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腾:新东方将推互动学习平台

2013-07-29 07:27:20发布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李莹   0条评论

       编者注:俞敏洪说网络教育未来几年会占到行业40%份额,新东方也一直在探索线上的种种可能,怎样做线上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新东方集团网络运营部总监祖腾,在接受搜狐教育特约记者、i美股分析师李莹采访时表示,即将推出混合式互动学习平台,以下为部分采访内容:

  Q:我看到新东方在逐步做相关互联网方面的线上尝试,具体有哪些规划?

  A:从2011年启动xdf.cn域名开始,新东方与核心业务相关的营销和服务在不断与互联网平台融合。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新东方网在整个教育培训领域网站中的综合排名已经提升到首位,在国内的教育垂直互联网领域也是处于前三的。新东方上财年线上网报收入以及通过线上获取的商机超10亿人民币,其中60%以上是通过免费流量运营手段获取到的。我们将营销服务等通过纯互联网的模式进行运营和操作,将新东方的课程以类似携程、艺龙的模式销售出去,这不仅仅可以给新东方直接带来线上转化的收入,节省了营销成本,还基于互联网的优势,覆盖到地面推广难以到达的人群;另外,新东方网通过产生大量优质的内容,提供系列的服务来捕获潜在消费者,这些消费者作为垂直网站的用户是非常容易转化的人群,因为,毕竟来看托福频道课程跟看娱乐节目不同,可以说,这些人群就是冲着新东方的托福课程而来,他们的需求只是时间问题。所以,新东方网在为目标人群提供服务的同时更具备良好的营销价值。

  同时,我们更注重互联网平台与实际业务的结合,通过网络平台为学员、用户提供系列的服务。互联网产品从用户运营层面可以简单分成几个环节:第一是怎么把人吸引过来,第二是如何把人留住,第三是怎么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第四是用户最终为企业创造什么价值。然后,需要把每一个环节分解成若干的动作、模块,再来进行实施。过去,我们通过各种运营方式已经把大量的用户引入进来,相当于新东方通过互联网抢到了垂直领域用户入口,当然这一点我们还在不断加强。那么下一步我们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是怎么把人留住,并对内、对外持续创造价值。今年新东方网将会主要从入口出发,更多地延展到服务,尤其是跨平台的互动学习服务。
  
  Q:能不能描述一下您对于基于互联网载体下学习模式重构都有那些思考呢?

   A:传统课堂的基础模式是老师讲,学生练,老师做检查,第二节课再去讲,然后测试。可以说,在新载体里面一定不是单纯这样的模式,因为交互方式的改变使得老师在线上很难具备线下那样的控制力、感染力。控制力降低后,我们要通过什么去把控孩子的学习进度呢?怎么去做线上的教学督导呢?这些都需要想清楚。

  举个小例子吧,我们基于新的平台打造新的学习模式:线上不可能再跟线下课堂一样做45分钟、一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的课程,那么是不是可以基于核心知识点做五分钟、十分钟的短视频?或者基于在线教育的互动,教师只讲十分钟,然后学生马上进行练习,练习之后通过系统结果反馈,教师可以立即知道什么类型的学生目前在哪些知识点上有问题。

   其实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教育是基于应试的,而如果能够在考试之前练几套好的模拟题,成绩一般就不会太差,从某些方面说"练"其实比"学"还重要。通过在线模式,在教学与练习的过程中,可以很容易地为学生积累一个类似学习记录的信息库,学生整个成长的过程都可以通过计算机帮你记录下来了。譬如可以帮你积累一个错题本,并作出相应的数据处理呈现,学生就会知道什么类型的题目我容易出错,然后有针对性地去练习,这其实对于很多学生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认为在整个基于新模式、新载体的创新过程中,需要去做一个将"学、练、考"结合的模式。

  Q:这是您对于在线教育的蓝图规划还是新东方已经着手执行的战略部署?

  A:其实,我更多的还是要考虑从新东方业务结合的角度,以及整体的战略与互联网的结合。想清楚哪些适合新东方做,或者哪些适合现阶段做。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启动一个基于PC、移动和线下课堂多空间互动的平台。其实新东方做这个事情既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是我们有大量的内容和很好的老师,有非常好的基础;而同时也会由于我们是一个20年的传统企业,在创新、变革过程中也会遇到资源调配、多点配合等难题。基于这些,我们做任何事情更应该考虑到如何通过创新,相对稳定地为企业持续创造价值,而不是单纯地去迎合新的概念。当然,现在无论从俞敏洪老师的角度上还是从外面大的环境,我们都在拥抱创新和欢迎变化。2014财年里,新东方会在创新和新技术结合上有更大的突破。

  Q:你刚刚提到的平台是一个单独的产品吗?

  A:我们的平台是与线下课程进行融合的,学生在接受线下班级服务的同时可以享受到基于线上的视频、练习、测试、学习成长等跟踪服务。

  做企业级服务与做单纯的第三方互联网是不一样的,虽然我做了十几年的互联网,但现在更多的是思考如何将互联网思维与核心业务结合。尤其是一些传统行业去做变革、创新的同时,最重要的就是你能不能"接地气"?如果纯粹去做一个特别超前的模式,很容易,但你单纯地去做这样的新平台,那么非常可能会做成空中楼阁。在新东方,我们也在摸索怎么去做创新,还有你以什么切入点去引领或者推动创新,可以说其实这完全是基于你所做的事情对业务会产生什么实际价值,对客户服务会有什么实际价值。

  我们搭建这个平台的初衷是要做两件事情。我们把客户分为两种:一种是内部客户,一种是外部客户。内部客户其实就是我们的教师,我们要考虑的是怎么通过网络技术,通过新平台能更好地释放教师的产能,教师产能提升的同时不仅增加了教师个人收入,也增加了新东方的整体收益。

  大家都知道新东方目前在做收割策略,新东方两大块核心成本,一块是教师的工资,一块是教室的租金。其实如果我们可以释放出更多的教师产能,就意味着我们不需要去招聘那么多的教师,同时增加教师产能背后势必带动教室利用率的提升。

  对于外部客户,我们目前主要面向的是90后或00后中学生群体,这部分孩子实际上是在新媒体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他们接受服务、接受信息都是通过互联网,新媒体。如果我们还是一味地给他们提供传统课堂服务,这会让他们觉得没有新鲜感,至少是不贴心。然而如果我们通过互联网多屏互动的模式,给他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把他们的练习、测试、信息流转,包括跟老师答疑交互,跟同学之间的交流等等都聚合起来,形成互动式的学习,这对他们来讲其实是一种很新颖的学习模式。我们正在推进新东方在这个领域里面的创新,目前国内还没有这样的东西。

  Q:正在推进是表明它已经在小范围测试了吗?它的具体形式是什么?

  A:大家都知道,目前新东方两块最核心的业务是出国考试和优能中学,目前我们主要是在托福考试类的课程进行小范围测试,今年准备在中学整个铺开,2014财年我们会大范围地做布局。

  目前我们是在做混合式教学(BlendingLearning)的模式——基于web平台的上机测试、练习与课堂结合。 [注:混合式教学不单只线上+线下,线上的多种混合也叫混合式教学,它其实是一个通过多种手段、方式最终促进学习效率、结果提升的方法。]现在主要是在部分新东方学校里基于托福考试类的课程来做这些尝试,学生、家长普遍反馈不错,未来这个互动学习平台会大范围地铺开,而且将不单单是面向新东方学员。如果你只是普通学习爱好者,基于新东方多年内容的积累,我们这里也可以为其提供一部分的在线学习的公共服务。而新东方学员则更会享受到跟班级相关的专业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