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内集团副总裁齐一楠:童程童美今年营收预计将达4亿元

2018-07-21 06:26:2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0条评论

  文|王敏

  “未来一定是人工智能的时代,许多职业都会被互联网取代,学习编程对孩子的成长意义重大。”演员佟大为在达内集团童程童美举办的首届中国少儿编程节发布会上说到。

\
(佟大为担任少儿编程节传播大使)

  作为首届中国少儿编程节的传播大使,佟大为表示,不仅会让孩子开始学习编程教育,而且自己也会主动了解编程知识,尝试编程入门。

   事实上,目前包括新加坡、韩国以及多个欧洲国家在内,全球已经有 24 个国家将编程纳入中小学基础课程。

   2017年,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2018年,共青团中央邀请20多位明星发声,呼吁每个孩子都应该学习编程。

  近两年少儿编程市场发展势头强劲,达内教育集团副总裁齐一楠对多知网表示,“少儿编程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同时也是一个发展很快的市场。”

  童程童美今年营收预计将达到4亿

  国家积极鼓励引导的同时,家长对于培养儿童“信息素养”的意识也在不断觉醒与加强,当下,少儿编程赛道火爆。拥有16年成年人IT培训经验的达内教育集团,最早进入国内少儿编程市场,在2015年末就推出童程童美。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之时,童程童美已经发展成为少儿编程赛道不容忽视的一方力量。

  达内教育2018年Q1总净营收4.06亿人民币,Q1财报期间, 达内童程童美已经覆盖了35个城市,共建设了80个教学中心。童程童美招生人数3895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91.9%,业务增幅较大。

  “少儿编程的市场发展很快,作为国内最早进行少儿编程课程研发的公司,童程童美2016年现金收入约达2000万元,2017年约9000万元,而今年预计将达到4亿元,几乎是以超300%的速度在增长。”齐一楠对少儿编程市场的未来发展非常乐观。

\
(达内教育集团高级副总裁齐一楠)

  除了在线下拓展教学中心之外,童程童美最新推出童程在线课程(Aicoders.cn),将线下课程打通至线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推广少儿编程教育。

  今年,童程童美在线平台的发展目标主要是通过产品迭代、提升服务质量来获得用户的认可。“我们相信厚积薄发的力量。”齐一楠如是说。

  在童程在线课程的定价方面,齐一楠表示,课程定价大概在每课时100-200元,每个孩子每年学习少儿编程所需花费约为1万-2万元。

  据齐一楠介绍,目前在童程童美报名学习少儿编程的学生年龄段从幼儿园到高中全部覆盖,其中,三年级至初一的学生相对还要更多。

  在首届中国少儿编程节举办期间,童程童美为参与者提供了面向不同年级的6大免费公益编程课程,还包括倍受当前童程童美学生欢迎的趣味编程,让学生能够通过公益课程来了解编程、爱上编程,这也是首届中国少儿编程节举办的初衷。

  目前,童程童美主要集中于C端业务。在齐一楠眼中,无论是早期的成年人IT培训还是少儿编程,达内一直以来都是专注To C的业务模式,在C端业务方面相对更加成熟,而To C也是检验其产品以及运营能力的模式的最好业态。

  未来,童程童美还将继续让长处更长,暂无进军B端业务的计划。

  延续成年人IT培训体系,达内集团为童程童美输送人才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发展少儿编程教育中避不开的一环。“我们每个月有大约12000名成年人培训的学员毕业,这些毕业的学员是童程童美重要的师资来源之一。”达内集团成年人IT培训业务,成为童程童美庞大的人才池。

  在教师培养方面,齐一楠表示,童程童美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体系。教师在通过招聘面试之后,要先进行自学、磨课、练课、试讲。试讲通过后,教师还需要到北京参加面对面的集中培训。培训时教师要一个一个“过堂”才能获得童程童美的相关教师认证。获得认证并不意味着可以开始上课,教师还需要先从助教开始,跟随成熟教师学习,一步一步向合格教师进阶。

  童程童美线上课程主要选择四到六人小班的教学模式。“这是经过了反复测试和打磨之后得出的最佳方案。”齐一楠说,一对一的模式对于教学成本耗用巨大,这些成本最终还是会转嫁到学生和家长身上。同时少儿编程教学对于课堂的互动性要求很高。学生人数较少,互动性较弱,而超过一对六的课堂,其互动性则会影响教学效果。

  童程童美在线平台小班教学的模式对教师的要求较高,而这个平台吸引生源的重要方式是教学质量以及教学服务,因此教师队伍对其发展尤为重要。

  除了沿用线下学校教师的人才筛选制度之外,童程童美还将成熟的线下全职教师转化为了线上兼职教师。据齐一楠介绍,目前家长倾向于让孩子利用周一到周五晚上的时间学习线上编程课程,将周末的时间用于巩固语外数等科目以及发展其他兴趣爱好。而线下编程课程主要集中在周六日,这正好使得童程童美的教师资源得到充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