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作为留学行业的老牌中介,2014年动作不断,从产品升级到人才调整和战略布局,启德创始人李朱越来越有感觉了。做人低调,做事高调,一年来下来,启德似乎走的更加稳健。作为行业内前三的大机构,启德并购明杰教育之举,算是正式开启传统留学机构并购序幕。

启德并购明杰,传统留学公司开打“整合牌”

2014-12-24 10:37:3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留学咖啡  

  启德作为留学行业的老牌中介,2014年动作不断,从产品升级到人才调整和战略布局,启德创始人李朱越来越有感觉了。做人低调,做事高调,一年来下来,启德似乎走的更加稳健。作为行业内前三的大机构,启德并购明杰教育之举,算是正式开启传统留学机构并购序幕。但这是2014年留学行业的第二起并购案例,第一起是美联英语并购厚德教育。

   为什么传统留学机构启德第一个做并购

  1、自有品牌产品的局限性。原本启德旗下有启德留学和启德学府两大品牌,完全可以满足学生培训和留学的需求,但面临产品升级,一站式需求的情况下,后起的启德学府与留学服务打包的产品显然有些不协调,而越来越多的客户需求,使得整体的留学解决方案又势在必行,自身改革可能需要时日更久,远不如直接并购高端团队来得快,并且被并购团队的产品又是经过市场检验的,所以,并购之举可谓一举多得。相信启德在决定并购明杰教育之前也做了深入的调查工作,确认与自己业务是互补的,才最终敲定的,而引进的新CEO黄娴,在并购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可见老大李朱在用人方面也是煞费苦心的啊。

  2、缺乏高端服务基因。作为老牌留学中介,大多数服务的是普通学生的留学申请,在大家的传统印象中,中介是给有合作关系的国外大学输送学生,而这些学校一般是非名校,对于申请名校的学生,这些中介机构实力相对薄弱,事实上也是如此,所以近几年一些咨询公司迅速占领了高端申请人群,明杰教育算是其中的一员;而启德学府起步也较晚,在出国语言培训市场尚未打开大局面,高端培训产品以及与留学业务整合尚欠火候,因此启德迫切需要一些“高端服务”基因注入。

  3、美国低龄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使得并购更加迫切。2013年以来,美国低龄留学市场,主要是美本,美高申请业务呈压倒性增长势态,作为留学行业的前三强,不可能在美国低龄这块失去话语权,使得并购更加迫切了。其实目前国内在美国低龄留学市场做的比较优秀的高端机构是屈指可数的,启德的并购对象并不会太多。

  以上三点原因最终都可以归结为启德的“一站式国际教育服务”梦想,并购也是实现其“大留学”必经之路,对明杰教育的并购使启德一举获得了明杰教育的高水平海外升学咨询团队,优秀和系统化的教学模式,线上考试培训的学习平台,海外顶级名校的良好沟通与互动这些优势;启德距“一站式国际教育服务”的梦想又近了一步,相信未来可能还会有其他并购动作。

   启德并购明杰教育后会有什么弊端

  启德完成此次并购后,整个明杰教育团队将完整地加入启德教育集团,品牌和运营则保持相对独立性,继续由创始人黄明杰(Sam Hwang)先生和郭静仁(Liz Kwo)女士领导,而集团则会进一步提供各种资源以帮助明杰教育加速发展,目前已有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及美国开设新的学习中心。

  明杰品牌的独立运营必然会面临一个客户资源分配问题,虽然从集团总部有政策倾斜,但销售顾问和市场人员多为利益驱使,如果推送给明杰的客户提成高出启德留学或者启德学府,那么势必导致顾问和市场人员的工作重心偏向明杰,尽管很多客户不能签下,但再度转卖学府或留学产品,肯定会导致大量跑单,浪费很多资源,学府和留学资源将处于不饱和状态;假如提成一样或者高于明杰,顾问更没必要费劲去兜售高端产品,毕竟对高端客户的维护跟进和跨大部门的沟通都需要很多时间,对于顾问而言,时间就是金钱,跟进一个高端客户的时间,可以签下两个以上的普通客户了,政策的倾斜也只是空谈了,这将是考验启德管理层的一个首要问题了。

  此外,要让传统机构的顾问们理解并接受高端服务的理念,也需要时日。

   谁会是下一个启德

  留学行业的并购只是刚刚开始,但也不会大规模爆发,毕竟有有并购能力的机构就那么几家,第一梯队,启德,金吉列,新东方前途。启德已经迈出一步,前途上海,北京公司内部原本就有狠多高端团队存在,并且很多产品研发能力都是行业领先的,他们没有必要并购外部团队,实在要买,也是买个死敌过来玩死的。那么剩下的就是金吉列了,金吉列一直没有对应的培训产品,如果要上市,仅靠留学产品是没有出路的,虽然坊间传闻一些机构已经放弃上市之路,但作为老大还是要给人希望的,万一实现了呢?那么,在第一梯队中,金吉列是最有实力和可能进行并购的,小伙伴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接下来第二梯队的新通,澳际,威久,业务板块也比较齐全,留学,语培,游学,预科都具备,甚至有些机构还搞起来金融,但终究也都具备自身产品的局限,缺少高端服务基因,主要战场缺少优势产品,所以他们也有并购的需求,但是否有并购的实力就只有他们老大自己清楚了。

  剩下的机构业务线都不太全面了,资金实力也欠缺,但可以走合作路线,强强联合,抱团取暖还是可以的。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一些大的咨询机构,会把一些不成气候的小中介机构给并了也未尝不可(但意义不大)。

  (本文作者留学咖啡,微信号“留学语言培训行业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