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北京海淀公布首批“持证上岗”校外培训机构名单;上海推进幼儿园办托班

2022-01-16 13:39:4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isha  

  来源|多知网

  作者|Aisha

  图片来源|Pexels

  过了腊八就是年,离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

  最近,教育行业政策的发布依然密集,比如,北京第一批“持证上岗”的机构公布,海淀教育19家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费收取账号。

  “双减”下,学校、校外以及家庭场景都被重塑。在家庭环境中,如何帮助孩子英语启蒙?中国PERC英语泛读俱乐部创始人李昕认为:“广泛阅读是学好英语的唯一途径。”对此,她详细解析了英语学习中的“道法术器”。

  而在家庭中到底应该如何引导孩子学习?是否应该“鸡娃”?一位一路“自鸡”的学霸以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述了跳级的负面影响,他曾经因成绩优秀而在小学五年级直接跳级到初一,但在初中和高中学习中却背负了巨大的学习压力,本被认为是“清北的苗子”,最后进入一所普通211大学。在他看来,“孩子不用当第一,不用名列前茅,对知识有兴趣这件事比分数更重要。”

  “人生是长跑,真的,慢慢来。“这位学霸总结道。

  同时,教培行业的转型在持续探索。除企业自身的调整,也有个体的转向。本周,多知网对话了转型到新型书店的“教培人”,她们讲述了自己寻找新工作并在新岗位逐步适应的心路历程。新岗位既需要有教培行业职业生涯的积累,也需要重新学习。

  “我希望老师们不能忘了自己有价值的那段时光,不能丧失行业曾经给过我们的‘光’。”这是转到新方向的莉莉对教培老师们的期待,也正如她所说:“希望2022年,大家都找到自洽的方式。”

  01

  政策:教育部严禁高三上学期结束前结课备考;上海积极推进幼儿园办托班

  本周的政策从教育部到地方均有新进展。

  1月10日,教育部发布《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明确评价内容主要包括办学方向、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校管理、学生发展等5个方面,共18项关键指标和48个考查要点。其中,还提到,严禁高三上学期结束前结课备考。严禁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集中补课或变相补课。

  从教育部官网获悉,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省(市、区)发出提醒函,要求各地切实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简称“不低于”)落实工作,在发放2021年年终奖励性补贴及安排2022年度财政预算时,确保“不低于”持续落实落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十四五”期间,教育部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快推进:一是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二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是大力提升县域普通高中整体质量。在提升县域普通高中整体质量上,提及“严格执行公民同招和属地招生,坚决遏制优质生源过度流失。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中抢挖优秀校长和教师。”

  在地方上,也有很多新进展。上海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上海市开展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其中表示到2025年,基本建成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方案还提到,要持续拓展普惠性托育资源,积极推进幼儿园开设托班。

  又有一地公布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指导价。西安市发展改革委、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于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我市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的通知》中提到,按班型区分,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分别为:10人以下(含)班型为45元每人每课时,10人至35人(含)班型为35元每人每课时,35人以上班型为25元每人每课时。

  随着寒假临近,“双减”正进入到深水区。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包含《寒假期间拒绝参加学科类培训的承诺书》,其中要求拒绝参加学科培训。严格落实国家“双减”政策要求, 不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参加学科培训,并对发现的违规违法培训行为,及时予以举报。要求坚决抵制违规培训, 如有违反,自愿计入学生个人诚信档案。

  通知还提到,严查隐形变异行为,发挥好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作用,严厉打击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

  02

  K12&教育信息化:俞敏洪谈2022三大主题;有道升级智慧教育产品

  日前,俞敏洪在其个人公众号“老俞闲话”中回顾了过去几天的工作生活,并总结过去、规划未来。俞敏洪说:“努力工作,努力学习,努力寻找新的方向。这应该会是我2022年的三大主题。”

  俞敏洪提到,新东方全面停止K9的地面和在线培训,做更多为学生全面成长提供服务的项目,素质、素养、研学、营地教育等,同时决定加大在大学生市场和海外中文市场的投入。新东方在线,创立东方甄选直播卖货系统,转型为以农产品筛选和销售为核心的电商平台。

  “曾经有人建议我一次性把新东方关掉,但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从情感上不能接受,现实中也不具备可行性。”俞敏洪说道。

  1月10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俞敏洪在“老俞闲话”发表的个人博客文章并未获公司授权,也并不代表公司观点。公告还称,新东方正在审阅其截至2021年11月30日止六个月的财务表现,并预期将于2022年1月下旬前后,且不迟于2022年2月中旬刊发公告。

  在K12转型过程中,教育信息化和课后服务成为了重要的方向。

  科技的力量不可小觑,它可以改变传统的学习方式。福建省高校首个以生命安全为主题的场馆——福建教育学院安全体验馆落成。“这里集人工智能、VR模拟、全息投影等‘黑科技’于一身,用沉浸式体验教学,或许能补齐安全科普教育的‘短板’。”相关负责人说道。

  日前,首届课后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课后服务业务部总经理李晓枫对多知网表示,经济发展差异使得不同地域对于课后服务需求有很大不同,比如上海对于英语口语的需求相对很高,而二三线城市则对编程课的需求更大等。

  目前,科大讯飞课后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已覆盖全国160多个区县的2000多所学校。

  实际上,教育信息化行业有人欢喜有人忧。

  网易有道在教育信息化方面大力推进。1月14日,网易有道围绕作业改革、课后服务与拔尖人才培养三大校内场景,升级了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正式推出其面向公立校的智慧教育产品智能学习终端2.0,首次发布了以信息学奥赛课程与“强基”基础课程为突破口的“拔尖人才特色培养方案”。

  老牌教育信息化天喻信息却在剥离资产。为剥离亏损资产业务,聚焦主营业务,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将持有的天喻教育的77.0370%股权转让给深创智能。天喻信息表示,已于2021年12月31日收到深创智能支付的《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的首期股权转让款 2000 万元(全部股权转让价款的 50%)。根据《股权转让协议》相关约定,深创智能应于《股权转让协议》生效后 3 日内代天喻教育向天喻信息偿还债务1.42亿元(全部债务的 30%)。

  03

  职业教育:优路教育更新招股书;大渔大师课完成天使轮融资

  职业教育越来越热闹了。除了老牌企业之外,新型职业教育公司的融资也多了起来。

  “职业教育改革的脚步明显加快了,我们得跟上时代发展。”传智教育董事长黎活明如是表示,现代化的职业教育体系需要探索。2021年底,传智教育正式获批成立一所全日制统招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传智互联网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并将于2022年正式招生,开启了其探索职业教育一体化连贯发展之路。

  1月14日,优路教育在深交所创业板更新了招股书(申报稿),重新恢复了发行上市审核进程。根据招股书,优路教育拟募资16.3415亿元,计划用于学习基地建设项目、总部创新研究院及人才培养基地项目、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总部基地建设项目等。其中,学习基地建设项目拟投入8.82亿元。

  在线视频课程平台大渔大师课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前华兴新经济基金执行董事王津创办,光线王长田、新世相等8位行业人士联合投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课程拍摄、产品开发、品牌推广方面。

  职业教育的上下游也是消息不断。医学教育培训SaaS服务商上海墨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近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云启资本领投。据介绍,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升级迭代云平台,深度构建专业医学内容和进一步拓展区域市场。

  此外,近日,广东尊一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旗下“鹰叔职辅”项目宣布获得合泰信投资的战略投资尊一科技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专注青年成长全生态产业链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其服务产品包括易展翅、易展翅HR、展翅课堂、鹰叔职辅、小翅兼职、展翅校圈等,为青年用户提供实习、兼职、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职业辅导、职业测评、心理咨询等服务。

  04

  素质教育:瑞思教育发布财报;盛通称目前重点在直营店运营

  日前,瑞思教育公布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报告期内,瑞思教育实现营收2.57亿元,同比增长55.6%;净亏损为5266.2万元,同比减少9.3%。2021年上半年,瑞思教育实现总营收5.18亿元,同比增长89.1%。

  盛通股份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介绍了公司的经营情况与未来发展规划等。盛通表示,千店计划会继续执行,但不会为了实现目的而盲目扩张。“双减”后,公司的经营理念发生了变化,目前重心会放在直营门店的运营上面盛通还提及,乐博获客成本约3000元左右。

  05

  其他:各平台发力知识经济

  从去年开始,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知识经济已经成为了各大平台的布局重点。和过去相比,现在的知识经济可以被称为是“求知2.0时代”。

  不同于1.0时代的“马太效应”“赢者通吃”,在2.0时代,抖音这样的公众流量平台以及巨量引擎这样的可规模化的全量增长产品,中腰部创作者和教育机构有了链接用户端的全新路径,以及弯道超车的新契机。

  同时,“萌知计划”升级版已于2022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这是抖音首个扶持青少年内容创作者的平台级活动。新版本下,“萌知计划”将重点对科普内容创作者进行扶持,设立#十万个为什么、#动物植物、#航天科普 分会场,呈现优质的知识合集。结合线上线下等多元形式,加强与青少年的交流和互动,持续助力内容创作者生产优质内容,实现个人价值。抖音正通过一块屏幕连接起知识创作者和青少年。

  爱奇艺旗下的遍知教育也在围绕知识经济做产品升级。近日,“知遍而升”2022遍知教育盛典在京举行。遍知教育CEO周柳青宣布平台将进行产品、服务、生态等三方面升级,未来内容将聚焦职业教育、兴趣学习、家庭教育三个方向,完善D2C在线学习服务平台。

  同时,遍知教育宣布产品、服务、生态三方面升级,未来将聚焦职业教育、兴趣学习、家庭教育三大方向。其中,围绕着兴趣学习领域,遍知教育联合爱奇艺文学、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语言表达能力提升与社会普及化研究》课题组&话言话语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正式上线兴趣学习精品新课——“好声音创造营“,通过播音配音课的专业教学内容,制定好声音学习的教学标准。

  此外,对K12内容的合规划仍在进行。继淘宝、抖音电商、腾讯微信团队、小红书等平台对校外培训内容作出规范要求后快手近日发布《关于落实“双减”政策的深化治理公告》称,为配合“双减”政策平稳实施,平台将进一步整治与“双减”政策相悖的内容,包括学前教育、学科教育等。

  新技术下元宇宙正成为新宠儿。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指导下,由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中译出版社和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联合发起的全球首家「元宇宙教育实验室」在线上举办“2022首届元宇宙教育前沿峰会暨元宇宙教育实验室系列丛书首发仪式”活动。科技进步速度的加快已经超越教育体系的演变速度,新知识技术的诞生、扩散、消亡的周期变短,新信息的生命周期缩短,使得各个教育主体和传统教育范式都面临着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