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字节跳动40亿元狂砸教育,VIPKID 90%的获客实现首单盈利

2020-08-23 09:19:0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来源|多知网

  文|哆啦

  图片来源|Pexels

  暑秋过渡之际,变化正在发生:字节跳动怀抱40亿元预算高歌猛进,试图叩开教育之门;VIPKID宣布UE为正,90%的获客首单实现盈利;有在线基因的粉笔全面下沉,年营收瞄向40亿元;有融资,有并购,有财报披露业绩起伏……

 

  01  K12:新东方在线正价课续费超70%;思考乐暑期低价班续费率达25%

  多知网独家了解到,今年字节跳动拨给教育业务整体的预算将在四十亿元左右。从自研到收购,从To C到To B,从软件到硬件……充满野心的字节跳动其实从未停下多条腿走路的步调,除此之外,陈林还透露教育团队将招聘10000人,这一切都在印证张一鸣在今年3月提及的“教育业务成为重中之重”。

  野心和决心虽然不断被看到,但字节跳动的互联网基因过重,教育基因和耐心不足也导致市场不断在质疑:流量与技术的优势是否真的就能在教育市场迅速掀起波澜?

  GoGoKid、清北网校、瓜瓜龙……在从业者看来,字节跳动的产品风格更像是一种巨头跟随策略:什么火做什么,哪里热闹就冲向哪里。

  近日,字节跳动的步子也迈向了2019年就已经格局初定的数学思维赛道——你拍一被字节跳动收购。收购完成后,字节跳动将为你拍一提供技术、品牌、流量及资金赋能,你拍一则将继续作为独立品牌存在,保持独立运营。

  但纵观整个赛道,据了解火花思维最新单月营收已经突破2亿元,豌豆思维在5个月之前的单月营收也已经突破9000万。火花近日还被传又完成了新一轮1.5亿美元融资。数学思维赛道里各个层级的选手已经拉开很大距离。“有技术、有流量”的字节跳动加入后,这个赛道会真的迎来变局吗?

  新东方在线近日发布2020财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0财年,新东方在线实现营收10.81亿元,同比增长17.6%;年内亏损为7.58亿元,同比扩大1082.7%。

  根据财报会披露,其春季免费课的报名人次达到了2000万,这也为暑期转化奠定了一个较高的基础。此外,新东方在线CFO尹强透露其最新的正价课续班率已经达到了70%以上。新东方在线将与东方优播的学员数据进行打通。新东方在线CEO孙东旭透露,当前东方优播暑期付费人次已经突破了60万。

  关于东方优播业务。新东方在线称,其首批运营的8个城市,有的校区规模已经接近千万,8个校区平均水平也在500万以上、毛利率在29%,并且全部已经实现了单校区的盈利。关于东方优播的正价课续班率。尹强提到,其最近的春续暑的正价课续班率已经达到了76%。

  精锐教育近日发布了截至2020年5月30日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财报显示,本季度,精锐教育实现营收7.45亿元,去年同期10.93亿元,同比下降31.9%;亏损4.54亿元,去年同期盈利1.09亿元。其中,精锐在线实现营收4600万,环比增长47%,占比精锐全部净收入6%。

  思考乐教育集团近日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实现收入3.26亿元,同比增长10.2%;净利润增长38.4%至4630万元。据悉,今年暑假体验课程整体学生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91.4%,而深圳以外的城市的同比增长更大幅增加215.0%。财报会上,思考乐教育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于大湾区的战略发展部署,并以广东省作为起点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加深渗透广东省二、三线城市市场,扩大集团于大湾区的地域覆盖范围。另外,集团将继续加速推进教育OMO,推出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无缝融合,并加速拓展“双师课堂”。

  四季教育发布截至2020年5月31日的2021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报告期内,四季教育实现营收587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1.5%;毛利润为2240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3.1%;运营亏损为1250万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210万元;净亏损为1150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420万元。

  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宣布将于8月30日推出为期两周的“免费预习课”。自8月21日起,学而思网校“免费预习课”启动预约,学生及家长可登陆“学而思网校”App,在首页点击“预习课”查看课程安排、进行预约,还可以免费领取暑期预习大礼包。

  近日,爱学习教育集团举行初中理科品牌发布会,并推出了大数据教研、AI智能服务、个性化本地化定制为一体的教学体系。

 

  02  少儿英语:VIPKID 90%的获客首单实现盈利;伴鱼完成1.2亿美元C轮融资

  VIPKID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月佳近日宣布公司2020年1-6月单位运营利润(Unit Economic model)首次为正,同时自2019年下半年至今,获客成本同比降低45%,90%的获客首单实现盈利。张月佳同时透露继大米网校后,VIPKID再上线AI启蒙英语和数学思维产品。

  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品牌伴鱼近日宣布完成1.2亿美元C轮融资。在几个月内连续完成C1轮和C2轮融资,分别由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和天际资本领投,SIG、合鲸资本等老股东继续跟投,由穆棉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目前,伴鱼累计用户达4000万,付费用户总数超过160万,团队规模扩张至近2000人。

  “数字化、跨学科、素质教育、平台化。”这是瑞思教育宣布任命董事会主席王励弘为新任CEO后,其在年初的瑞思教育年会上提出的四个关键词。

  彼时,疫情已在暗流涌动之中。年会过后,瑞思紧急吹响了疫情保卫战的号角。从升级Rise+平台,到正式上线“瑞思在线小班课”,再到推出中外教精品在线小班课。“现在的瑞思已经迎来了一个新的阶段。”采访中,王励弘表示 “未来,我们希望在线上线下融合中走出一条综合素质教育之路。”

 

  03  职业教育:粉笔预计2020年营收达40亿元

  多知网了解到,今年4月至今,粉笔已从原来的17个省的省级分校快速扩张到在全国100余个地市级建设完线下分校。粉笔高级副总裁袁东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表示:“今年内,粉笔分校将基本覆盖完全国300余个地级市及重点县。”他透露,预计粉笔2020年营收将达40亿元。

  7月,粉笔公布单月营收突破4.6亿元,同比增长300%,其中线下营收占近八成。这意味着,粉笔已从一家在线公考机构,转变为线下营收占大头的机构。在公考培训领域,线上起家的机构,与线下公考机构的“短兵相接”已然开启。粉笔为何在后疫情期间开启扩张?全面下沉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战略布局?粉笔又会如何平衡扩张与质量?

  中国东方教育日前披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的上半年业绩公告。报告期内,中国东方教育营收15.17亿元,同比下降16.7%;净利润2.43亿元,同比下降22.4%。毛利润8.72亿元,同比下降21.3%。毛利率由60.8%下滑至57.5%。

 

  04  政策:教育部部署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要求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为做好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筹安排。通知要求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2021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共有“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35项竞赛进入名单。所有进入名单的竞赛必须坚持公益性,不得以盈利为目的,坚决做到“零收费”。竞赛的举办时间原则上为2021年8月前,人员聚集的竞赛具体举办时,主办单位须报举办地疫情防控部门同意。

  大连市教育局近日发布《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校开学工作的通知》,明确全市中小学开学时间。通知要求,全市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各年级和中等职业学校二、三年级学生,9月1日正常开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推进师范毕业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改革,由院校考核教学能力。允许教育类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

  财政部官网近日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收费退付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央执收单位加快办理疫情期间教育收费(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党校收费,教育考试考务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退付工作。针对2019-2020学年教育收费,按规定因疫情原因需办理退付或抵扣手续的,应于2020年8月31日前完成。

  日前深圳市财政局发布公告称,受本市突发疫情影响,深圳2020年度会计专业技术初、中高级资格考试取消,并入2021年度统一进行,缴费成功的考生将顺延至2021年度参加考试或申请退费。

 

  05  其它:新秀留学公司棕榈大道今年将保持两位数增长;钉钉推出教培产品解决方案

  在留学行业里,棕榈大道算是一个后来者。但虽然后来,却不容小觑。2014年开始创业,2015年转型B2C,棕榈大道入场时留学市场已经过了井喷年代。但其在2015-2019年依旧保持了每年翻番的速度。棕榈大道CEO朱殷透露,棕榈大道2019年营收规模在1.5亿元。2020年,疫情重创留学行业,“2020留学总盘子缩小30%”,朱殷预计今年棕榈大道能保持较小两位数的增长。

  有观点认为,留学行业的革命很大程度上是前端流量的革命。这点也印证在了棕榈大道的身上,采用和其他留学机构差异化的获客方式,是棕榈大道得以规模化的重要原因。那这家新秀留学公司有什么是可以让人借鉴的?

  天喻信息近日发布2020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天喻信息营业收入9.08亿元,同比减少13.50%;营业成本7.46亿元,同比减少7.17%;净亏损3262.31万元,同比大减134.90%。

  民生教育近日发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中期业绩公告,公司营收5.43亿元,同比增加3.1%;毛利为3.07亿元,同比增加0.1%。

  佳发教育近日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佳发教育营收约3.05亿元,同比增长4.40%;净利润约1.18亿元,同比增长23.55%。

  在“未来教培钉峰会”上,钉钉推出教培产品解决方案,覆盖招生引流、在线教学、教务管理、缴费收款、家校服务及办公协同等场景。阿里巴巴合伙人、钉钉教育行业负责人方永新表示,钉钉将通过数字技术帮助1万家教培机构提升数字化能力,并提供价值亿元补贴继续免费开放全部产品能力给教育用户。

 

  06  观点:教培格局从哑铃型向水滴型转变,软硬件一体化明年或有大爆发

  在日前的师范类人才发展与创新研讨会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张戈做了主题演讲。在OMO教育变革背景下,他介绍了新东方的四个生态圈战略:坚守地面教育、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护卫型控股产业链、参股教育相关公司形成生态链。

  近日第六届“互联网+教育”创新周在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开幕,并同步成立中关村科学城互联网教育产业发展联盟。围绕5G和AI等新信息科技缩小教育鸿沟,促进教育资源共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本次创新周上也进行了多层次的行业对话与跨界研讨。

  在“2020年新高考升学规划高峰论坛”上,爱培优创始人兼CEO张金荣,以“强基计划重构多元升学格局”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张金荣提到,从爱培优的观察和分析来看,“强基计划”在短时间内是不会发生变化的。而且,强基计划不是顶尖中学和竞赛生的专属升学渠道。

  聚铭师创始人兼CEO孙成以“升学规划行业转型升级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提到,升学规划行业在后疫情时代面临着消费方式、获客方式、服务流程、服务内容等方面的改变,“平台+老师”提供服务的时代已经悄然到来。

  在日前举行的“互联网教育行业现状剖析及趋势走向”圆桌论坛上,乐博乐博创始人兼真格教育基金合伙人侯景刚表示,教育行业软硬件结合,可能会有更多的硬件跟在线教育的风口融合。美术宝创始人兼CEO甘凌判断,未来几年,垂直行业的产业型的一体化趋势会比较明显。此外,线上线下服务的一体化趋势也将越来越明显。

  在“未来教培钉峰会”上,VIPKID CEO米雯娟、真格教育基金合伙人葛文伟、钉钉教育行业总监卢涛以及支付宝新教育业务部少儿及培训业务总监吴伟军和主持人君学中国副总裁王虎江以“教培机构的耕作之道”为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葛文伟指出,这次疫情后,教培行业格局从过去的哑铃型逐渐向水滴型发展,越来越多尾部机构和腰部机构倒闭,行业集中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