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CFO魏萍:不仅会计,其他领域也将推实务培训

2014-11-21 13:14: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0条评论

        多知网11月21日消息,正保远程教育19日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4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发布财报。今日,正保CFO魏萍做客雪球访谈,就正保的业务发展回答了多位网友的提问。多知网对主要内容进行了整理:

      三大核心业务占收入占比变化

  Q:正保在医疗、建筑领域贡献有多大?未来市场,尤其是医疗建筑领域的市场前景如何?

  A:正保2014财年收入方面,会计网络收入占约52%,医药18%,建筑8%左右,比起去年,会计比例继续下降,医药、建筑工程继续上升。这三个行业的考试辅导课程市场需求都不错,考培课程网络化进程还在继续。

  Q:正保的会计、医学和建筑预计明年年底在总收入的占比大概会如何变化?对于医学和工程市场机会,公司主要通过什么方式去推动增长?

  A:预计2015财年会计会占50%左右,医药20%左右,建筑10%左右。在增长方式方面,最重要的是始终基于良好的学员学习效果和通过率的口碑相传和重复缴费。传统的线下经销商网络和线上的网络合作联盟也对业务作出了不小的贡献。另外也采用了常规市场手段,如报名点推广、奖学金等。

  Q:财务培训、医药培训、建工培训,各自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谁?

  A:职业培训市场很大,学生需求也各有不同。我们欢迎更多的机构参与到职业培训市场来更好的为学员服务。我们在每个细分领域都有竞争,但是规模相对较小,而且定位各有不同。我们在三个核心行业网络市场份额领先,会计约74%,医药类约74%,建筑工程也到了45%左右。

  Q:目前贵公司通过正保官网直接报名的人数比例大概占总营收的百分之多少?

  A:人数约55%。营收要占2/3。

  Q:请问会计类目,目前什么价位的课程报的人最多?

  A:会计类课程还是常规班多些。

  Q:最近网传的国家加大对建筑行业资格证的管制会不会有大的影响?YY的冲击对正保有没有新产品上的启发,下一步有大的动作没有?

  A:证书挂靠是因建筑行业取得资质的专业人才不够,显示出行业内有证书资质人员的稀缺,对考培市场是利好的。YY对正保没有什么冲击,公司在产品上的举措就是在考培和继续教育课程的基础上发展和打造终生学习体系。

      不仅会计,其他领域也将提供实务课程

  Q:未来的收入增长是随着业务的扩张增加注册人数呢还是收费增加?如何保证这个收入的持续性?

  A:收入的增长既来自于招生人数的增加,也来自于生均单价的提高。我们会计课程推出14年,单价一直稳步提升。相应地,我们提供给学生更丰富的教学内容、更完善的教学服务和更综合的学习平台。有价值的课程和服务将会一直有市场需求。线上对线下的冲击也许会使得线下单价有压力,但线上课程的单价起点就低,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网络消费力是提升的,因而我们这样的从低价开始的传统网络教育公司反而有比较好的涨价空间。

  Q:虽然市场占有率有很大的空间,但是人数增长有所放缓,这样的在线模式是不是有一个天花板?

  A:我们现有核心业务领域的增速由于发展阶段的不同增速各有不同,会计进入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人数和单价的增速持平;医学和建设工程刚刚进入第一个高速发展期,人数的增速会更快。我们的战略是在现有业务领域深耕细作,推出更多的课程吸引更多的学员,比如会计实务培训。

  Q:在电话会议中说的加强会计实操,能否详细说说?

  A:实务课程培训是我们在继考试培训、继续教育之后推出的新业务,针对职场人士提供与日常工作关联性更强的短期培训课程。如教入门级的学员如何做会计记账凭证,如何用会计软件等具有实操性特点的职业技能提升类课程。通过结合互动性更强的网络课程模式、比如直播课堂,让老师和学生进行更充分的实时互动提升学生的操作能力和就业机会。以后不只是会计领域,我们在其他领域也会提供实务课程。

      将拓展新业务领域

  Q:继续教育这一块的市场开拓是不是和地方财政局有关?正保如何去扩张这一块?

  A:继续教育市场的发展是通过投标竞标的方式在更多的地区提供我们的课程。我们的继续教育课程并不局限于会计行业,会计、医药护再加上建筑工程类,市场需求总量要到至少2500万人每年,因而空间巨大,我们会稳扎稳打,慢慢开拓。

  Q:未来是否有计划拓展其他领域的实训课程?如果有,计划拓展哪些行业?

  A:近期主要发展战略还是把三个核心领域做深做透,充分在现有学生人群中挖掘更多的学习需求,同时打造跨行业的包括职业技能提升,就业准备以及兴趣类的终生学习价值链。 我们也会继续扩展新的业务领域,教师培训就是一个很好的领域,我们已经开始进行投入。

  Q:请问正保在拓展教学细分市场时候,需要市场有多大的潜在用户群才会进入?

  A:没有一个定额,但我们的商业模式是大众市场模式,因而我们最喜欢的是人数多,有消费能力,且比较适应网络这种学习方式的人群。当然,随着我们开放平台业务的进展,合作和分成方式可以帮助我们进入小众领域,因而未来理论上我们可以进入任何一个有需求的教育培训领域。

  Q:对于发展开放平台这块业务方面,公司今年的重点工作有哪些?目前开放平台上的用户主要是现有学员还是新的客户?

  A:增加更多的高质量的课程, 打造更完善的价值链;研发适销对路的“微”课程;进一步改良技术平台;用大数据方式挖掘学员需求。

  Q:对于法律、中文、自考等其他旗下网站,公司如何看待其长远的发展机会?未来是否会考虑通过收购的方式进入有吸引力的领域?目前公司在网络教育技术手段的研发重点方向有哪些?

  A:坦率地说,中文会比较难做,自考我们做的过程性考核课程还是年年增长的,但自考这个行业本身确实难以继续做大;毕竟大学入学率越来越高了。法律我们还是挺看好的,不过不在我们的核心发展战略中,毕竟整个行业考试人群数还是相对较小。

      成本控制及构成

  Q:请问公司的销售和市场费用方面,主要构成有哪些?公司如何控制和评估市场费用的效率?

  A:客服、销售、市场以及网络编辑的人工成本要占掉1/3;网络合作联盟的分成大概也要占1/3,剩下的才是公司真正花在市场营销活动、推广方面的开支。我们还是比较传统的口碑相传,重复消费带来最大的生源。市场费用的效用评估必须年年做,每个项目做,不同的活动都会有不同的评估模式,无法一一论述,但客服反馈、网络调查等均为常用手段。公司在费用控制方面基本上是根据公司业务发展的节奏来评估当年预计市场费用水平,通过预算方式来进行控制。

  Q:请问正保视频流量成本人均要摊到多少钱?

  A:具体数据没有统计,但流量和服务器租赁等总共开销占收入3-5%左右。

  Q:为什么不采用回购股票的方式而采用现金分红的方式?

  A:最大的原因是流动性的考虑。

更多>>

知·道

  • 素质教育:下一个上市公司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