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全自研、中文能力比肩GPT-4”

新一代基座大模型GLM-4来了!智谱AI将发起大模型开源基金

2024-01-17 12:29: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1月17日消息,智谱AI16日举办首届技术开放日(Zhipu DevDay)。现场,智谱AI团队全面展示了其投身于大模型事业三年多来所积累的技术成果,并重磅发布了新一代基座大模型GLM-4。

  根据此次GLM-4的发布及上线,是智谱AI大模型研发上的关键突破。智谱AI首席执行官张鹏介绍,GLM-4的整体性能相比上一代大幅提升,逼近GPT-4。它可以支持更长的上下文,具备更强的多模态能力。同时,它的推理速度更快,支持更高的并发,大大降低推理成本。除此之外,GLM-4大幅提升了智能体能力,GLM-4 All Tools 实现自主根据用户意图,自动理解、规划复杂指令,自由调用网页浏览器、Code Interpreter代码解释器和多模态文生图大模型以完成复杂任务。GLMs 个性化智能体定制功能亦同时上线,用户用简单的提示词指令就能创建属于自己的 GLM 智能体。

c21f9af0e7e82d06276239755b0079b9.jpg

  具体来说,GLM-4可以支持128k的上下文窗口长度,单次提示词可以处理的文本可以达到300页。同时,在needle test(大海捞针)测试中,128K文本长度内GLM-4 模型均可做到几乎100%的精度召回,并未出现长上下文全局信息因为失焦而导致的精度下降问题。同时,多模态能力方面,文生图和多模态理解都得到了增强。

  此外,GLM-4的All Tools能力全新发布。得益于GLM模型的强大Agent能力,GLM-4实现了自主根据用户意图,自动理解、规划复杂指令,自由调用网页浏览器、Code Interpreter代码解释器和文生图CogView3模型。同时,GLM-4 通过代码解释器,会自动调用代码解释器进行复杂的方程或者微积分求解。对比GSM8K、Math以及Math23K三个数据集上的结果,GLM-4 All Tools取得和GPT-4 All Tools相当的效果。GLM-4的All Tools能力完全自动,而且可以处理各种任务,比如包括文件处理、数据分析、图表绘制等复杂任务,支持处理 Excel、PDF、PPT 等格式的文件。

  GLMs个性化智能体定制能力也同步上线。基于GLM-4模型的强大能力,用户只要登录智谱清言官方网站,用简单的提示词指令就能创建属于自己的GLM智能体。并且,用户可以通过全新上线的智能体中心分享自己创建的各种智能体。GLM模型智能体的推出标志着任何人都能够自由运用GLM-4模型并挖掘它的潜力,没有任何编程基础也能够实现大模型的便捷开发。这是智谱AI为降低大模型使用门槛所做的最新努力。

WechatIMG33.jpg

  此前,智谱AI分别联合CCF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发起了CCF-智谱大模型基金、SMP-智谱大模型交叉学科基金,用于支持大模型理论、算法、模型、应用等相关研究和跨领域交叉创新。去年两支基金为来自全国三十余所高校参与的41个研究项目累计提供了超1000万元现金和算力资源的科研支持。

  2024年,智谱AI也将发起开源开放的大模型开源基金,该计划包括三个“一千”:智谱AI将为大模型开源社区提供一千张卡,助力开源开发;提供1000万元的现金用来支持与大模型相关的开源项目;为优秀的开源开发者提供1000亿免费API tokens。张鹏表示,大模型开源基金的目的在于推动大模型研发的大进展,促进大模型整个开源生态的大繁荣。面对全球的大模型创业者,智谱AI也将“Z计划”进一步升级,联合生态伙伴发起总额10亿人民币的大模型创业基金用于支持大模型原始创新,覆盖大模型算法、底层算子、芯片优化、行业大模型和超级应用等方向

  2024年被业界普遍认为是人工智能发展历史上的又一重要年份。张鹏认为,2024将是AGI元年。他表示:“大模型创新研发是一条长征路,一枝独秀不是春,我们希望与人工智能行业所有的参与者、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开发者社区、学术界一同努力,为中国AI新未来贡献绵薄之力。”

  智谱AI于2020年底开始研发GLM预训练架构,2021年训练完成百亿参数模型GLM-10B,同年利用MoE架构成功训练出收敛的万亿稀疏模型,2022年合作研发了中英双语千亿级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GLM-130B。2023年,智谱AI推出了基于千亿基座的对话模型ChatGLM,并开源单卡版模型ChatGLM-6B,使得研究者和个人开发者进行本地微调和部署成为可能。

  目前,针对B端企业的模型训练、微调、部署等服务,是智谱AI的主要业务形式,其合作伙伴包括有道、火山引擎等。

  公开资料显示,智谱AI是国内 AI 领域独角兽企业,其背后的投资方包括美团、阿里、蚂蚁集团、高瓴资本等多家投资机构。(多知网 Pe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