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片融合商业元素:英语老师怎么做趣味脱口秀?

2014-08-05 23:54:3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0条评论

  多知网8月6日消息,最近,因为一档英语脱口秀《中国人都在怎样说英语》,不少人认识了主角哈尔滨新东方学校的老师刘冠奇。这档有点屌丝、有些搞笑、容易招90后和00后喜欢的脱口秀让人有点眼前一亮的感觉。用刘冠奇自己话是:“我就是想把有意思的段子演出来”,只是不经意间,却让人看到了互联网时代下,教学片和新的商业、娱乐元素的融合。

  一个演段子的英语老师

  来自哈尔滨的刘冠奇有典型的东北式幽默,和他的卷舌音一样,总能让人印象深刻。喜欢和人“唠嗑”,喜欢尝鲜的刘冠奇很早就开始做英语视频。

\

  “既然大家都很喜欢《屌丝男士》,很喜欢大鹏,我就觉得可以将里面的元素穿插进来,做一个类似的风格的英语视频。”对于这个视频,刘冠奇的定位很清晰:不是为英语已经说得很“溜”的人做的,而是为不喜欢英语,刚入门的人做的。

  新东方老师的授课方式,上过的很清楚,没上过的也略知一二。不少新东方名师也是有名的“段子手”,每个知识点背后都可能引出一个有意思的故事,包括思维活跃的刘冠奇。“我觉得可以把这些好玩的段子给演出来,掺进知识点的讲述里面。”刘冠奇做了各种精选的段子,自己编的,向其他老师收集的,在全国巡回演讲的时候给不同的学生们讲,他说:“虽然地区不一样,文化背景不一样,但是有很多东西,男女老少都觉得非常搞笑。我就选这些有意思的点。”

  课程内容选择上,这种形式的表现更适合于口语教学,并且是初级口语教学。口语教学讲究生活化,对话性强,更适合做情景植入。

  想法有了,下一步就是获取支持和资源。

  “我给俞老师发微信,说明自己的想法。然后他给我10分钟,去他办公室跟他面谈。我大致说了一些构思后,俞老师也觉得这个项目蛮有意思。”在这宝贵10分钟里,刘冠奇说服了俞敏洪,然后这档脱口秀有了一个客串“大腕”。

\

  回忆起自己首次和俞敏洪搭戏的经历,刘冠奇不算满意:“太紧张了,舌头有点发硬,脑子也是空的,表现的不自然。”

  没有专业的导演执导,所有的表演都是刘冠奇和其他老师们自己摸索,琢磨。每一个动作都会反复演几遍,常常是琢磨—演—笑场—再琢磨—再演—再笑场。

  “学生的注意力时间比较短,视频不宜过长,每集定的时长5分21秒,一季5集。短小精悍,特点鲜明,更能抓住人眼球。”

  飞花摘叶皆利器,向自制剧靠拢的脱口秀

  其实,英语脱口秀并不是一个新形式,其他培训机构也录制过类似的脱口秀。而刘冠奇的不同在于,融合了多元的商业化自制剧元素,由平面的表演转向多元素的立体展现。

  就目前最火的纯脱口秀节目来看,不论是王自健的“80后脱口秀”、,罗振宇的“逻辑思维”,内容特点可以简单概括为:跨界、混搭、连接、穿越。但是,英语脱口秀有讲授成分,并不能在内容上天马行空的发挥。因此,刘冠奇的脱口秀中加入了许多自制剧的辅助元素。

  目前视频网站点击率最高的两部自制剧《屌丝男士》和《万万没想到》都有丰富的场景插入,这些场景常常是笑点所在。在第一集的脱口秀里,刘冠奇加入了以下元素:《泰坦尼克号》、东北二人转、小苹果、儿歌,用配音配乐、模仿、场景切换等形式插入。完整场景出现了4次,都是以主人公想象的画面出现。这些场景融入很多喜剧元素,包括学小沈阳腔的黑人Mike,这些场景也是可以抖“笑料”的节点。

\

  不过,英语节目受教学性质限制,有整体的表现主线。第一集的场景设计都围绕知识点展开,呈碎片式的场景,主线还在于内容讲解。但是,到底是以故事作为主线还是以知识结构作为主线,是导演刘冠奇和制片人王子丹商量许久的问题。

  刘冠奇说:“接下来准备演的成分多一些,呈现情节性和故事性,场景会更有连接性。第一季有很多尝试的成分,对于内容的把控,也由最初的不确定到现在慢慢清晰起来。”

  上线两周,第一集在优酷的点击量为4.12万次,腾讯视频的点击量为67万次,这个成果刘冠奇还比较满意。除了视频网站,未来有可能放在有道词典上播放。

  在注意力资源日渐稀缺的时代,制作低廉的自制剧和脱口秀却拔得头筹。接地气的风格、高效制作、多元素的融合,曾经其貌不扬的自制剧却成为“大众口味”并产生巨大的经济和品牌效益,教学片突破以往的界限,和新元素融合也成为一种必然。(多知网 邱珣)

       刘冠奇脱口秀《中国人都在怎样说英语》第一集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QzOTUxMzcy.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