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沉浸式体验教学,或许能补齐安全科普教育的‘短板’。

当黑科技用于科普:经历一场“真实”般的火灾、地震、泥石流逃生

2022-01-14 14:11: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蔚斐  

  “火灾现场逃生;地震、泥石流、洪灾体验...”以往需要学校统一组织前往科技馆体验的场景,正在校园内上演着。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报告显示,在世界大多数国家中,意外伤害为儿童青少年致伤、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新年伊始,福建省高校首个以生命安全为主题的场馆——福建教育学院安全体验馆落成。“这里集人工智能、VR模拟、全息投影等‘黑科技’于一身,用沉浸式体验教学,或许能补齐安全科普教育的‘短板’。”相关负责人说道。

  根据介绍,福建教育学院安全体验馆以生命安全科普体验为主题,占地800余平米,其中包含消防安全、应急救护、禁毒教育、逃生自救、心理健康等系列主题,同时拥有室内、室外体验场所。

  “起火啦!”随着安全老师的话落,学生们跟随着老师的引领,神情自若地用着仿真灭火器系统。根据曾学习到的求生技能,学生们整齐有序俯下身子从模拟火灾逃生通道安全撤离。

1.png

  而对于危害巨大却难以在沉迷前体验的禁毒体验馆中,学生们则可以通过VR、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切身感受到吸食毒品所带来的变化。

  在禁毒教育系列中,学生们通过参观仿真毒品、吸毒工具等展品,在戴上VR眼镜后,利用互动软件,能够真切感受到自己在吸食毒品后,身体、面部等各器官的点滴变化,体验到毒品对自身的严重危害。

  在安全教育科普领域,已有多家企业正在利用科技手段为学校、为学生带来更多帮助。

  目前,校园安全体验馆市场中,根据学生年龄阶段所涉及的相适应方案大体分为三阶段:

  第一,九年义务教育低龄段,主要针对于1-3年级学生,场景适用于一到两间教室;第二,九年义务教育中龄段,主要针对于4-6年级学生,场景适用于三间教室;第三,九年义务教育高岭段,主要针对于7-9年级学生,场景适用于五间教室。

  体验项目包括但不限于火灾逃生体验、自然灾害防范、禁毒体验、道路骑行安全虚拟体验、交通安全事故逃生、人体急救交互训练等更为全面统一的安全教育示范、体验等为主。

  有校园安全体验馆承建商表示,“校园安全体验馆是提升校园安全培训与教育的有效手段,目的就是让传统的安全教育模式和体验式安全培训相结合,让参与者从心灵深处感受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通过体验安全培训增强了校园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技能,从而减少与杜绝安全意外事故的发生。”

  在科技时代的更迭下,沉浸式安全体验教学为学生带来了更为具象的灾难险情场景。

  “课本上平铺直述的内容,远没有身临其境的感受来得更真切。学生们如果先自行感受,激发出防灾与自救意识,再通过老师的现场示范教学和实地操练,就能更快速把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成为掌握的技能。”

  在福建教育学院安全科普体验馆中,体验者戴上VR眼镜,坐在360度全景的地震车上,就能够真切感受到地震灾害从来临前的预兆、到震中、震后每一阶段的细微变化。同时,通过VR眼镜,还能体验到泥石流、洪灾等其他灾害场景。

2.png

  在天灾体验之外,针对于身体健康隐患自查、心肺复苏教学等应急救护知识,已经成为安全科普馆的必备项目之一。

  此前,北京、上海等多地均以出台相关政策,将儿童心理健康纳入日常评测项目,并要求各学校至少配备一名及以上心理健康相关资质老师,定期为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诊断。此外,北京还曾出台政策,要求在2021年底前,各级各类学校需至少配置一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以便于学校特殊情况应急救护,并开展相关应急救护教学。

  在福建教育学院安全教育科普馆中,学生及家长将会跟随老师一起学习气道异物梗阻急救、心肺复苏急救等重要的救命技能。同时,利用应急救护交互系统,进行系统、有针对性的应急救护体验。

3.png

  科技时代为教育体验所提升的实质变化,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教室、讲台的一方小天地,而是走向了更为广泛的领域。

  在VR、人工智能交互场景下,安全教育体验馆通过浅显易懂的文图知识,配合仿真模拟的情景,将现实生活中的事故案例,一比一还原呈现在体验者的眼前。“硬体验、软知识”的新形式,正在改变传统教育。

  END

  本文作者:张心笛

d551667c4a30a6a81678831962abdf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