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位列金牌榜第一。

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金牌数蝉联第一,云计算等10个项目实现奖牌“零突破”

2022-11-29 14:04: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陈鑫  

  来源|多知网

  整理|陈鑫

  图片来源|世界技能大赛官方网站

  11月27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比赛项目共62个,中国代表团在参加的34个项目上共获得21枚金牌、3枚银牌、4枚铜牌和5个优胜奖,金牌榜名列第一。我国金牌获奖率达62%,参赛项目奖牌率高达97%。据介绍,我国自2011年首次参赛以来,连续3届获得金牌榜和团体总分第一名。

  据介绍,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受疫情影响,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以特别赛的形式举行,于今年9月中旬至11月下旬,在法国、日本、韩国、瑞士、芬兰、奥地利等15个国家分散举办。

  根据人社部介绍,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中国代表团由中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备赛选手、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和翻译等146人组成,其中,参赛选手36名,参加34个项目比赛。参赛选手全部来自技工院校等职业院校,平均年龄22岁,最大的24岁,最小的20岁,其中8名女选手。

  

  (来自人社部官方截图)

  01

  中国位列金牌榜第一

  目前随着奥地利赛区比赛落幕,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全部62个项目比赛均告结束。中国代表团在参加的34个项目上共获得21枚金牌、3枚银牌、4枚铜牌和5个优胜奖,位列金牌榜第一,金牌总数刷新单届比赛历史最好成绩。

  10月15日,在瑞士巴塞尔举行的家具制作、精细木工、木工3个项目比赛上,中国选手李德鑫获得家具制作项目金牌,邵茹鹏获得精细木工项目金牌,王纵横获得木工项目优胜奖。其中,李德鑫的金牌是中国代表团在此次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获得的首金。

  16日于瑞士阿劳举行的印刷媒体技术、平面设计技术两个项目比赛上,中国选手顾俊杰获得印刷媒体技术项目金牌,欧阳婉青获得平面设计技术项目优胜奖。23日于瑞士伯尔尼举行的电子技术项目比赛上,来自广东省技师学院的青年教师刘泽龙摘得该项目金牌,实现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二连冠。

  10月12日,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韩国站,25名成员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参加比赛。其中,来自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的选手杨书明获得“移动应用开发”项目金牌,成为本次大赛该新增项目首个金牌获得者;来自深圳技师学院的选手罗凯、陈新源分别获得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云计算项目金牌,分别实现中国在这两个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选手梁俊获得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铜牌,实现中国在该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

  此外,来自邢台技师学院的选手王旭政和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的选手黄金强分别获得商务软件解决方案项目和网络系统管理项目优胜奖。

  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日本赛区,共设信息网络布线、光电技术、可再生能源3个项目。其中,中国代表团3名选手将参加日本赛区所有项目的比拼。获奖的3名选手分别来自天津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和广东省技师学院。经过角逐,来自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的学生李小松获得光电技术项目金牌,来自广东省技师学院的学生陈智勇获得可再生能源项目金牌,来自天津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的教师张洪豪获得信息网络布线项目银牌。

  当地时间10月13日,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德国赛区增材制造项目比赛在北威州索斯特开赛。此前,该赛区数控车、数控铣项目已于10日在巴符州莱昂贝格开赛。来自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吴鸿宇、周楚杰、林伟桐代表中国队,分别参加数控车、数控铣和增材制造项目的比赛,并且吴鸿宇和周楚杰分别获得了数控车项目和数控铣项目比赛项目的金牌。

  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芬兰赛区中,设置了花艺、美发、美容和时装技术4个项目,来自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王珮获得美容项目的金牌、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董青获得时装技术项目的金牌、杭州轻工技师学院沈文青获得美发项目的银牌、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杨灵芝获得花艺项目的优胜奖。

  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法国特别赛中,中国代表团派出六名年轻选手参加比赛,并在抹灰与隔墙系统、移动机器人两个项目上获得金牌,在健康和社会照护、CAD机械设计两个项目上获得铜牌。这六位22岁以下选手都是第一次参加大赛。其中,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的学生马宏达参加了抹灰和隔墙系统项目比赛,并实现我国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11月27日,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最后一站奥地利赛区在奥地利萨尔茨堡落下帷幕,本赛区并设置了电气装置、砌筑、混凝土建筑、工业控制、化学实验室技术、重型车辆维修和货运代理7个项目。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全部项目的角逐。

  经过3个比赛日的激烈争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朱珂、宁波技师学院的蒋昕桦和河南化工技师学院的姜雨荷分别获得货运代理项目、重型车辆维修项目、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金牌,为中国队在这三个项目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中建五局高级技工学校的伍远州获得砌筑项目金牌,实现中国队该项目的三连冠。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的余守安和铁岭技师学院的姜昊分获电气装置项目、工业控制项目金牌。郑州商业技师学院的张阳光、刘锦豪合力摘得混凝土建筑项目铜牌。

  世界技能大赛已有70余年历史。1950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技能人才短缺的困境和欧洲各国对技能人才的渴求中,世界技能大赛应运而生。该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发起举办。该组织的宗旨,是在世界范围内促进技能的发展。截至目前,世界技能组织已有85个国家和地区成员。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副教授陈晓曦介绍:“世界技能大赛紧跟产业、行业发展。市场或行业需要什么职业,它就办什么项目,所有竞赛项目都是真实存在的职业和工种。”

  深圳技师学院校长邓元龙表示,世界技能大赛的一大特点,就是不来虚的。比赛项目从最新的企业生产和服务实践中归纳梳理而来,比赛的题目和评价标准能够充分体现该职业所需要的最新的职业能力。

  此外,陈晓曦也看到了一个趋势:近年来,世界技能大赛增加了工业4.0、光电技术、移动应用开发等新项目。在世界技能大赛赛场上,能清晰感受到工业现代化和制造业现代化涌动的浪潮。

  

  02

  那些零突破

  中国队在今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多个项目上实现金牌或者奖牌“零”的突破,在印刷媒体、美容、时装、家具制作、货运代理、重型车辆维修、3D数字游戏艺术、云计算、化学实验室技术、抹灰与隔墙系统等项目上首次获得奖牌。

  其中,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董青获得时装技术项目金牌,以较大优势实现了在世界技术大赛时装技术项目上的“三连冠”。而在传统强项上,中国队继续展现绝对实力: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周楚杰为中国队在数控铣项目上实现“四连冠”,中建五局高级技工学校的伍远州和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董青分别为中国队在砌筑项目和时装技术项目上实现“三连冠”。

  一些项目是历时多年才获得突破。比如云计算。

  根据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云计算项目金牌得主、深圳技师学院毕业生陈新源介绍,他是2017年加入校集训队,2018年11月,他把主攻方向确定为刚刚成为世赛项目的云计算。不过,第一次参加国家级比赛时因失误只取得了第七名。

  在校期间,陈新源专业成绩优秀,考取了华为云计算HCIE、亚马逊AWS专家级解决方案架构师SAP两个行业内的顶级认证。

  2020年12月13日,在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云计算项目金牌,得以出征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到夺冠之日,陈新源已经奋斗了1761个日夜。陈新源说:“我想把经验与心得分享给更多技能青年,让他们在世赛舞台上绽放青春光彩。”

  除了日常的积累,还有比赛时的随机应变。

  美容项目金牌获得者王珮,2017年走进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的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后来,由于专业能力突出,她进入位于重庆的国家集训基地。

  对美容行业而言,克服手的稳定性问题、实现“对称”是必须攻克的难关。由于手不稳,她做睫毛时,容易导致睫毛粘连或不到位;做美甲时,在细小的甲片上画不出精致对称的图案;画眼线时,也常常歪歪扭扭不一致……

  在指导教练的帮助下,王珮不断琢磨、复盘,再训练数千遍;练习过的甲片、假睫毛等美容道具至少上万个,“走在路上,我会观察每一个人的五官和体态,把每一个路过的行人都当成我的考题。”王珮说。

  在比赛中,王佩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在一个美体比赛模块中,王珮分到了一个大块头的模特,而材料包中只有一小卷纱布辅料。比赛要求给模特三个部位敷体膜,王珮怎么算都只够两个部位,跟裁判交涉未果,只得自己想办法,随机应变。

  “时间紧材料少,我不能等其他两个部位敷好后再把纱布取下来去敷第三个部位。这时我心里就想,现场有什么东西跟纱布类似,既能让体膜渗透,又能完整卸下。”王珮看到铺在操作台上的一次性床单,灵光乍现“这不就是恰到好处的替代材料吗?”她剪下床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美地完成了比赛内容。

  王珮的夺冠,打破了欧美在美容项目赛事几十年来垄断的局面。谈及当初“入行”,与如今成为世界冠军,王珮笑着告诉《新女报》:“我爸说,还好当初没有逼着我学医,不然就抹杀了一个世界冠军。”

  这些零突破,代表着我国在某一类职业水平逐渐突出。不过,本届世界技能大赛共有62个比赛项目,我国参赛的项目34个,并不算多,如日本、法国、印度等国家参赛项目都超过了50个,这说明我国职业类型需要拓宽,更多职业技能需要深耕。

  03

  技能奖牌获得者的职业前景

  很多网友关心,这些技能奖牌获得者的出路在哪里?

  根据人民网报道,2021年1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委托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研究院[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广州)研究中心]承研的“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选手职业发展情况调查研究”报告(简称“调研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172名选手中,118人参赛时身份还是学生,占比68.6%,分别有24人参赛时是企业在职人员、事业单位人员,均占比14%。该报告提出了5种世赛选手职业发展路径设想,包括世赛专家型、技能大师型、技术管理型、技术研发型、艺术创新型,其中四种职业发展路径均需经历从选手到教练的转变,随后再选择成为技术专家、技术骨干、业务主管或工作室主持人。

  在现实中,很多技能获奖者从事职业教育和职业竞赛,比如成为了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有的也从教师转而成为世赛教练。根据央视报道,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电子技术项目金牌得主梁攀,现在是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教师。2019年,年仅22岁的他战胜强劲对手,实现了中国在电子技术项目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很难想象的是,这位世赛冠军曾是一名中考失利放弃学业的少年。

  有一些选手选择升学深造或海外留学。例如,第41届世赛CAD机械设计项目优胜奖获得者魏骏杨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学深造,到德国奥尔登堡大学读博士;第44届世赛移动机器人项目铜牌获得者梁灶容和第45届世赛该项目金牌获得者胡耿军在从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毕业后,均选择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继续读本科。

  我国也愈发重视技能方面的能手,教育部2020年曾有下发这样的文件:凡在世界技能组织主办的“世界技能大赛(World Skills Competition)”中获奖的中国国家代表队选手,只要符合相应条件即具备保送至高校深造的资格。

  也有部分获奖选手选择留在原本的工作单位并成长为业务主管或技术骨干。根据人民日报报道,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选手曾正超,回到了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并参加了昆钢环保搬迁高炉工程等多个重大项目的建设工作。

  还有部分选手选择自己创业开公司。例如,第44届世赛精细木工项目优胜奖获得者陈泽锟,是我国首位参加世赛精细木工项目的选手,在毕业后,选择成立自己的公司从事红木家具生产销售和研究。

  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或者身份还有可能是多元的。如第42届世赛美发项目获得者胡已雪,从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毕业后留校当过老师投身职业教育,还创业开店、开展培训,同时从第43届世赛开始担任美发项目的教练;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阿尔伯特·维达大奖获得者宋彪,不仅是江苏理工学院的在读本科生,也是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的在职教师。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当中的不少人均是“初中考成绩不理想,成为了职教学生,但他们经过多年的努力,用实力站在了世界之巅。”比如,刘泽龙,他来自揭阳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2015年中考失利,他选择在广东省技师学院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

  在本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中国选手展现了我国职业技术的发展水平,对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系统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陈晓曦看来:“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本文综合自人社部、人民网、人民日报、央视网、科技日报、新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