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网易有道将推出高端学习机;多家公司成为百度“文心一言”生态合作伙伴

2023-02-26 09:15:1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harles  

  来源|多知网

  作者|Charles

  图片来源|Pexels

  本周,拉钩创始人许单单在微博上宣布:“通告朋友们一下,我已经离开拉勾了。创业到今天整整 10 年,经历了一个时代,其中各种滋味都品尝过。公司已由大股东前程无忧接管继续运营。是时候说拜拜,开启下一段旅程了。”

  目前,与拉勾完全脱钩后,许单单暂未透露“下一段旅程”未来具体的规划。不过,2022年,许单单创立“临界点派学院”,发起“职场认知提升训练营”,旨在帮助职场人重构认知,打通职业发展底层逻辑,突破职业成长的卡点和瓶颈。

  同样在本周,教育科技公司网易有道公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2022财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网易有道2022年四季度净营收达到14.5亿元,同比增长38.6%,首次实现单季度经营利润为正。2022全年,有道实现净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24.8%。

  在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中,网易有道副总裁苏鹏介绍到,智能硬件在第四季度的营收创新高,有道词典笔、学习机和听力宝均表现相当不错。“这也说明有道战略的正确性,即专注于几个关键产品,而不是全面铺开做一堆产品。”

  那么一起回顾一下本周还有哪些重要的事吧。

  01

  公司动态:百姓网将涉足AI教育推出ChatGPT课程

  近日,宝宝巴士、艺术宝、高途、高顿教育、万学教育等多家教育科技公司陆续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ERNIE Bot)首批生态合作伙伴。据悉,文心一言是百度基于文心大模型技术推出的生成式对话产品。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十余年,拥有产业级知识增强文心大模型ERNIE ,具备跨模态、跨语言的深度语义理解与生成能力,在搜索问答、内容创作生成、智能办公等众多领域都有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在教育智能硬件行业产业链中,作为最早感知市场冷暖的一群人,处在最下游的渠道商们对“变化”格外敏锐。近日,多知网在采访教育硬件行业深耕十余年的线下省级经销商许翔哲时,对方提供了一种不同的视角。作为传统的线下渠道商,他经历的“最惨”行情是指,去年公司经营业绩下滑,其代理的学习机客单价下降到原来的85%左右。熬过漫漫长夜后,如今,他或许等来了天亮:“假如2023年疫情不再持续,业绩至少不会继续恶化。”

  据Tech In Asia报道,新加坡儿童智能硬件初创公司myFirst近日完成超额认购的220万美元(约合1512万元)种子轮融资。据了解,在2018年,myFirst推出了第一款产品——儿童相机。慢慢地,这家公司的产品扩展到专为儿童提供手表、耳机、数字绘图板、3D打印笔、无人机等,甚至是社交媒体网络,myFirst的使命是帮助3岁至12岁的孩子“在没有社交媒体常见弊病的情况下,保持社交联系”。

  新东方在线发布公告称,拟于2023年3月9日举行股东特别大会,决议通过一项首次公开发售后股份奖励计划。该计划拟授权限额约1.01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0%。

  近日,企查查APP显示,广东小天才科技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五件“老天才”商标,国际分类分别涉及科学仪器、医疗器械、珠宝钟表、广告销售教育娱乐等,目前商标状态均为注册申请中。

  百姓网CEO王建硕在其个人公众号宣布,百姓网将进入AI教育领域,从零构建课程,希望用未来的几年的时间帮助1000万普通人进入AI的新世界。王建硕提到,百姓网会提供免费课程和付费课程以及高阶的开发课程。据了解,百姓网的AI教育第一门课程将在下周开始招生。同时,他还宣布招募讲师、课程设计人员、教育体系构建的人员。

  校园招聘平台牛客网宣布完成5000万美元B系列融资。据了解,牛客网成立于 2014 年 9 月,是以科技和创新驱动的教育科技公司,致力于为技术求职者提供能力提升解决方案。截至2023年1月,牛客社区用户数超过800万名,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学生占比超53%,覆盖超78%的科技类专业应届生。

  02

  其它: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突破12亿大关

  近日,QuestMobile公布了《2022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大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突破12亿大关,2022年全网用户净增2214万,迎来近三年新高。同时,用户黏性也进一步增加,月人均时长和使用次数分别突破177.3小时、2633次。

  近日,一个做常识科普视频的up主火了,打工仔小张的《如何如何》系列视频一下子在朋友圈刷屏了。小张在视频中教人怎么坐高铁、怎么坐飞机、怎么换乘地铁、怎么买票看电影、怎么挂号去医院看病、第一次去肯德基星巴克时怎么点单?将账号做成了另类的“科普向”视频。

  据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公布,耀中耀华教育网络有限公司为最合适的申请团体,将获分配位于天水围毗邻湿地公园的一块全新土地,用以承办提供内地课程之非牟利私立学校——香港耀华学校。据介绍,香港耀华学校的设立是对香港政府施政报告阐述“抢企业”、“抢人才”以强化香港竞争力策略的有力支持,为吸引和挽留内地人才及投资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