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技术、有流量”的字节跳动加入后,这个赛道会真的迎来变局吗?

字节跳动收购你拍一,能改变在线数学思维格局吗?

2020-08-22 10:20:1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2019年就已经格局初定的数学思维赛道似乎迎来了新的变数——你拍一被字节跳动收购。

  收购完成后,字节跳动将为你拍一提供技术、品牌、流量及资金赋能,你拍一则将继续作为独立品牌存在,保持独立运营。

  但纵观整个赛道,据了解火花思维最新单月营收已经突破2亿元,豌豆思维在5个月之前的单月营收也已经突破9000万。火花近日还被传又完成了新一轮1.5亿美元融资。数学思维赛道里各个层级的选手已经拉开很大距离。

  “有技术、有流量”的字节跳动加入后,这个赛道会真的迎来变局吗?

  01

  在线数学思维小班,早已定的格局

  和更早的在线1对1赛道、在线少儿英语相比,数学思维赛道的格局落定得更早。从开局到局势明朗,仅用了两年不到的时间。

  背后决定胜负的原因不外乎两点,其一是产品,其二是融资能力。

  一位关注教育的投资人评价:“当时投在线外教的时候,VC们是有过犹豫的,但到了数学思维这里,并不犹豫。”

  2017年11月,从赶集网离职创业的罗剑创办了火花,5个月之后首次产品上线,罗剑就给行业带来了一个惊喜:将直播课的课件做成了动画的形式、打造了“火花三小只”的人设,创造了“动漫课件+真人直播+在线小班”的在线教育课堂新模式。

  而这样的这样的产品设计实际对团队的要求很高,比如高昂费时的后期制作成本、过硬的技术实力、对在线用户心理足够了解的产品思维等等。

  2018年3月,教师出身的唐振华创立了天赋通(后更名为你拍一)进入这个赛道;而后这个赛道的参赛选手更加的热闹,除了海豚思维、麦斯数学等公司接连出现,2018年8月,从线下转到线上的豌豆思维也加入到这场在线数学思维小班的竞争中。

  在课件上,大家基本都延续了火花的互动课件形式,但在小班的班型基础上,像你拍一选择探索1对8至1对15的“小班中的大班”模式。

  可以说,2018年是数学思维赛道最热闹的一年。

  虽说“素质教育+刚需学科”的设置让在线数学思维有十分讨巧的成分在里面,比如更容易被家长认可,更容易做效果外化。

  但这个赛道在初期也有着自己的“尴尬”。

  最典型的是,在线小班赛道虽说学习体验不错,但前期起量很慢,这是和在线1对1赛道、在线大班课赛道非常不同的地方。

  前期消耗大,却无法实现立竿见影的快增速,在线数学思维小班课的这个赛道注定是要足够的融资储备才能坚持下去。

  2019年成为这个赛道的转折点。

  这一年3月、8月,火花先后获得了两笔融资,共计1.25亿美元;豌豆也在2019年1月、9月增获两笔融资,其中1月份是1500万美元,9月份是数亿元。

  在这样的融资能力加持下,火花、豌豆的奔跑也进入加速度。

  2019年11月,据官方披露火花思维月营收超1亿元,在读正式学员已超过7万名,75%左右来自转介绍,学员续费率达80%。这是火花当时的速度。而且这个速度还在不断刷新,据说当时一个新生要报火花的课,要等一个月之久。

  而一边,豌豆思维方面透露自2018年8月转型线上以来,始终保持着每月100%的营收增速,预计2019年年营收将达到3.5亿元。

  在两家选手拼规模的时候,你拍一开始宣布自己“已实现正向现金流,率先走出流血征战的困境”。但问题点在于,投资人虽然很在意健康度,但对于在线教育产品而言,规模是否大、增速是否快,依旧是考量的重点。

  尤其是2017年后投资人更加瞄准头部机构。一位资深投资人坦言:“现在大家都只看前2名了。”

  在昨日你拍一官宣“入驻字节跳动”的官方发文中,你拍一就坦言:“在线教育除了要拼产品、拼教学质量,也要拼流量,拼技术,两年来,我们不仅要克服自身的技术缺陷,还要抵挡外界带来的压力。”

  话里道尽辛酸,毕竟从这一年开年,唐振华就在寻找新一轮融资,但直到遇到字节跳动都无果,这个过程长达一年半之久。

  不过,也正是这一年的不顺利,才有了今天的故事。

  2020年头条加持后的你拍一,能实现弯道超车吗?

  02

  字节收购你拍一后的优势与考验

  你拍一携手字节入场,能在平静的湖面上荡起新的波澜吗?这个问题的答案要从几个维度出发。

  众所周知,字节跳动的优势是投放、是流量。或许在极短的时间里,产品、技术并不能迅速在你拍一身上发挥功效,但字节可以通过流量优势帮助你拍一迅速铺量,做起一定的规模。

  但比较现实的一个问题是,“投放的ROI在1.0-1.4左右,转介绍在6-7,渠道(诸如大V店等)在4,而且渠道还会抽成25%左右、并且洗过第一次就很难洗第二次了。”一位研究过多种获客方式的投资人分析道。

  很显然,字节的流量优势体现在ROI效率最低的投放层面。所以字节单纯靠投放来铺量,可能会面临投入成本高、效率低的挑战。

  此外,字节跳动的投放优势能否在在线小班赛道发挥出来也值得商榷。

  因为小班课是一个非常依赖老师和内容进行内生增长的模式。其运营效率问题到今天为止,头部选手都不敢说自己已经完全解决和克服。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两家选手也都默契地提出“人为降速”的概念,其实也是受制于规模起量之后、后端以师资储备培养上岗速度为主的运营产生巨大压力。

  

  可以说,小班赛道“起量不够快,起量太快后端压力又大”的这一属性,是跑过大班课和录播课(AI互动课)的字节跳动并没有深度接触过的。在小班课的投放中,字节跳动也很难复制大班课和AI互动“前端投放、低价课引流+相对标准化产品”的增速逻辑。

  这其实非常考验字节跳动的决心和耐心。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字节入局后,会给到你拍一更多的资金、技术、产品等方面的支持,使得你拍一在产品的各个链条上都实现新的突破和升级。

  也是在这篇你拍一的官宣推文中,你拍一展露了这几年受到的质疑:

  “你拍一是什么?没听说过。”

  “你拍一这么好的产品,为什么不做广告啊?”

  “不敢把孩子的教育经费投入到你拍一,万一哪天没了呢?”

  “我听说你拍一跑路了?”

  就像你拍一在这些质疑后面说的,“当你拍一亟需快速弥补自己的短板,实现实力的瞬间‘跃迁’时,我们找到了一片热带雨林(指字节跳动)。”

  那么,如果字节的“决心和耐心”都无比坚定,真的能靠你拍一改变现有的在线数学思维小班格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