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拥有了700万中国中小学生用户之后,一起作业网尝试像苹果或者小米那样,用平台级企业的思路搭建一个生态系统。按照刘畅的说法,“我们的目标非常清晰,将对百亿规模的校讯通、千亿规模的教辅以及万亿规模的线下教培行业进行改造”。

从5万到1亿美元:一起作业像小米一样搭建生态系统

2014-07-18 15:35:16发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马晖  
        导语:在拥有了700万中国中小学生用户之后,一起作业网尝试像苹果或者小米那样,用平台级企业的思路搭建一个生态系统。按照刘畅的说法,“我们的目标非常清晰,将对百亿规模的校讯通、千亿规模的教辅以及万亿规模的线下教培行业进行改造”。
 
        登录一起作业网,页面右下方跳动着一组数据,很容易吸引你的眼球:全国有29412所小学、145552位老师、7014777名学生正在使用一起作业网。而在7月1日,这组数据分别是29212,144964,6884159。也就是说,不过半个月的时间,这家专注于K12阶段学生在线作业的互联网企业,新增了200 所学校、 588位老师、130618名学生的用户。
 
        7月16日,一起作业网在北京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宣布由老虎基金、H Capital、顺为基金等共同投资的2000万美元C轮融资现已完成。据称,完成本轮融资后,其市场估值将达到约1亿美元。
 
        这一切,从网站2011年10月正式上线迄今,不到三年时间。
 
        关键是要在“一起”
 
        “找了三年,终于找到了让这三方能够留在这个平台上的理由,所以我们的平台上用户很自然就增长了起来。” 不断增长的用户数,让一起作业网的创始人兼CEO刘畅语气笃定。
 
        他所说的“三方”,是指“教师”、“学生”、“家长”。在线教育尤其是K12领域,一个最大的难点就是要兼顾上述三方的不同需求,而一起作业网选择了“做作业”这个需求切入。
 
        网站设立了“教师”、“学生”、“家长”三种类别账户,并将三个环节串联打通。在同一个平台上,老师能够布置作业、检查作业,掌握全班学生掌握情况;学生能够完成作业,与同班同学PK,与老师交流;家长可以通过手机及时了解学生的作业及学习情况,与教师沟通。
 
        由于这款产品要进入到K12阶段,因此教师就成为产品的最初针对用户。如何能让老师喜欢并持续使用,设计者想了很多花样。
 
        比如,小学英语老师过去给学生留作业,在涉及到口语的部分,可能会要求孩子在家对着录音机念,学生交作业时可能是磁带或者录音笔。一起作业网则利用了语音辨识的技术,学生登陆网站按要求进行口语练习时,网站会自动批改口语作业,学生完成作业后,成绩都可以马上打印出来,老师都不用自己去批改。
 
        “做互联网的话,第一件事情就是让用户减轻负担和压力,”刘畅说,“我们把传统意义上线下干的事情,能够线上的都把它自动化。”
 
        针对学生,网站则按照教材的要求将课后作业都“游戏化”,比如听写单词的练习就采用了游戏过关模式,让学生根据播放的读音来判断正确的气球,射中它,就可以评为神射手。
 
        类似的设计,不同程度上满足了用户的需求,也提升了产品的黏性。据负责产品设计的联合创始人肖盾透露,最早一批学生登录一起作业网做作业,到今天已有30多个月,这批早期用户中有25%留在了网站上,用户流失并不是太高,“跟一个互联网产品比的话还不错”。
 
        除了智能化的网络作业之外,一起作业网还利用了大数据技术和智能算法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根据学生在作业中反映出来的薄弱知识点,定向推送学习内容和测试题目,有效提升学习效率。
 
        刘畅用五个I来概括一起作业网的特点:Interactive(互动)、Interesting(有趣)、Immediate(实时)、Intimate(亲密)以及 Individualized(个性化)。
 
        从5万到1亿美元
 
        一起作业网的崛起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这个故事要从2007年开始讲起,虽不免有些落入窠臼,但却真实体现了创业的艰辛与残酷。真格基金的两位创始人徐小平、王强分别扮演了这部大剧前后两幕的主角,而中间出场的刘畅,则成为这个故事后半段的主人公。
 
        七年前,作为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在硅谷遇见了三位年轻人,他们掌握了一个纠正英语发音细节的语音技术。徐小平认为这是一个颠覆老东家新东方的机会,但他的老伙计王强给他泼了一盆冷水:
 
        “当时王老师跟我说,‘小平,这个不能投,因为它仅仅是一个技术,还不是产品’。”徐小平回忆道。
 
        两人各自坚持了自己的意见,徐小平投了5万美金,王强作壁上观。此后的三四年间,这家企业一直在探索转型、经历了领导者的更迭,并在2009年开始有触底反弹的迹象,徐小平第二次投入100万美元。
 
        看到曾经被自己定义为“没前途”的一家互联网企业在没有找到新融资的情况下还存活了三年多,王强不禁感叹其“生命力顽强”。2011年,他试图扮演拯救者的角色--这一次,王强不仅自己投资,同时还亲自任了这家创业企业的董事长。“这是真格投的100多家,我做董事长的唯一一家”。
 
        “2011年我们在物色谁来决定未来,谁有可能执掌更大的航空母舰的舵手时,老天送来了刘畅。”王强回忆起这段时,还不免感叹连连。
 
        作为王强过去在新东方的麾下,刘畅曾任新东方集团助理副总裁兼长春新东方的校长,是新东方最年轻的助理副总裁。后来,因个人原因,刘畅离开新东方,准备创业。
 
        2011年10月的一天,晚上12点半,王强在徐小平家里拨通了刘畅的电话,当得知刘畅正在北京且准备开始新事业时,王、徐两人兴奋异常。他们告诉刘畅,现在手头有一个创业的企业初现雏形,询问他是否意愿过来。
 
        “你可以过来看看在我们这个平台上,是否有实现你激情和梦想的可能。如果你愿意,马上来。”王强说。
 
        半个小时以后,凌晨一点多,刘畅背着挎包走进了徐小平的家里。一个月后,刘畅正式进入这家创业企业担任COO,一起作业网也在当月正式上线运营。
 
        2012年初,一起作业网的业务模式基本定型,刘畅正式出任了CEO一职。
 
        此后,就是雪球开始加速滚动,2012年6月,一起作业网就聚集了20万小学生。与之同时,团队建设也日臻完善,联合创始人肖盾毕业于剑桥大学,曾经在哈佛、MIT等世界一流大学求学,其他公司核心管理团队来自谷歌、百度、新浪、搜狐、腾讯、阿里巴巴等顶级互联网公司,以及新东方、学而思等中国最好的教育公司,以及聚美优品、兰亭集势等新兴的互联网创业公司。
 
        “目前这个团队,可以说是今日中国在线教育界最强大的一支团队。”徐小平说。伴随着业务的滚动发展,资本也在不断涌入。2012年,雷军领衔的顺为基金A轮投资500万美元;2013年9月,一起作业网完成B轮融资1000万美元(顺为出资500万美金,王强、徐小平出资500万美金)。日前,老虎基金和H Capital、顺为基金等共同投资2000万美元,促成了一起作业网的C轮融资。
 
        三年时间,一起教育网改头换面,一跃而成为一家估值1亿美金规模的在线教育企业。
 
        七个小矮人里最高的一个
 
        7月16日,一起作业网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一口气开了两场发布会。
 
        前一场是宣布公司融资两千万美金,王强、徐小平、刘畅等人将红酒注入冰雕,白色冰雕上的“2000”的阿拉伯数字逐渐变得殷红真切起来。
 
        下一场,则更像是一次供需见面会。会场内坐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传统出版领域的负责人,大部分是出版教材教辅的机构。
 
        这些老资格的出版人,坐在椅子上听着台上刘畅这个长着年青面孔的CEO在宣讲自己的企业,以及彼此之间在未来可能达成合作的机会。
 
        “这次想把自己三年来所做的事情跟大家分享,分享我们对于中国未来十年教育所发生的变革的观点,面对这次变革,我们做了三年的准备,希望能够服务于地面的培训机构、出版机构、校讯通,免费并终身免费服务于中国千百万的老师学生家长。”刘畅说。
 
        显然,在拥有了700万中国中小学生用户之后,一起作业网尝试像苹果或者小米那样,用平台级企业的思路搭建一个共荣共生的生态系统。目前,他们正与各类出版社、教育机构、教育代理商等密切沟通。
 
        按照刘畅的说法,他们接下来将要思考这个平台的商业价值以及未来与第三方的合作模式,“我们的目标非常清晰,将对百亿规模的校讯通、千亿规模的教辅以及万亿规模的线下教培行业进行改造”。
 
        作为董事长,王强对一起作业网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他有一个估算,到今年年底12月30号,一起作业网可以汇聚中国公立小学不低于1000万的学生。而在明年,一起作业网上的中小学生人数要在这个数字上“翻三倍”。
 
        王强还有更高的诉求,他甚至设想,这个发端于小学英语听说作业的网站,未来可以借助智能化的大数据运算技术,实现学习内容的定向“靶标式”推送,只针对个人,而不针对多人,彻底改变学习的传统模式。
 
        畅想无疑是令人愉快的事情,但要向达致高远的目标,路还需一步一步走。对于一起作业网这样一家正在高速发展中的在线教育企业而言,挑战无所不在。
 
        首先,作为一个平台级企业,必须要确保足够的用户数,而现在一起作业网700万的用户数量相较于全中国2亿多中小学生而言,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未来,这家企业必须要保持现有的增速。
 
        其次,新产品的开发。由于一起作业网已经确定要向K12更高的阶段延伸,并尝试覆盖基础教育阶段的全部科目,而不仅仅是现在的英语、数学。不同的受众群体、不同的课程,都将对新产品开发者提出巨大的挑战。
 
        对此,联合创始人肖盾深有感触: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跟高三的学生就有很大不同,小学一年级的学生非常重视体验,关注这个产品是不是好玩,而高三学生则完全不管是否好玩,他们只重视内容,只看结果。数学和英语也很不一样,语言是一个应用类的工具、积累的过程,数学可能是一个知识点,讲清楚学生就明白了。
 
        “七八月份我们会有新的产品发布,跟此前的产品应该是完全不同的。”肖盾说。
 
        在结束采访时,记者问一起作业网的创始人兼CEO刘畅,“你眼中有没有对手?”。这个略显腼腆的CEO言辞切切,“没有”。随即,他改用一个自认为更精确的解释——“现在,我们是七个小矮人里最高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