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眼中的一起作业网:为了赚学豆,孩子也是蛮拼的

2015-03-10 07:51:3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0条评论

  多知网3月10日消息,不久前的某天,多知网在朋友圈发现了一个圈外的朋友的转发,内容是自己的孩子从使用一起作业网开始到现在的成长轨迹。身在行业内,更加关注的是一起作业网又融资1亿美元,估值6亿美元,用户达到1100万这样商业化的数字。

  但是,对于一起作业网,或者类似的在线公司,到底是什么样的用户在使用它们?用户在使用这些在线教育的软件时又有哪些感受?老师、家长和学生们,对于在线教育,又有着怎样的想法呢?

  多知网采访了一起作业网的一位用户赵女士,并通过她采访到了学校老师。从她们的言语之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家长:学豆激励下,孩子做作业积极性提高

  赵女士的孩子现在在上小学4年级,从赵女士分享的“时光轨迹”中,可以看出,赵女士的孩子从2014年11月26日开始使用一起作业网,期间,他完成了409道题,学会了178个知识点,得到了541学豆。

  赵女士的孩子活泼好动,但是,在学校的时间,他还是很听老师的话的,平时,对于老师的要求也能够完成。

  作为一个对iPad等数码产品无师自通的电子产品小达人,他一接触一起作业网就完全喜欢上了这个平台。

  “他对这个很积极,每天会跟我讨论,哪个同学今天赚了很多学豆,哪个同学学豆总数又超过他了,或者就是他又比谁多了,”赵女士说。因为每个同学都能看到和自己同班的同学的学豆,相互之间比较成了同学们之间的一大讨论话题。

  “我儿子的学豆可以算的上是‘土豪’级别的”,赵女士略带自豪地说道,“因为他们的学豆可以兑换相应的实物奖品,大多是铅笔、彩笔等文具类的奖品,但是他说他觉得那些都太小的,他要攒着换大奖品。”

  但是,与兑换奖品时的“小心翼翼”表现相反的是,赵女士的儿子在与同班同学的互动中似乎又表现得很豪爽。“他们赚的学豆除了兑换奖品外,也是可以用来‘花’的,主要用在给他们的‘宠物’喂食上。同班同学可以给自己和别人的宠物喂食,就像我们玩的开心牧场那样。他有时候会问我,‘为什么有的同学不给我的宠物喂食’,这个时候我就告诉他要先付出才会有回报。”

  在这样的场景下,教育似乎不仅仅是教授知识和学到知识那么简单。

  一起作业网使得老师、学生、家长连接起来,老师布置完作业,家长与孩子账号绑定的微信就能够立即收到提醒,孩子完成作业后,家长也能够收到孩子各个小项目的得分以及班级平均分,并能够听到孩子的跟读或是背诵的录音。赵女士边说着边给笔者展示了孩子最近的作业情况,每项得分都在85分以上,高出班级平均分7-8分。“当然,有时候他也有低的时候,他最近表现还不错。”赵女士说。

  在后来的交流中,笔者与赵女士讨论了K12学生的家长对于在线教育的看法。据了解,赵女士并没有使用其他在线教育或手机App,“倒不是不想用,主要是时间分配上的问题,孩子用这个是因为这就是作业的一部分,所以我会全力配合,但是对于其他的网站或者应用来说,可能他们也做的很好,但是因为孩子上课时间、晚上回家的活动时间、跟家人的相处时间已经排的非常满。而且现在孩子还报着三个周末课外班,周六、周日下午都有课。时间确实比较有限。我们不会再去主动给他增加负担。”

  赵女士的想法,大概也能代表相当一部分家长的心声。孩子有限的课余时间,确实是限制大多数K12在线教育发展的一堵高墙。

   老师:在线教育降低工作量,愿意接受并推荐

  在赵女士的介绍下,多知网与孩子的英语老师取得了联系,了解了老师对于一起作业网的使用情况。

  据孩子老师柳老师介绍,现在学校里有四五十位老师在使用一起作业网,主要还是数学和英语老师,其中,英语老师比较多一些。这些老师的年龄主要是35岁以下,“年龄稍微大一点的老师也有在用的,但是可能数量稍微少一点,可能在线的产品他们用起来还是有点费力的吧。但是也有个老师快退休了,她喜欢接触新事物,用的也挺好的。”柳老师说道。

  柳老师表示,因为是中年级,还是需要给学生布置一些书面的作业。她认为,游戏化学习的作业方式,不能完全取代书面作业。“就好像多媒体用的再溜,也不能取代板书,这是一个道理。”柳老师说。

  “刚开始用的时候,需要熟悉一下,可能会有点不适应,但是真正习惯了以后,还是感觉工作量比以前减少了一点。毕竟现在大部分工作在网上都能直接搞定。”柳老师表示。从她的描述中间,可以看出她对一起作业网还是比较认可的。

  “最开始有一起作业网的老师来给我们培训,后来我们用的好也会推荐给其他的老师。”从柳老师的描述中间,我们可以大致看出一起作业网的发展模式,抓住老师这个入口,也就相当于抓住了每个老师教的上百个孩子和他们的家长。这似乎比直接向C端的学生或家长做推广省力很多,这一步,一起作业网已经找到了捷径。

  而且,这样一来,因为是老师布置的任务,一起作业网顺利成章地进入了家长对孩子时间上的规划中,可以想见,那1100万用户大概是在推广与老师中的传播中,积累起来的。

  加上学豆系统中,同辈压力的合理运用使得学生用户的粘性提升。学生、老师、家长的使用习惯逐渐形成,事情似乎一直在往好的一面走。

  或许,K12领域的孩子家长,就是一个又一个典型或非典型的“赵女士”的缩影。如何让他们了解到、使用并认可你的产品?赵女士和柳老师的看法,或许能提供一丝启发。(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