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堂在线将推“自主模式”,能否突破低课程完成率困局?

2016-08-25 15:31: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0条评论

  多知网8月25日消息,多知网获悉,学堂在线将于9月1日起陆续推出129门自主学习课程,学员将可依照自身情况随时学习。

  此次学堂在线新设计了白医生(医学寄生虫学、医学寄生虫学等);程序猿(C++语言程序设计进阶、计算机图形学导论等);创业狗(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华为成功之道等);科学家(水处理工程:生化技术、创客培养等);文化人(宝玉石鉴赏、适老居住空间与环境设计、细读张爱玲等)五个板块内容,开课院校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Stanford、Rice University等国内外高校。

  从课程可以看出,学堂在线由此前的大学内课程开始向职场发展课程延展,一方面为在校大学生梳理职业规划,同时也有意满足在职社会人群的专业需求。

  此外,学堂在线也与城市规划师协会,房地产中介协会,中国医学医药协会等机构对接,希望未来MOOC毕业证书可以与职业资质证明拥有同等价值,促进学员到对点企业实习、就业。

  学堂在线课程部副总监师雪霖介绍,新模式虽然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学习自由,也在证书权威性、学生统一管理、学生行为监督、课程迭代等方面,为学堂带来了“新麻烦”。以教师的新问题为例:

  答疑时间相对分散,老师从某段时间集中答疑变为“全年无休”,必然增加教师的工作量。对此学堂在线设计了新的答疑方案,一方面要求老师整理比较常见的问题并置顶,同时建立类似知乎的知识库,知识库目前尚在雏形阶段,旨在鼓励学生之间互相答疑,并对答案进行评分,当下次出现类似问题时,系统会在识别后对相对分数较高的答案进行推送。

  为避免分数较高的答案不够精准,学堂在线要求授课教师参与运营课程,知识库默认教师的答案更权威,首先会推荐教师的答案,其次是高分答案。

  难点二则是对习题频率的需求有所增强,在此前的随堂模式中,由于课程难度不同,教师会设计不同次数的答题机会,若学员全部次数用尽依旧不正确,本轮次课程将拿不到证书。

  自主模式没有那么多的开课次数,为了避免学生没有完成题目就无法拿到证书的情况,现在的答题次数将没有限制,为防止学生刷题,老师将加大随机题量,确保考核更加严谨。

  师雪霖介绍,2012年国内MOOC平台相继出现之初,大家大多照搬线下的课程方式,有固定的开课、结课时间以及deadline,这需要学生跟紧教师要求,严格遵守学习及做题的节奏,这种方式被称为“随堂模式”。

  而在国外的MOOC平台,如Coursera的课程基本全是“自主模式”,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学习时间。

  随堂模式及自主模式对比如下:

\

  无论是新模式的“新麻烦”还是曾经的结课率等“老毛病”,MOOC学习在中国,道阻且长。学堂在线此次推出的“自主模式”,成为MOOC在中国的一种新的探索形式,但是,去除了“deadline”概念的自主模式,是否会因其随时随地的“可参与”而丧失掉对学生在时间紧迫性方面的激励?(多知网 冯玮)

Tags: 学堂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