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知网连线韩少云:上市是必经路 或与新东方合作

2014-04-03 23:23:3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0条评论

       多知网4月3日晚间消息,在美国、欧洲二十多天的路演过程中,达内CEO韩少云被海外投资人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中国的大学,为什么没有把学生们培养好?(需要培训机构来对接企业需求?)”

       这个问题很有中国特色,同时也反映出投资者对中国IT培训的现状并不了解——在美国,对接职位的培训需求一般会在公司内部解决,邀请培训机构做较长周期的入职培训。虽然不了解,但“市场对我们的O2O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非常感兴趣,另外一点很重要,职业培训是被国家鼓励和扶持的。”

       感兴趣的除了资本市场,还有国内同行——新东方作为基石投资者,以IPO价格认购总额1350万美元的达内股票。谈到新东方,韩少云表示,可能会开展包括市场推广、教学平台等方面的战略级合作,“两家公司用户群有交集,都以大学生为主,合作的机会很多”。

       去年达内实现9283.4万美元营收,同比增63.38%,净利1404万美元,同比增47%。资本市场看增量,看空间。业务扩张方面,韩少云表示,目前达内已经在33个城市开设了92家培训中心,2014和2015年,将分别增加20家培训中心。课程品类方面,除了2013年开设的平面网页设计师、网络营销课程,未来还会涉及会计和管理等领域。“平面网页设计师和网络营销课程,去年报名都超过5000人,(两门课程)当年带来八九千万元的收入”。

       当被多知网问到达内拓展非IT培训领域的优势时,韩少云表示,经过多年摸索,课程、销售等环节等已非常成熟,可以复制IT培训的经验;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就业通道,“我们和3.5万家企业达成合作关系,除了IT人员的需求,他们也会有更多元化的人才需求”。

       上月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表示,高考将分为学术型和技能型两类,并推动部分高等院校发展职业培训承接相关人才。韩少云认为,这将给达内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我们和高校有三种合作模式,一是共建、实训;二是课程抵扣学分;三是课程置换,最后这一种是最深入的,比如一些学校大四上学期的课程,直接被替换为达内课程,达内获得部分学费。一旦国家推动,这方面的合作会更多”。

       时隔三年,美股市场再次向中国教育概念股打开大门,过程还算顺利——达内去年九月启动IPO(详见多知网当时报道),选择了纳斯达克,因为在韩少云心中,云集了Facebook、百度、新浪等公司的纳斯达克是科技和技术的象征,不仅拉近了和他们的距离,也是达内国际化的必经之路。(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