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跨学科、素质教育、平台化。”

瑞思教育王励弘: OMO战略的核心在于融合

2020-08-21 11:32:0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任雪芸  

  任何事情,都是实践之后才能得出结论。

  来源|多知网

  文|任雪芸

  图片来源|Pexels

  “数字化、跨学科、素质教育、平台化。”

  这是瑞思教育宣布任命董事会主席王励弘为新任CEO后,其在年初的瑞思教育年会上提出的四个关键词。

  彼时,疫情已在暗流涌动之中。年会过后,瑞思紧急吹响了疫情保卫战的号角。从升级Rise+平台,到正式上线“瑞思在线小班课”,再到推出中外教精品在线小班课。

  根据财报显示,第一季度瑞思学科英语营收为1.09亿元,到了第二季度,则实现了1.65亿元的收入。与此同时,截止6月底,瑞思在全国的合作学校达到了396家,其中,新开学校为11家。

  从数据来看,瑞思正在走出这场疫情带来的阴霾。“现在的瑞思已经迎来了一个新的阶段。”采访中,王励弘表示 “未来,我们希望在线上线下融合中走出一条综合素质教育之路。”

  01

  疫情期间,线上业务开始连成一张网

  2020年初,王励弘提出了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方向,开启了将数字化贯穿于教研、教学、管理、营销、服务等一整个运营流程的探索。

  实际上,在2015年左右,瑞思已经开始布局线上,在当时推出了Rise Up青少儿英语课程、在线外教1对1口语课程Can Talk等一系列线上课以及“瑞思家”平台。

  这次疫情期间的线上化则被王励弘视为一次新的升级。“可以这样讲,在此之前,我们并没有推动全部教学环节都到线上去。”

  而在当下回头看,王励弘对疫情期间瑞思转移线上的动作进行了梳理。“教学线上化主要来自四个方面的支持:线上办公、线上课程、线上教学、线上服务。”

  基于对这四个方面的迭代,疫情期间,瑞思的线上战略开始结网。

  当时,瑞思首先推动了员工的在线办公,在内部运转如常后,开始加紧了线上课程的打造。“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很不一样,线上的上课方式比较简单,但需要很有效,这就要求内容更精简,知识点更明确。”

  聚焦于教师的线上培训层面,瑞思企业大学e-Learning 承担了这一重任。“疫情期间,我们有将近2万人次的老师在平台打卡学习,学习的时间超过了23万个小时。”

  从课程交付到服务,瑞思自然而然地推出了线上客服的服务。在王励弘看来,这些迁移都只是一个动作,只有每个环节走到线上以后,企业内部才会出现数据的支撑。“当能采集到更多的数据后,我们就可以做更多精细化的管理,比如AI巡课等。”

  在疫情期间,为了应对战时出现的种种问题,瑞思在企业内部成立了一个创新业务部。随着线下课程的恢复,这个部门也被保留下来。按照王励弘的计划,未来这个部门将起到一个跨学科、线上化探索先锋队的作用。

  “无论是哪一个项目,在未来的跨部门协作中,都会在原来所依赖的线下路径中跳脱出来,而我们正是会在这些变动中去不断搭建新的组织,推动企业战略的实现。”

  疫情期间,瑞思近90%常规课程学员迁移到了线上学习,在线小班课课程招生量破三万,其中有将近三千的新生,线下复课地区,上海、深圳、广州线下复课比率超过98%……

  02

  OMO的核心在于融合

  当下,整个教育行业都在探索OMO模式。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的OMO仍处在一个发展前期,线上和线下之间存在或多或少的割裂。

  为了更为清晰地展示其所构想的教育行业中的OMO场景,王励弘用新零售企业举了几个例子。

  比如,现如今,大部分人在购物之前可能不会再思考,到底要在线上买还是去线下买,大都是根据场景进行选择,如果在家可能就直接选择线上了。

  再比如,一个消费者进到了便利店或者咖啡店,既可以从手机上下单,线下拿走,也可以从点单处购买。

  “所以说,当教育真正实现OMO的时候,也会出现这样的一个场景。”王励弘说,“那时,我们也不再会感觉到线上和线下的区别,只要适合学生当时的需求,该线上就线上,该去教室就去线下。”

  围绕这一目标,企业由内而外都将面临一场脱胎换骨式的迭代。“说实话,线上和线下的运营能力存在很大的差异,我们现在也没有完全做到。”

  从技术层面来看,疫情期间,瑞思选择搭建自己的教研直播平台。“当时想法很简单,我们是一个上市公司,这在未来会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目前,这一直播平台已经实现了平稳运行。

  瑞思的线上运营体系同样源于疫情期的紧急搭建,“当时,我们除了技术人员、教务老师们也都会一起去服务家长、学生。”

  王励弘告诉多知网:“任何事情,都是实践之后才能得出结论。”

  与此同时,除了业务本身存在区别,当线上进入公司主流业务之际,如何协同企业内部的组织协作也成为了一个难题。

  不过,让王励弘感到放心的是,从疫情期间的应对来看,瑞思企业内部团队的整体目标感较强。“面对困难,我们想的是如何达成,而不是说先问对我有什么好处。”

  “在这种组织之下,在任何新业务面前,我们才会彼此成就。”

  谈到对瑞思在OMO模式上的期许,王励弘提到了智能化一词。“我们在做AI的选课,从线上开始以后也会在线下课堂推广。”

  在她的构想中,通过AI课堂,抓住学生方方面的学习状态,比如他在线下学了什么,他的动作、表情代表了什么,线上又是怎么学的。然后根据他的学习状态提供智能化、定制化的课程。

  谈到线下的扩张,王励弘表示:“疫情后的一段时间,真正会去大规模投资线下的是很少的,而OMO战略中,线下的网络是非常有价值的。因此,我们线下的网络扩张是必然的。”

  不过,她提到,扩张并不意味着门店数量急速增加。在基于线上和线下网络的一体化之下,更倾向于减少资本的投入,同时提升门店的运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