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因宏观经济裁员,今年因押注AI裁员。

美科技公司大裁员背后:押注AI引发新一轮组织变革

2024-01-18 22:27:2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图片来源|造梦日记

  今年以来,由人工智能所造成的直接的或者间接的裁员事件持续发生。

  上周,谷歌解雇了1000多名员工,其中包括其核心工程团队、谷歌助理团队和一些增强现实项目的员工。这周,谷歌旗下的视频网站YouTube裁员约100人,约占YouTube总数的1.4%。

  本周三,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一份内部备忘录提到,“我们有雄心勃勃的目标,今年将投资于我们的重大优先事项,因此,我们必须做出艰难的选择。”

  今年谷歌将还继续裁员,“艰难选择”的目标包括谷歌硬件、广告销售、搜索、购物、地图等部门,但不会比去年同时期裁员 12000人更多。

  可以看出,谷歌此次裁员,并非因AI已经取代了人们的工作,而是因为公司要“投资于重大优先选项”。而这一“重大优先选项”,或许正是AI方向。

  根据裁员追踪网站Layoffs.fyi 的数据,2024年前两周,约48家科技公司解雇了约7500名员工。

  对于AI与工作方式、失业的关系,在刚刚结束的CES 2024活动中,斯坦福大学 Human-Centered AI 研究所联合主任、谷歌云(Google Cloud)前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在与Google Brain 的创始人、斯坦福大学副教授吴恩达在对话时提到,“我认为我们必须小心‘取代工作(job)’和‘代替任务(task)’的区别”,她认为,人工智能助理在许多任务上提供帮助、具有辅助和增强功能。

  而人工智能初创公司OpenAI CEO山姆·奥特曼和全球事务副总裁安娜·马坎朱最近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提到了类似的观点:“AI对工作方式的改变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但这并不是让人们失业,而是让工作方式变得更加高效。我认为这实际上将加速社会的进步,并且将改变更多人的工作方式。但到目前为止,人工智能还没有成为主要的就业替代原因。”

  可以说,因为AI的影响,全球企业拉开了组织变革的序幕。

  01

  AI正在替代部分工作任务

  不可忽视的是,AI正在替代人类的部分工作任务。

  1月6日左右,教育科技公司多邻国(Duolingo)解雇了约 10%的外包翻译员工,多邻国方面表示,因为App开始更加依赖人工智能。

  多邻国首席执行官路易斯·冯·安 (Luis von Ahn) 在 11 月份的股东信中写道:“生成式AI正在帮助我们更快地创建新内容,从而加速我们的工作。 ”

  而在解雇外包翻译员工后,多邻国方面向CNN表示,未来,人工智能将越来越多地用于执行任务,例如为课程创建句子、生成可接受的翻译列表以及审查用户错误报告以更快地改进课程。不过,在这之后,将由人类检查AI的工作。

  也就是说,AI帮助多邻国在内容生成上提效,但也不能完全替代人类。

  此前,多邻国英语测试亚洲区负责人王妍在接受多多知网访谈时提到了一种工作模式,她说:“多邻国更广泛地采用了‘human-in-the-loop’(人机回环,即以人为中心的流程构建方式)的开发方式,我们会在考试开发中用AI帮真人提效。考虑到考试的权威性以及它是一个高利害考试,我们不会完全用机器做所有决策,无论是出题还是监考,我们在AI预判之后会有多重真人监考确保质量。”

  这也印证了OpenAI CEO奥特曼对彭博社所说的“AI是一个放大人类能力的工具,它将人们的工作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同时也让AI能够承担部分工作。”

  多邻国目前正在积极拥抱AI,此前,结合GPT-4多邻国推出了又一个订阅产品Duolingo Max,且推出了角色扮演和解释我的答案以及课堂教练三个核心功能。在路易斯·冯·安看来,通过人工智能的指导,可以帮用户实现1对1的学习效果。

  2023年第三季度,多邻国净利润28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净亏损1844.5万美元扭亏为盈。同时,多邻国付费用户也在增长。截至2023年9月30日,多邻国的付费用户数量达到580万,同比增长60%。可以看到,人工智能正加快多邻国的发展。而随着AI的快速发展,多邻国裁员的可能性就越大。

  同样,谷歌裁员、业务重组也有AI的影响。比如,谷歌广告部门。

  谷歌于 2021 年推出了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广告策划工具 Performance Max,并在2023年 Google I/O 活动期间通过生成式 AI 扩展了该工具的功能。使用了 Performance Max后,广告是根据广告客户的输入自动创建的,类似于响应式搜索广告和展示广告的创建方式。而这将不再需要太多的销售。

  去年,全球 1186 家科技公司解雇了超过262600名员工,高峰出现在2023年1月。而今年看起来也并不乐观。

  不过,去年和今年或许有所不同。美国短新闻媒体平台Axios的作者Megan Morrone提到,如果说去年公司裁员的理由是“宏观经济的影响”,那么今年公司裁员的理由则是“押注人工智能”。

  02

  新一轮组织变革

  这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趋势吗?答案是肯定的。有即将消失的工作,也有新增的工作机会。比如有关AIGC相关的岗位需求递增。此类岗位需求的增加,无疑正在为企业带来新一轮的组织变革。

  周鸿祎在2023年风马牛年终秀上提到,360集团已经重构人事考核标准。周鸿祎说:“我已经跟HR谈了一个新的考核指标,叫含AI量,就是AI的含量。比如说各部门投入多少资源到AI的项目里,而不是炒冷饭;各级部门AI的人才浓度有多高,有多少人对AI比较了解;从技术到用户产生的使用转化率有多高。”

  根据IT行业组织CompTIA 最近的一份报告,具有专业技能的人工智能职位招聘占所有科技职位招聘的 10% 以上。

  CompTIA还发现,科技制造业,尤其是半导体行业,上个月也增加了约1600个工作岗位。他们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人工智能重新引燃芯片需求,使得长期低迷的芯片产业的招聘需求基本恢复。

  但是,总体而言,对于人工智能相关岗位的招聘人数远远低于公司总体的裁员人数。

  同时,在国内,猎聘大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要求掌握AIGC的职位同比增长179.19%。

  对比要求掌握AIGC技能的岗位分布最多的职能TOP20与无此要求的职能,前者的招聘平均年薪普遍高于后者,其中薪资差距最大的是机器视觉,要求AIGC技能的机器视觉招聘平均年薪为48.45万,无此要求的是29.83万元,前者比后者高62.44%。在这些岗位中,企业更愿意为掌握AIGC技能的人才买单。

  数据标注需求量也出现大幅增长,2023年较2022年增长了34.43%。从行业分布来看,数据标注新发职位主要集中于互联网、计算机软件、人工智能三大行业,占比为29.65%、12.7%、9.96%。

  在AI时代,多知网发现,很多AI创业公司人数均非常少,很多初创公司仅个位数,根据工商信息显示,比较知名的创业公司基本在百人左右,如智谱公司60余人,百川智能110余人……

  当前,AI正在无孔不入,也正在重塑组织形态。

  END

  本文作者: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