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堂在线平台已与国内200多所高校达成合作,选课学习人次达到400万。但另一方面,其完课率依旧在5%到10%之间。此时“学堂说”的推出,无疑是学堂在线保证流量入口平台的一次新尝试。

平台数据+业务合作,学堂在线的MOOC之路

2016-02-18 10:03:1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2月18日消息,多知网观察到,2015年,学堂在线加大了与企业、学校之间的合作力度。据官方透露,截至目前,学堂在线平台已与国内200多所高校达成合作,选课学习人次达到400万。但另一方面,其完课率依旧在5%到10%之间。从基础设施搭建到发展思路逐渐清晰,学堂在线经历了怎样的过程?又做了哪些探索?

  推“学堂说”,轻知识视频把握学员流量入口

  2015年11月,学堂在线推出视频节目“学堂说”,目前已有《清华美女学霸眼中的孙悟空》,《非学霸清华工科生的时尚观》等四期节目,节目内容由课程推荐及嘉宾访谈两部分构成。

  

  在传统MOOC平台,想要获得证书,需要1到3个月的学习时长,同步跟进教师的课程,及时完成作业和考试对于一些学习者来说压力较大。

  怎样将一门理论层次较为艰深的课程变成一个时间周期较短,易于传播的知识碎片?怎样以零散、低门槛的方式展现给学习者?学堂在线推出了“学堂说”:站在大学课堂之外,从教师讲变成学霸讲,增加知识的趣味性和可看性。节目播出后,网友的反馈达到了之前的预期。

  “学堂说”的推出,无疑是学堂在线保证流量入口平台的一次新尝试,那么,学堂在线在课程入口又有了怎样的探索?

  学堂在线副总裁杜海认为,学堂在线跟其他平台的关键区别在于以技术去改变传统教学,在学堂的三项核心技术中,平台是基础。

  传统的MOOC平台基本是以视频加习题为主,而现在的学堂在线在尝试将这个系统云化,进而增加整个系统的弹性和扩展能力,以相对低的成本接入更多的第三方教学资源。

  杜海解释说:“一所综合性大学覆盖了社会层面多个方向的学问,单以一家公司去精通并支持所有的专业知识教学,是很困难的,因此学堂在线在做的就是把所有的接口开放,进而形成一个开放平台,这样学堂只需要提供一门学科最基础的部分,提供了视频观看、作业、考试的平台后,再加上一定程度的数据支持和分析,同时与其它的教学资源平台对接,使得各个领域的老师都可以方便地把第三方的资料和教学工具集成进来。”

  

  校企合作+收费证书,学堂在线的变现探索

  MOOC学院发布的《2014年幕课学习者调查报告》中显示,能够促进MOOC学习的五大外界动力中,“证书或学分被大学认可”、“证书或学分被企业认可”分别以66.6%及62.9%位列一、二位。

  一位业内人士在此前的多知网采访时表示:在去高校推广MOOC时,教务人员对此完全不感冒。企业认证方面,国内企业对MOOC课程认证的态度虽较以前有所转变,但认同度依旧较低。

  MOOC证书能否得到企业与学校的认可?怎样得到认可?杜海认为这其实是MOOC的商业化问题,也是走到今天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学堂在线的赢利点在哪里?

  学堂在线去年尝试了证书收费,发现证书产生的商业价值是与证书本身的社会价值挂钩的,社会认同度与证书的权威性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证书本身商业价值的高低。这目前仍然需要时间去解决。

  学校方面,杜海以《电路原理》课程为例,随着这门课渐渐程被大家承认和肯定,社会认同度提升后,证书的商业价值也就高起来了。

  另外,学堂在线也在探索企业合作,延展求职链条:例如来学堂在线找工作的求职者如果拥有几门MOOC的毕业证书,就可以优先录用。目前学堂在线还在与一些企业进行对接,制定对应的课程,学员修满课程即可入职相应的企业。

  学堂在线的地基:平台+移动+数据

  “MOOC能走到今天,学堂在线能够良性发展,其根源还是它的技术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杜海说到。

  学堂在线两年多的时间里主要干的是技术活,除前文提到的平台外,杜海分别介绍了另外两项核心技术:

  移动端是目前国内外MOOC学习者的差别之一,国外的学习者对于移动端的需求相对较慢,中国学习者对于移动的诉求则较强。学堂成立初期,移动端所占流量是总数的不到五分之一,而现在已经超过总数的一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移动端学习模式。

  经过两年时间,学堂在线目前已基本覆盖了可以涉及到的各类移动端:电脑、TV盒子、手机,平板、appleWatch,方便用户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另外,学堂在线背后的数据团队也为教师和学生的效率提升提供了保障。杜海介绍,目前的数据团队主要有三方面工作:教学方面的数据分析,搜索系统,推荐系统,三者相互关联。

  学堂在线将教师的教学过程数字化可视化,帮助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计划的实现情况,掌握学生的诉求,提供教学决策依据。教师的系统中可以看到选课人数,学生活跃度,学生行为习惯等。学生方面,学堂在线会根据学生学习的具体情况,了解学生的状态,进而根据数据给他们提供学习建议。

  

  2015年学堂在线主要为教师进行数据分析,方便教师了解课程解读过程中的模糊点及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难点。今年的学堂在线将把数据分析重点转向学生,为学生推荐合适的学习方式,进而提升学员的学习效率。(多知网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