预计明年,探月学院的其它校区也将开始筹建。未来几年内,探月学院将在全国开设多所学校,同时输出教育相关的产品和服务。

  有人曾将一土学校称为是Alt School的中国“学徒”,强调个性化教育。在开设了北京校区之后,2017年一土学校在广州的校区已经开学。2018年,一土学校还在硅谷开设了分校。

  除了能够快速复制外,创新学校对于课程体系的开发,教师的质量也都有非常高的要求。当前,无论是T School还是探月学院、一土学校,这几所创新学校都需要自主研发课程。全新课程体系的开发需要跨学科融合,对于老师的要求也特别高,这或许是创新学校的创新所在,也是挑战所在。

  尽管已经有创新学校落地使用,但是,当前国内的创新学校仍然还处在探索的过程中。

  “创新型的学校正处于探索的过程中,发展还不成熟,所以办学者和投资人之间才容易产生分歧。”一位行业人士评价。该行业人士还表示,此次T School的事件,可以说是创新学校在探索之路上出现的波折。如果模式成熟了,资本进入的风险也就小了,大家的矛盾则相应也会减少。

  而正处于探索期的创新教育,发展空间有多大呢?

  创新学校可以在教学模式、校园布局、教师培训、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创新。不可否认的是,短期内,创新教育还是一个小众的需求,所能服务的也只是有限的一部分群体。未来,创新学校能否通过快速复刻让创新教育大众化,或许需要时间的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