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瞄准在线教育:丰东股份拟收购魔方格100%股权

2015-10-23 17:59:5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梵松   0条评论

  多知网10月23日消息,昨日,丰东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云学时代股东所持有的云学时代100%股权,云学时代的主要产品是魔方格。

  公告显示,云学时代是一家主要面向中小学(K12)领域的在线教育企业。其以原创加工的百万级题库为基础,为中小学生提供寓教于乐的、同步教学的、个性化的自适应学习产品。所拥有的“魔方格”系列已成为国内K12领域中覆盖面最广的在线教育产品之一。

  云学时代以知识图谱和学习测评系统,为国内线下机构量身定制“云教学”综合解决方案。多知网曾在今年3月报道过,魔方格开展to B业务,向线下K12机构开放题库接口。教育机构可以据此丰富提款卡的游戏化模板、答题方式和内容。而魔方格也可以为各个教育机构提供流量入口,促进招生。

  丰东股份在公告中称,由于云学时代目前为VIE架构尚未拆除,相对于收购境内标的,该项目方案更为复杂,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魔方格在2013年9月上线,2014年10月获得复星昆仲近千万美金投资。2015年3月,魔方格创始人杨成夫称,魔方格用户已经达到970万人。杨成夫颇有个性的扑克牌名片上记载着这些数据:总访问用户数2.6亿、日增注册用户3.5万、用户月活跃度63%,日均停留时长40-60分钟。

  丰东股份成立于1988年,2010年12月31日在深交所上市。其主营业务为热处理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为机械制造企业提供金属零件的专业热处理加工服务。2015财报披露上半年营业收入2.1亿元,净利润1504.76万元。

  此前,上市公司收购或控股对象多为传统教育机构,如洪涛股份拟以2.3亿元控股跨考教育、拟以2.97亿元收购学尔森85%股权,唯一一家被收购的在线教育公司是中国高科、上海观臻拟4500万元控股MOOC运营商过来人。过来人目前开发并运营的网络教育平台包括顶你学堂、北京大学华文慕课等。

  从丰东股份拟收购魔方格可以看出,新兴的在线教育公司也在成为上市公司收购的目标资产。(多知网 梵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