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公司教学标准化:如何做好教学品控?

2018-10-07 00:09: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多知商学院   0条评论

  一直以来,教育机构的标准化都是教育公司运营的重中之重。解决好了教学标准化,才可能在保持单点教学品质的同时,进一步突破增长瓶颈,完成规模化运营。这一点,在一对一行业里尤其显著。

  轻轻家教CEO刘常科在多知商学院2018年度大课——教育行业进阶系列课中讲到“K12辅导的核心就是供给端,第一,怎么有效做好教学品控;第二,怎么确保有足够量的老师能够提供相关的服务;第三,你怎么能给到老师赋能。”只有做好这些才能够正在在行业内构筑起壁垒。

  目前轻轻家教上申请做老师的已经有20万,实际上架3万多名老师,活跃2万多名老师。在如此大范围的教师管理中如何解决以上三个问题,以下是刘常科在多知商学院第二节课《教育公司教学标准化:如何做好教学品控》内容的六分之一:

  如何做老师招募、选拔、培训、晋升的标准化?

  大家可能比较好奇,这么多老师,我们怎么能够把它有效品控起来,怎么让这些老师上架平台,还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程序。我们这里对老师上架和合作,基本有几个流程。

  第一,招募。我们分成几个维度,会定向招募,某个城市通过数据分析,在某个区缺小学的语文老师或者缺高中的化学老师,我们会通过定向招募手段进行。定向招募可以通过庞大的教师群体推荐,我们也通过一些传统的招募方式,比如简历下载。

  老师过来以后首先要保证他的三证检验,相关的证件一定要齐全,我们也会接入第三方给老师做相关的背调。要看他的从业经验和背景口碑和原来的学校经历,如果是公立学校,要看原来在哪些公立学校,如果离职出来,要看原来在哪些培训机构。

  招募完了以后,我们会和老师建立联系,然后让老师到我们的办公室。我们现在在全国有38个办公室,每个办公室都有教师房间,我们会把老师请到当地的办公室进行面试,这个面试包含笔试的环节,包含试讲环节,试讲环节会全程录像,会把相关的东西上传到云端,以便于教研组长给他们做审核。

  我们根据笔试和面试的情况决定这个老师是不是可以上架,是不是可以在平台上展现出来。目前整体的通过率是10%左右,10个老师来申请,大约上架1个到2个。在筛选其中除了要做笔试之外还有一个面试。

  我们在全国现在有900多个教研组长,所有的教研组长也不是轻轻的全职员工,也是平台上的自由职业老师,我们会根据这些老师的教学记录,请他做我们的教研组长。他为什么要做教研组长?我们轻轻平台会给他一个背书,从而使这些教研组长在平台的收费可能比同年级、同科目的其他老师收费高一点,大部分的老师礼拜一到礼拜五白天是空闲的,他正好利用这段时间可以帮助我们做一些有关教研方面的工作和相关的老师审核,老师培训的工作。

  第二个是筛选上架。上架后会给老师做培训体系。我们专门有一个轻轻学院,通过网上视频给老师做一些基本的培训,你怎么上课,包括线上上课和线下上门,你要怎么做。

  大家有注意到一点,我们大部分的老师,他们更多是能力比较强的教学,其实在服务这方面他们是偏弱的。线下一家机构任何一个机构里面都有课程顾问和班主任,他们担当了教学以外的很多服务职能,正因为我们原来教育机构有这样的角色,使得教育机构原来的老师服务能力会弱化,教学能力比较强。而我们轻轻学院,因为这些老师未来要直面家长,除了在教学能力,也要增加他服务的能力。我们轻轻学院也会教授他这些东西。

  我们通过名师讲堂也做一些技能的提升,还有老师教研组长的代教,比如说一个老师上线平台,他会在我们平台认一个老师做师傅,师傅可以带他,他每一次上课之前,这堂课有关的课件,有关的内容,他都可以请他的师傅帮他做把关。

  这对师傅来讲有什么好处?比如讲课的话200块钱,他拿出5块钱、10块钱给到这个师傅,有这样一个机制,这是我们培训包括平台的规则,工具的使用,题库的使用等等。

  \

  第四步,我们开始把老师上架,每个老师都会有一个主页,把他的教学特点、工作经验、成功案例、试讲试评全部会展示出来,对于这个老师的相关信息,凡是我们掌握的,也会真实的呈现给家长。随着老师在我们平台上课时间越多,家长的评价也会越来越多,成功案例也会越来越多,他自己的网页丰富度也会越来越高,也有更多的家长可能会愿意用他,这是我们整个第四步。

  第五步,我们有一个授课内容管控,我们是叫小轻智能教学法,有六个方面。我们其实每个老师在接到一个学生以后,他要根据这个学生的情况,跟这个学生家长以及跟我们助教沟通完了以后,要给这个学生提供一份书面的教学计划,并且在我们App里面要给到家长,他这个教学计划也会被他的教研组长看到,也会被助教看到,被班主任看到,他要做很严格的教学计划。每次上课之前,他这堂课要讲的讲义和要做的练习,也会通过App给到家长,也会让我们的班主任,让助教可以看到。

  上课的时间,如果家长要求,老师必须把手机在线旁听功能开起来。在家里面对面授课场景里面,如果打开手机一直在做录像,其实对教学活动有干扰,我们也是根据这个场景的情况,没有做实时的教学录像,我们采用的是录音,家长事后可以回听老师上课相关录音的东西。

  上完课以后要课堂反馈,课后作业,另外每次课上完要做总结,基本上我们把线下机构所做的教学服务的流程全部切片化,把所有的流程全部在App呈现出来,到什么时间节点做什么事情,我们都要做。

  一旦老师做了,系统会根据算法自动评定每个老师做了还是没做,没有做我们会有相关的记录,会有一定的惩罚,无论是评估体系还是什么。我们推动教研组长,通过助教,通过相关的课堂反馈的内容给到家长,这里面也有一些人会去看你这个东西,从而看到你写的这些内容质量怎么样,这是我们授课内容的管控。

  授课服务的管控,其实我们跟大众点评、滴滴一样,有星级评价,我们会跟奖惩挂钩,会给老师做很多的标签,会做标签积累,如果你不好,有的教研组长会重新带教你,这是我们授课服务的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