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多地K9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将出炉,北京市要求年底前实现无照体育培训机构清零

2021-12-05 09:41: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图片来源|Pexels

  当前,全国各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正在制定当中。其中,浙江金华市、绍兴市和海南省则是具体收费标准的征求意见稿;浙江杭州市是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培训费管理的收费时段提出了要求,并征求意见。从各地征求意见稿可以看到,全国各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有望在月底前陆续正式出炉。

  价值直播和知识直播已经成了一股势不可挡的趋势。其中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专家学者走到直播间,变身“网红”。比如最近在抖音和B站走红的“吴姥姥”。事实上,专家教授在抖音上走红已经早有先例,此前曾有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教授黄峥、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刑法学研究所所长罗翔等等。

  提起北大丁教授、语文名师申怡、演讲黑客、大白外教英语这些IP,大家都耳熟能详,101名师工厂创始人覃流星就是那个设计出“北大教授6岁背下新华字典,但他的女儿却是学渣”选题的人,他也是站在这些IP身后的“网红校长”。网红校长覃流星曾经是一名新东方教师,在投身自媒体行业之后,年仅三十五岁就已经拥有了一家估值逾3亿的公司。作为一个教培从业者,他从自身出发剖析了短视频行业,并对教培从业者转型短视频创作表达了积极的肯定。

  一起来看本周教育行业还有哪些重要的事~

  01

  政策:北京市要求2021年年底前实现无照体育培训机构清零

  近日,教育部举行颁证仪式,为教育部机关首批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的人员颁发证件。教育部执法人员经考试合格,取得行政执法证,标志着教育部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具备执法能力、具有规范证件的执法队伍,实现了持证执法人员“零”的突破。这对加强教育系统行政执法能力建设,特别是落实“双减”工作要求,依法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教育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20日。关于取得教师资格应当具备的相应学历学位,《征求意见稿》规定,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学校师范专业本科或者其他相关专业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取得普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应当具备硕士研究生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

  近日,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发布了《关于2020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公告》显示,2020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53033.87亿元,比上年的50178.12亿元增长5.69%。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的通知》,指出经过3—5年的努力,在各省(区、市)创建一批率先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县(市、区)。

  据北京市体育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体育北京”发布消息称,该局发布了关于做好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体育部门对属地各类体育培训机构全面摸底,同时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无照机构开展专项整治,2021年年底前实现无照体育培训机构清零。

  北京市教委、北京市财政局印发《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试行)》的通知。《计划》提出建设教师在线辅导云平台,提供体验便捷、界面友好的网页和APP服务。根据实施步骤,2021年上半年面向通州、延庆、怀柔、密云、平谷、房山、门头沟、大兴和经开区的初中学生开放,2021下半年和2022年拓展到全市所有初中学生。辅导学科为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辅导时间为校历规定的每个学期周一到周五的18:00-21:00(原则上不含节假日和寒暑假)。在辅导方式方面,《计划》中明确提到,在线辅导主要有以下四种形式: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互动课堂)、问答中心以及微课学习。

  在12月2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协 “本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的实施情况” 年末委员视察活动中,上海市教委介绍,上海拟按照法定工作日课后服务2小时按3课时折算、每课时补助85元的标准,安排经费发放教师课后服务报酬。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发布通告,通告提到经上海市高校招生和就业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开放第二批2021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落户受理工作,并试点在五个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就业的本市应届研究生毕业生符合基本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政策。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央网信办秘书局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正式向社会颁布了《关于颁布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通知》,对于基本文化程度,通知中要求初中毕业(或相当文化程度),且直播销售员在列,这意味着以李佳琦、薇娅等为代表的带货主播成为了正式的工种。

  “双减”后,家庭教育备受瞩目。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为召开“海淀家长学校建设工作启动会”。会议解读了“海淀家长学校”实施方案,聘请了家庭教育领域专家为家长学校顾问,颁发了海淀家长学校总校和学区家长学校铜牌,介绍了学区、学校两级家长学校的典型经验,完成了与合作院校单位的协议签订。

  02

  K12+素质教育:新东方在线与天猫精灵合作布局教育智能硬件领域

  日前,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新增投资企业为泉州市鲤城区新东方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投资比例100%。据公开信息显示,泉州市鲤城区新东方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1月26日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杨伟国,注册资本5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健身休闲活动、体育保障组织、体育健康服务、托育服务等。公司董事长为新东方执行总裁、CFO杨志辉,法定代表人杨伟国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厦门泉州漳州学校校长。

  近日,新东方在线与天猫精灵宣布达成合作,双方将围绕教育智能硬件,在技术、内容、服务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打造符合用户需求的硬件产品。

  今年10月,学大教育先后宣布与物灵科技、葡萄智学达成战略合作,拓展人工智能和智慧阅读等领域,11月27日,由学大教育与物灵科技合作推出的Luka智能绘本馆(北京和平里馆)正式营业。

  近年,《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博物馆综艺爆款的出现,拉近博物馆与人们之间的距离,同时也带动文创产品、相关产业的发展。就拿最近的双11数据来说,天猫双11开售首日,博物馆文创同比激增400%,成为天猫双11最大的黑马。而在博物馆美育领域,博物馆讲解员、志愿者、个人老师很多,做到涂思美育这样专业、系统的少之又少。

  目前,涂思美育已与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50余家博物馆达成过官方合作,开设3000余场线下博物馆美育课;其自有IP《你好呀!故宫》系列线上音视频课,首日销售超过 10000 份;《出发啦!敦煌》课程开售两周内超过 16000 单。

  03

  职业教育:粉笔直播再破职教在线领域记录,同时在线人数超9万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公务员招录笔试近日正式开考,本次国考计划招录3.12万人,报名过审人数为212.3万,首次突破200万,创下新高,最终考前确认缴费为174.2万人,28日当天,142.2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1.6%,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46∶1。当日午间,在职业教育机构粉笔国考申论直播课中,同时在线人数超过9万。粉笔表示,“此数据突破职教行业直播关注度历史记录”。

  近日,全球 IT人才职业技能成长平台力扣 LeetCode宣布完成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光速中国独家投资。据介绍,本次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平台核心产品升级、商业化生态建设。并将在 “招聘平台建设” 和 “行业标准打造” 两个方向持续发力,结合其硅谷基因和技术优势,在立足中国业务同时,逐步探索中美以外其他市场版图。

  近日,人效提升平台职行力宣布完成1亿元人民币战略融资,投资方为晨壹基金(领投)、常春藤资本、易路软件。据职行力介绍,本次融资主要用于研发投入、市场拓展。

  近日,由于“面临资金运转方面的较大压力”,职业教育机构课观教育大部分校区的课程不得不暂时停售和停课,陷入退费难危机。随后,课观教育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就退费难等问题作了相关回应,承诺“公司绝不会跑路,也不会将员工和学员利益弃之不顾”,并表示将于12月7日左右出具解决学员学习和退费等问题的具体方案。

  04

  财报&融资:LingoAce2021年完成B轮和C轮共1.6亿美元融资

  近日,素质教育机构杭州老鹰教育,及职业教育机构优路教育,两匹“黑马”IPO审查皆遇到困境,前者已主动要求撤回注册申请文件,收到终止通知书。后者IPO申请受理状态已变更为中止审查。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国际教育科技公司、中文学习平台 LingoAce于近日宣布,2021年已完成B轮和C轮融资,总金额达1.6亿美元。今年初,LingoAce成功完成由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和Owl Ventures领投的B轮融资,总额达5500万美元。今年11月LingoAce完成C轮融资,总额达1.05亿美元,领投方为红杉资本印度(Sequoia India),Owl Ventures、顺为资本和SWC Global跟投。两次融资的时间间隔尚不足一年。

  近日,瑞思教育宣布,为更好落实“双减”要求,保证境内培训业务可持续稳定地运营,以瑞思体系内管理运营团队为代表的买方与瑞思教育上市公司签署收购协议,由买方收购瑞思教育上市公司境内全部资产。本次交易预计将于2021年底前完成。交易完成后,瑞思教育境内运营主体均为内资,以此实现瑞思教育境内业务与上市公司、境外资本剥离。

  近日,中国高科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6530.95万元收购广西英腾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6%的股份,若英腾教育2021年度、2022年度经营业绩达成了本次交易协议约定的业绩目标完成率要求,中国高科将继续收购英腾教育5%、3%的股份。

  近日,库客音乐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2021财年第三季度库客音乐总营收为8270万元,同比增长343.6%,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利润为人民币2050万元。核心业务中,音乐授权与订阅营收增加至人民币4100万元,同比增长162.8%;现场音乐活动营收增长134倍,达到人民币1420万元;智能音乐学习解决方案营收为人民币2750万元,同比增长838.2%。

  近日,希望教育发布截至2021年8月31日止年度业绩公告。截至2021年8月31日止,希望教育2021财年营收为23.24亿元,同比增长48.2%。净利润为6.05亿元,同比增长32.6%。

  近日,Chegg, Inc. 宣布Chegg预计将以约4.36亿美元(3.85亿欧元)的价格收购Busuu,该交易将根据最终协议的条款和条件进行全现金交易。这项收购已获得Chegg和Busuu的董事会批准,预计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初完成,但须符合常规的成交条件。Busuu平台迄今已覆盖160多个国家的1.2亿名学习者。Busuu向50多万付费用户提供12种不同语言的课程。

  近日,立德教育发布了截至2021年8月31日止年度的经审核综合财务业绩。2021财年,立德教育营收1.96亿元,同比增长25.7%;年度溢利5201.3万元,同比增长22.8%;毛利润为9900万元,同比增长16.4%,毛利率为50.5%。

  近日,宇华教育发布截至2021年8月31日止的年度业绩公告。截至2021年8月31日止年度,宇华教育收益22.6亿元,同比增长11.2%;毛利15.18亿元,同比增长21.1%;经调整收入26.43亿元,同比增长9.7%;经调整毛利17.68亿元,同比增长16.2%;经调整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纯利14.3亿元,同比增长37.9%。

  近日,辰林教育发布截至2021年8月31日止8个月的年度业绩公告。截至2021年8月31日止8个月,集团收益2.18亿元,同比增长24.28%;毛利8371.8万元,同比增长55.38%;亏损1872万元,同比增长;每股亏损0.02元。

  近日,《中国好声音》制作方星空华文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主板挂牌上市,中金和中信建设担任联席保荐人。据招股书显示,在2018财年、2019财年、,星空华文的收入分别为17.39亿元、18.06亿元,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75亿元、3.8亿元。2020财年星空华文收入为15.6亿元,公司净亏损2800万元。2021财年上半年,星空华文营收1.55亿元,同比下滑62.38%;净亏损2500万元,亏损同比收窄16.4%。

  近日,美术考试培训内容提供者亿太恒星近日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计划在主板挂牌上市,由建泉融资担任独家保荐人。

  05

  其他:深圳官方回应已暂停卤鹅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报名

  近日,“卤鹅宝典”在微博上引起热议。根据网络传闻称,深圳推出了卤鹅技能培训,只要通过简单的考试就可以获得1700元的补贴,引发大量网友参与考试。通过考试获得证书即可申请,考试通过率高达97%,还有网友附上“卤鹅宝典”,在微博上,一夜之间,仿佛深圳全城都将卤鹅培训学习当为最新致富经。随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回应称系“误会”,因报名数据出现明显异常,已暂停潮式卤味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报名。

  近日,中国青年报面向全国大学生展开了一份关于“社交恐惧”的问卷调查,在回收到的4854份有效问卷中,有80.22%受访大学生表示自己存在轻微“社恐”;6.90%受访大学生表示自己有比较严重的“社恐”;0.64%受访大学生表示自己有严重的“社恐”,被医学上确诊为社交恐惧症。社恐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的一大心理问题。而他们的社恐,很多都和儿时的社交经历有关系。

  为此,“成长的可能”编辑团队联系到了中科启元儿童发展中心的特约心理咨询师张璇,在儿童社交能力培养中具有丰富经验的她,如何看待“社恐”问题?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培养社交能力?家长可以通过哪些方式从小为孩子的社交能力打好基础?

  近日,曾担任天立教育旗下合江天立学校小学段校长一职的童敏,于2017年~2020年间,凭借合江天立学校小学段校长的身份,对外宣称可入股天立幼儿园、天立培训学校、天立后勤配送公司,以高额回报为诱饵,涉嫌诈骗学生家长、亲朋好友等人数千万元。

  近日,河南新乡市封丘县赵岗镇戚城中学30多名学生吃过学校的“营养午餐”后,出现急性肠胃炎症状。据封丘县委宣传部称,涉事送餐公司负责人吕某、李某因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已被刑事拘留,羁押在新乡市看守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