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痛点的地方也蕴藏着机会。

不仅是“玩具”,苹果公司:教育培训、医疗等将是Vision Pro的关键领域

2024-01-19 20:44: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MR设备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或将迈出一大步。

  苹果公司新品Vision Pro混合现实头戴设备于今日在美国开启预售。与此同时,苹果公司正在探索Vision Pro更多的应用场景,首次明确医疗手术、技术人员培训和教育将是Vision Pro的关键领域。

  根据彭博社报道称,苹果公司发给公司的内部视频显示,正在考虑将Vision Pro应用于医疗保健、培训和教育领域,此外,苹果公司还在研究Vision Pro的企业应用程序。

  苹果公司副总裁、Vision Pro产品负责人罗克韦尔(Rockwell)说:“对我们在学习和教育方面所能做的事情感到非常兴奋,因为这是Apple Vision Pro的另一个超级功能。”

  最初Vision Pro定位为一款用于游戏、视频和通信的消费设备,很多记者和用户体验后提到,Vision Pro最多的场景是玩游戏和看电影。但是,其想象空间是巨大的。

  多知网在Apple Vision Pro发布之初就已经提到过应用教育领域的可能性,三维空间的体验对教育来说有天然的优势。

  不过,要想建立整个生态,Vision Pro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01

  Vision Pro不满足于仅是“玩具”

  如果仅仅可以看电影和玩游戏,那么Vision Pro不过是一个玩具。显然,苹果公司不想局限在“玩”的层面。苹果公司提到,希望Vision Pro是一个好用的工具。这也是苹果公司探索更多应用场景的原因之一。

  除了“玩”之外,Vision Pro到底如何“用”起来?

  Apple Vision Pro使用了全三维互动画面,主视图出现在正前方,所有App将出现在那里,似乎在房间里看到和感触到画面。用户只需要通过转动眼睛,图标即实时微微闪现,用以回应目光,使用手指手势则可以具体打开。

  用户通过一个旋钮即可实现增强现实和全虚拟现实(VR)之间的切换,区别于一个单独场景,它其实更像是集合了VR、AR(增强现实)、以及MR(混合现实)集成功能。层次更丰富,交互感更强。

  苹果公司提到,Vision Pro背后是空间计算技术,内容变得更加立体,几乎可以将信息100%复原。

  可以说,3D空间将完全改变原来的交互方式。三维界面将应用程序从显示器的边界中解放出来,因此图像可以在任何尺度上并排显示,且可以多任务处理和协作。

  这就非常适用于教学中的一些难以理解的内容,比如地理、生物、物理、化学、历史、天文、技术培训等等方面都有巨大的想象空间。Vision Pro可以展现立体图形的每一个切面,远远比2D展现生动有趣。非常重要的是Vision Pro是沉浸式的,恰好满足沉浸式的学习需求。

  也就是说,Vision Pro将是新的学习终端。现在的在线学习的主要载体是PC、平板、学习机以及手机等,内容基本是2D的。如果以后头显设备可以在TO C领域应用,那么学生们学习的内容可以是3D的,会更直观,和原来是完全不同的学习体验。

  此外,在一些比较复杂的或者高危的环境也比较适用,罗克韦尔举例,技术人员或飞机机械师可以用它来获得“他们以前从未体验过的高质量培训”。

  实际上,Apple Vision Pro 拓展教育培训领域也并不意外。在国外,HoloLens 2、Oculus Quest 2等MR设备已经有先例。在国内,一些AR设备已经在应用在教育、研学等领域。比如联想、Rokid等企业都为博物馆提供了“AR+文旅”相关的解决方案。

  还有,Apple Vision Pro 也有望拓展医学手术领域。罗克韦尔说:“通常外科医生在手术过程中很难查看显示器上的信息,因为信息是分散的。而Apple Vision Pro 可以将所有这些结合在一起,并有望改善患者的治疗结果。”

  02

  实际落地还有哪些问题待解?

  不过,Vision Pro的未来应用场景真正落地,这有多方面的因素。

  首先,内容生态将成为MR设备最终核心竞争力的支撑,也就是说实际落地将会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第三方开发商。从一些应用在教育上的AR设备来看,应用范围依然是比较单薄的,目前比较多的是博物馆、科技馆等场景。

  这就需要内容厂商以交互空间化和内容立体化为核心,重新开发内容。这对于内容厂商来说是迎来新的机会和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公司已经与华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等主要娱乐提供商达成了内容合作伙伴关系,但其他一些公司对是否支持这款新设备犹豫不决。

  此外,苹果公司正在尝试联动自有体系的硬件设备构建内容生态。苹果公司看似封闭,但在自有体系内还是开放和打通的。比如,苹果公司在介绍iPhone 15 Pro系列的摄像功能时,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款iPhone 15 Pro将支持拍摄空间视频,通过超广角和主摄完成一段三维立体视频的拍摄,之后,可以通过Vision Pro头显设备重温这段视频。

  这可以说是iPhone的一个重大变化,用户UGC产生的内容可以适配到Vision Pro。这个细节巧思可以看到苹果公司立意深远,为构建Vision Pro的内容生态打下了基础。

  有教育行业从业人员向多知网分析称,因为iPhone 15 Pro系列支持空间摄影,应用到教育上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以老师录制课程为例,呈现在Vision Pro上将是3D体验感。

  不过,用户UGC产生的内容质量如何保证将是一个新的课题。

  第二,技术和硬件的成本方面的问题,当前3D构建成本高,此外,XR设备成本也比较高,短期很难在个人消费领域落地。

  第三,重量问题,一些记者和用户体验Vision Pro,认为Vision Pro还是比较重,佩戴舒适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第四,与大模型的结合具有怎样的想象力?大模型可以说是“大脑”,Vision Pro与大模型的结合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内容生产的问题。

  存在痛点的地方也蕴藏着机会。未来,MR头显将构成一个完整的生态,在这个产业链条上的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有生存的空间。

  END

  本文作者: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