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KID上半年用户增长3.6倍。

VIPKID:90%的获客实现首单盈利,上半年单位运营利润为正

2020-08-18 14:42: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来源|多知网

  文|冯玮

 

  刚刚,VIPKID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月佳宣布公司2020年1-6月单位运营利润(Unit Economic model)首次为正,同时自2019年下半年至今,获客成本同比降低45%,90%的获客首单实现盈利。

  UE为正,可以简单理解为,客单价-老师成本-班主任服务成本-技术成本-渠道成本等,为正。

  目前,VIPKID付费学员已达80万。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整体环境也为VIPKID快速发展带来了一定帮助:VIPKID上半年用户增长3.6倍,1对1累计课程数量约在1.5亿节。

  张月佳同时透露继大米网校后,VIPKID再上线AI启蒙英语和数学思维产品。

微信图片_20200818144407.png

  VIPKID CTO郑子斌同时指出,学习效果=好外教+好课程+足够的学习时长+规范的学习过程,基于此VIPKID正在多个维度基于AI进行调整和升级。

 

  01

  盈利2020

  此前VIPKID就已有计划在2020年盈利的目标。

  2018年年初,其开始强调效益,但迫于市场竞争推迟到2019年下半年,在2020年首次达成UE为正的战略目标。

  张月佳透露:VIPKID追求“有教学品质的规模扩张”,并已拿下在线青少儿英语80%的市场份额,签约超过9万名北美外教。

  张月佳认为,公司能够连续两个季度UE转正,归因于三方面:首先,公司清晰的战略目标,保证了业务专注度和稳定性;其次,累积的品牌势能,带来了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续费率及转介绍率,促使获客成本大幅下降;第三,公司管理体系的完善以及组织变革,使内部员工效率获得极大提升。

 

  02

  VIPKID产品矩阵:全功能、全价位、全年龄段

  VIPKID一直在对产品进行不断的摸索调整。

  去年下旬,SayABC与蜂校合并为大米网校。

  据透露,大米网校春季学期实现500%的学员增长。春季班的正价续费率上,大米网校目前约在75%。张月佳曾对多知网透露,虽然疫情加速了大米网校的发展步伐,但依然会按照公司最早的规划,从暑秋开始发力并从明年开始加速。

  官方指出,大米网校续费率75%,转化率18%;VIPKID中外教培优课季度增长率180%,7月家长购买超过一万单。

  张月佳披露,VIPKID在过去几年沉淀下来的北美外教、品牌、技术及服务体系优势,为公司做大做强英语赛道和推出扩科课程提供了坚实保障,除了今年年初宣布的大米网校外,VIPKID还推出了中外教培优课、英语启蒙课、数学思维等多个课程产品。

  此次,VIPKID再次上线AI启蒙和数学思维产品扩充教育版图,其中:

  启蒙英语产品将主要面向2-6岁儿童,通过AI技术,提供录播+直播的启蒙课程;数学思维产品则面向3-8岁儿童,官方称教师团队将100%为清北名师并以大班小组方式授课,上线三个月以来,首期用户到课率为90%,完课率95%,续费率80%。

  在尝试满足更多学员需求的基础上,CTO郑子斌指出,VIPKID通过对前10%优秀学员学习行为分析,发现学习时长足够时,任务完成度更高。

  郑子斌透露,VIPKID推出的督学体系将通过学生端、家长端、教辅端联动,帮助家长轻松督学,提升学生学习动力和学习效果。

  其中,服务端强调实时掌握学员学习情况,外教课中温馨提醒;学生端突出学习中心智能展示学习任务;家长端显示整体规划学习进度,智能提醒学习时间……督学体系的整体升级,帮助了VIPKID课程和效果数据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818144414.png

  郑子斌透露,通过督学体系的推出以及一系列创新技术的突破,VIPKID学员今年的学习任务完成率提升25%,家长满意度增至95%,学员每月平均上课量也增至9.2节。

  在技术上,VIPKID首次实现了AI在线上教学中的大规模应用。目前,超级AI互动课完课数量超过100万节,覆盖10万名学生,参答率达98%。

  外界此前诟病VIPKID“非固定外教”,但其推出的智能师生匹配系统,已经让固定师生的比例达88%,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55%。

  前两个季度的测试数据显示,经过督学的学员,学习任务完成率较整体学员提升25%,相同时间学到的知识点提升20%,对学习效果的认可度上升了15%。

  2018年,VIPKID CEO米雯娟曾提出“每节课赚一块钱”的战略目标,据了解这目标有望在今年提前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