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的四个生态圈战略:坚守地面教育、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护卫型控股产业链、参股教育相关公司形成生态链。

新东方副总裁张戈:新东方为什么重视人才?

2020-08-19 21:46: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8月19日消息,在日前的师范类人才发展与创新研讨会暨师范生就业与职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张戈做了《OMO教育变革背景下的人才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教育市场广阔,在OMO教育变革背景下,他介绍了新东方的四个生态圈战略:坚守地面教育、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护卫型控股产业链、参股教育相关公司形成生态链。他表示,走过27年的新东方需要更坚实的发展,而这离不开人才,希望更多的研发、师范、基础学科类型的人,也能进入到民办学校、课外教育机构共同发展。

  以下为张戈分享全文(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主要讲讲在今天这次活动中,新东方为什么要参与。其实也是回答褚校长早上碰到我问的第一个问题:“新东方为什么要来?新东方和师范生什么关系?”

  听了前面几位老师讲的,我觉得新东方早就该来。在疫情过后,参与了由全国工商联与湖北省委联合组织的对湖北应届大学生的就业帮扶工作,并积极吸纳了一批优秀的人才。而在这个工作中,俞敏洪老师担任了就业帮扶组的组长。参与的过程中,俞老师也在积极思考:新东方能为全国的应届毕业生做些什么?这次因疫情影响就业的湖北毕业生能不能到新东方来?新东方又是一个什么样类型的企业?

  我先介绍一下自己。我是本科学商科,读的会计,硕士学法律,读的刑法,在新东方站了7年半的讲台,教了7年的考研英语、GRE英语。从这种多元化人才的培养上来讲,今天早晨钟会长讲到的三个关键词——开放、多样和融合,正是新东方在最早几年将留学及英语培训学习业务做到了立足之本,才有了这样一个初始的发展平台。但是到了今天的环境下,尤其在今年发生疫情的情况下,我们线下的所有培训都不能进行的时候,新东方有什么思考?尤其在师范类学生就业这个主题下,在人才多元化发展趋势下,我们应该怎么培养人?这是前面几位专家重点谈的。作为用人单位,也是一家每年招聘应届生达到两三万人的企业,我们思考的更多的是年轻人走进社会后的个人发展和对这个社会的贡献。

  首先想跟大家谈谈教育市场整体规模。

  根据第三方咨询公司统计,在2018年,整个教育市场规模达到2.68万亿元;如果没有疫情,2020年理论上能达到3.63万亿元;2025年预计达到5万亿元。

  教育市场包含什么?首先包含教育培训机构,但机构在整个教育市场的占比不会突破10%,更多的教育市场大家可能没有看到,比如胎教、终身教育、老年大学……现在最难报的不是终身机构,最难报的是老年大学,因为他们永远不毕业,每个科都在学,每个人学好几个科目。终身教育的市场规模太大了。俞老师提到过一个观点,既然教室周一到周五的白天空着,能不能跟政府合作,将其办成老年大学,让退休的爷爷奶奶们来学一些公益课程,因为大部分老年大学都是公办的,而且政府承担的压力确实比较大,我们能把这些教室拿出来给老年人学习,这都是俞老师做的公益的设想,毕竟终身学习也是我们这些教育人所思考的重要话题。因此,这个市场规模真的有这么大。

  今年的疫情让更多的在线教育机构保持了很高的增长速度。在线就是OMO的第一个“O”代表的“Online”。去年新东方在线也实现了港股上市。新东方实现了地面公司在美股、在线公司在港股的双品牌以及市值的增长。在疫情期间,资本市场对教育的关注,让我们有决心发展得更快一些。

  新东方发展至今,有104所培训学校,2所国际双语学校,30余所幼儿园,1465个学习中心,覆盖91个城市。这些数字不重要,其实每个商业体在发展过程当中都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是,做大了不重要,不值得称赞,而做伟大了才是新东方所有人的梦想。我们需要的不是这1465个教学中心,也不是这91个城市,而是我们为孩子家长做了什么。

  新东方2020财年营收同比增长15.6%至35.79亿美元,运营利润同比增长30.6%至3.99亿美元。但这些一直不是俞老师关注的,甚至俞老师不关注股价。新东方的决策层更关心的是8万余名员工(其中4万名老师,截至2019自然年)给孩子提供什么。爱一直是俞老师放在第一位的,我们做了乡村孩子1对1的帮助计划,到甘肃去做助农、助贫、助教的活动,是我们4万老师一直在重点参与的。

  2006年新东方的老师们走进湖北省未成年管教所,老师们一直在问一句话:关在这里的孩子将来走出去的时候,能为这个社会做贡献吗?他们会被这个社会歧视吗?他们能不能也像这些享受正常教育的孩子一样享受社会的关爱?所以我们连续做了5年少管所孩子的帮扶计划。每个孩子只是十几亿分之一,但在家庭家人面前都是唯一。作为每个个体来说,只要能对这个社会多做一点点的贡献,他就是一个伟大的人。因此教育面前不分人种、不分民族、也不分种族,大家都是平等的。

  我们最近做一个课题,是关于00后的研究。不仅仅关注00后的孩子,我们更关注00后的老师。新东方的老师平均年龄28.5岁,其中90后占68.5%,95后占25.1%。我们马上要开启00后的老师招聘。这些00后老师几乎跟我们错一辈,但将来成为我们的员工后,他们在思考什么?他们想要什么?我们一直所提的是靠钱、靠发展、靠生存环境让00后老师留下来,但这些是他们最关心的吗?褚校长谈的“创新与合作”是我刚刚感触最深的。创新创新创新,这些孩子真的喜欢“新”,如果没有“新”这个字,00后的人是不会到一家企业来的。合作合作合作,合作力量才是更广大的,保持合作才能共赢。因此我们尽可能让00后的老师、优秀学历的老师更多地进入新东方。新东方老师优秀学历(本科985、211及硕博、海归)占比是67%。

  他们做的事情,也是我们新东方的四个生态圈战略:

  第一圈,坚守地面教育。

  我一直认为,在线取代不了地面。刚才马主任提到“改革”,教育要改革,但是改来改去离不开教师的情怀,只有在人和人面对面交流过程中,我能看到孩子的眼睛,我能读懂他的心,线上是无法感受的。

  第二圈,线上线下相结合。

  这就是世界发展的潮流,我们必须要迎接这个潮流,所以新东方在线去年在港股上市,新东方也布局两翼共同发展。

  第三圈,建立护卫型控股产业链。

  第四圈,参股教育相关公司形成生态链。

  这是一个产业链,我们有104所培训学校,2所国际双语学校,30余所幼儿园,1465个学习中心。这些数字的背后其实是我们承接了地面教育、学历教育、课外教育,还有教师资格证这样的职业教育,在这样全方位教育当中,可能正是新东方生存的压力。一个公司走过27年的时间,逐渐步入中年,中年能不能定义成最强壮的力量,这是需要现在的新东方人共同思考的问题。

  我们需要发展,需要更好的发展,也需要更坚实的发展,发展的背后是什么?是人,有人就有一切,这是我们老新东方人天天思考的话题。所以,对于刚才褚校长这个问题我就可以回答了,我们需要人,我们需要更加优秀的人加入到我们这个团队当中来,这也是我们这几年的发展需求。如果问俞老师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他一定会说缺老师,缺好老师,因为去年在俞老师的部署下,“新东方 老师好!”这六个字成为我们上上下下的总体目标,我希望更多的研发、师范、基础学科类型的人,除了到公办学校外,也能进入到民办学校、课外教育机构和我们共同发展,教育需要庙堂之高,也需要江湖之远,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校内校外融合,共同努力,一起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