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AI绘画走红社交圈;天道留学面临债务危机

2022-12-04 09:30:4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harles  

  来源|多知网

  作者|Charles

  图片来源|Pexels

  近年来,围绕科普的在线内容愈发多了起来,除了抖音、B站等视频网站上的科普内容,许多教育科技公司增设了科普品类。

  9月,有道乐读与知名教师、科普创作达人李永乐合作的《科普绘本精读营》上线;11月,好未来发布一款沉浸式元宇宙知识内容APP“少年创境”,斑马App发布少儿3D互动百科数字内容“斑马百科”。

  可以说,科普教育呈现了新的形式,互动数字内容成为趋势。科普,看似是一个小众的品类,实际上,科普的需求侧旺盛,而供给侧暂未成熟,这对教育科技公司来说,蕴含着很大的机会。

  而在11月27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比赛项目共62个,中国代表团在参加的34个项目上共获得21枚金牌、3枚银牌、4枚铜牌和5个优胜奖,金牌榜名列第一。并且在今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多个项目上实现金牌或者奖牌“零”的突破,在印刷媒体、美容、时装、家具制作、货运代理、重型车辆维修、3D数字游戏艺术、云计算、化学实验室技术、抹灰与隔墙系统等项目上首次获得奖牌。

  一起来看看本周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事情~

  01

  政策:教育部形成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

  近日,为提高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法治化水平,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执法程序,加强校外培训治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教育部研究形成《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面向社会招收3周岁以上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违法开展校外培训,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适用本办法。

  现在寒假来临并且疫情反复,各地都陆续发布了今年寒假的放假安排,时间大多都提前了。从目前公布的各个地区的放假时间显示,北京、天津、陕西、重庆、贵州是放假最早的,这几个地区都是2023年1月7日就开始放寒假,广东、江西从1月9日开始放寒假,福建厦门、江苏、云南分别是在1月12日、1月13日、1月15日开始寒假。

  02

  公司动态:步步高跨界做民办校;天道留学面临债务危机

  据步步高教育微信公众号显示,广东步步高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东莞市步步高实验学校目前正在招聘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多学科的中小学教师。半个月前,其幼儿园也发布了师资招聘公告。

  天道留学于11月28日发布声明表示,由于受疫情影响,外出留学人员的锐减,对其业务造成重大影响。天道留学表示,“公司上下及股东多方正在努力筹措资金,以期化解公司目前面临的债务危机”。

  网易有道正式官宣有道纵横“冠军班”计划,同时,以世界围棋冠军柯洁九段领衔的名师矩阵,汇集了多位世界冠军、国家队职业选手。此次“冠军班”表明有道开始拓展高阶围棋课程,完善从兴趣启蒙到职业竞技全覆盖的围棋培养体系。

  安博教育宣布将其全资子公司股权出售给Clover Wealth Limited。目前,安博教育业务板块涉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企业培训等教育服务领域。

  昂立教育公布了关于 2022 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根据公告,在直播带货方面,昂立教育主要针对本公司的教育产品,今年正在推进素质、科创类课程产品推广营销的直播业务布局。

  达内教育发布了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2022财年第三季度,达内教育营收6.433亿元,同比增长4.6%;净利润2795万元,2021年同期为净亏损9468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03

  课后服务:宁波市课后服务实施三大创新制度

  宁波市教育局为了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出台了《关于遴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课程进入课后服务的实施意见》。在实施意见中,“洪伟聊课后”重点聚焦三个创新制度,分别是非学科类课程的“后付费”制度、素质教育“五个中心”课程审核认定制度、“白名单”课程的管理制度。这三大创新制度值得全国借鉴和推广,如果能够落地执行的话,对于推动和完善课后服务行业发展大有益处。

  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完善非学科类校外机构入校服务是教育部下一步工作规划的两个重要内容。宁波市教育局已经在响应速度上开了一个好头,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区域的政府跟进。作为非学科类的校外机构也应该积极的面对这种新变化及时应对,避免被变化的时代所抛弃。

  04

  其它:2021年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6.8%

  近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其中显示,2021年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6.8%,较2020年提升1.9个百分点。

  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慧教育专场11月30日线上开幕。在会上,腾讯教育各业务负责人分享了腾讯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教企服务等核心赛道的最新业务布局。期间,腾讯教育还发布了2022腾讯云·未来开发者云梯计划和虚拟仿真实验室。

  最近AI绘画刷爆朋友圈,抖音、腾讯 QQ、百度等大厂均有涉足。“意间AI绘画”的小程序在其官方公众号宣称:“小程序平台自9月30日上线到11月12日,用户由0增长到117万人,其中11月11日单日用户增加65.7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