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时代:阿里云与南京市教育局达成合作,培养大数据人才

2016-04-27 12:35: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0条评论

  多知网4月27日消息,今日,在南京召开的2016云栖大会上宣布,阿里云联合金智教育旗下的知途网发布阿里云大学云计算/大数据人才培养和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此外,阿里云与南京市教育局、南京9所高校(南京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金智教育成立了DT大数据人才联盟,未来三方将建立以人才标准、课程体系、教师培养、技能认证、创新创业为多维度的云计算、大数据人才培养解决方案。

  在云计算大数据人才培养方面,阿里云此前已经与达内科技、慧科教育、金智教育旗下知途网达成了合作,这些校外合作伙伴的共同特点是,拥有丰富的高校资源。

  阿里云与达内合作,除了提供阿里云认证考试的培训课程外,还计划与100所高校共建大数据云计算专业。

  与慧科教育合作,启动阿里云大学合作计划(AUCP),将联合8所高校开设云计算与数据科学专业方向。同时,阿里云学堂上线,将为学生们提供围绕云计算与数据科学的在线课程。

  金智教育是高校信息服务提供商,据官方称,其业务覆盖了全国60%的高校。与金智教育旗下知途网合作,与高校共建计算大数据专业、在高校课程中植入部分云计算课程、为学生提供云端实训平台。

  但是,阿里云在高校的市场并不仅仅是云计算大数据的人才培养,智慧校园也是阿里云的另一个市场。所以,阿里云还与金智教育共同发布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包括移动终端、智慧教室、智慧校园、智慧教育云等,希望能够快速建成南京智慧教育云平台和云服务体系。

  智慧校园方案中,以高校信息化上云为例,阿里云与金智教育合作,由阿里云提供云平台,金智教育负责运营和维护。

  传统的高校信息化,主要是高校负责维护、使用。但是,高校信息化连接校内外服务,如生活服务、出行、创业金融时,不顺畅,而且高校的维护能力有限。

  把高校的信息服务平台放到云端,由金智教育负责运营和维护,更方便校内外连接。

  此外,高校有多样化的长尾应用。在阿里云平台上,会有很多开发者可以根据高校需要提供定制化服务。

  除了与高校合作培养大数据人才,阿里云天池有意通过组织“天池大赛”发展输送数据人才。阿里云天池作为数据科研平台,会向社会逐步开放科研数据和计算资源。(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