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的资金向头部的项目靠拢.

细分赛道产业一体化趋势明显,软硬件一体化明年或有大爆发|观点

2020-08-20 10:09: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8月20日消息,第六届“互联网+教育”创新周之际,由华夏桃李资本和桃李财税主办的“京赣携手,打造互联网教育新高地”高峰论坛日前在京举行。华图山鼎董事长吴正杲、美术宝创始人兼CEO甘凌、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董事长杨丹、乐博乐博创始人兼真格教育基金合伙人侯景刚、蓝象资本创始合伙人宁柏宇、华夏桃李资本合伙人郭西凡以“互联网教育行业现状剖析及趋势走向”为主题进行了圆桌论坛。

  金向目集中,教育的投属性增

  论坛围绕讨论了近一年的一二级市场的变化现象展开。

  宁柏宇认为自己五年前的判断“2025年的时候中国教育会出现100家独角兽企业”依然是高概率事件。他谈到三点比较明显的现象:1.一级市场的资金在向头部的项目流入靠拢;2.因为量化宽松政策对行业的影响,二级市场的教育是涨势良好的;3.从一级市场和早期投资角度来讲,资金也会向早期市场上比较有经验的创业者靠拢,当下的创业环境比早年对创业者的要求更高。

  甘凌对比了早期和现在的在线教育创业环境后表示,城镇家庭的可支配收入中,教育的支出接近消费的支出,素质教育解决了启蒙阶段孩子的妈妈们的一定需求,直播技术的成熟,以及头部在线机构一直在市场上传递和拉动整个在线教育板块等因素,在线教育版块确实越来越繁荣。

  吴正杲认为,二级市场的教育呈现出几个特点:1.中国人把教育当投资,教育已经从消费属性为主转向投资属性可能更多。特别是人均收入越高的时候,教育这种兼有消费和投资属性的行业会越来越好。2.整体来看,教育企业的分化比较大。3.教育行业的投资向头部企业集中。

  垂直行产业一体化趋势更明硬件一体化明年或会有大爆

  在侯景刚看来,教育行业软硬件结合,可能会有更多的硬件跟在线教育的风口融合。

  甘凌判断,未来几年,垂直行业的产业型的一体化趋势会比较明显,“每个特别细分的行业,也会有家千亿市值的公司。”

  “尽管目前在线教育往往要依赖于iPad、手机等终端,但乔布斯创造出这些硬件并不只是为了教育的发展。”软硬件一体化明年开始会有一个大爆发。

  此外,线上线下服务的一体化趋势也将越来越明显。“如果只有线上,服务是不立体的,线上线下融合的立体的教育服务,也是未来的重要趋势之一。”

  吴正杲认为“在线教育的春天来了,但可能只有几枝花盛开”,在线教育的创业会越来越难。越头部的机构,适应性越高。接下来的竞争会更激烈。

  宁柏宇表示,未来的创业对创业者的要求很高,是“四合一”的:远离巨头竞争的红海领域,在垂直细分领域找准合理定位;一定要有好的产品和服务;要有稀缺资源;资本很重要。

  华夏桃李董事长兼橙啦教育创始人张爱志认为,教育行业进入到更加成熟的阶段,企业不但要思考如何融资找钱,还要在精细化运营、降本增效上面做更多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