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辅导官宣获10亿美元投资。

【一周连连看】除北京、湖北两地外高考时间延迟一个月

2020-04-05 09:24:4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来源|多知网

  文|孙颖莹

  图片来源|unsplash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如今大地回暖、万物复苏,相信2020年的新篇章很快就会开启。

  继续关注本周教育行业大事。

  受疫情影响,本周教育部宣布高考时间延迟一个月,其中北京、湖北两地将根据实际情况研究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这是近17年来,我国首次调整高考时间,同时今年也是继上海、浙江首批新高考改革试点之后,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第二批新高考改革试点地区的首届新高考。

  01

  深度追踪高考延迟,大班课品牌相继推出免费高考冲刺课程

  3月31日,教育部宣布,2020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7月8日。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7月7日,语文9:00至11:30;数学15:00至17:00。7月8日,文科综合/理科综合9:00至11:30;外语15:00至17:00。

  此外,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教育部同意后及时向社会发布。

  当日,北京市教委官方微信公众号“首都教育”发文称,教育部发布高考延期公告,北京市依据公告立即开展相关研究,特别是结合北京实际情况,将尽快拿出明确方案,经商教育部同意后,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这一信号,也在某种层面上为不少教培机构带来了转机。

  “总体来看是利好。”多位机构创始人接受多知网采访时一致评价。从经营层面来看,一方面可以为机构提供喘息的时间,有更多时间做课消,缓和了家长退费的压力。

  但另一方面,因为培训机构线下复课时间尚未确定、复课条件面临审批、硬件、流程“三难”,对于一些有高考备考业务的培训机构来说,也需要做好通过在线教学筹备高考冲刺产品的准备。

  不过,曾在疫情期间率先响应免费直播课的大班课品牌,这次也对这类产品进行了率先响应。

  虽然同为高考类产品,但在同质化之外,也有一些差异化。

  程内容设置上,高考冲刺课程大同小异,各家都包含了学科类课程和心理疏导课程。

  体现在差异化方面,猿辅导和作业帮直播课均为90天冲刺备考直播课,学而思网校为120天高考陪伴免费直播课,前两者主打“冲刺”,学而思网校却主打“陪伴”,并且时间周期更长。

  学而思网校高考产品不仅从4月7日持续至7月5日高考前夕,还包含了考后训练营,7月10日起,将免费开展考后“强基计划”线上训练营,提供阶段性系统课:包含高考探究、创新学习、大学先修课、大学面试训练等系列课程。这说明学而思网校拉长了产品周期,并将高考类产品做长。

  有投资人表示:“现在竞争真的很残酷,对于各家来说,免费课的第二场仗也必须去打。”

  02

  政策风向:浙江、山东等宣布开学时间,北京非毕业年级不占用周末和暑假

  本周,浙江、山东、辽宁、甘肃、江西、河南等地陆续公布开学时间。虽然大多省份将初三、高三年级作为线下开学复课的首选年级,但这预示着,全国中小学正常开学的时间或即将到来。

  不过,因为开学时间未能如期,为了保证教学总课时不减少,此前包括广东、山东、四川、陕西多地纷纷表示可能通过周末(周六或周日)1天时间调课、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对教学总时长予以补偿。

  但4月1日,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时透露,相对而言,北京的信息化水平和师生总体素质比较高,所以希望努力提高单位时间的教育教学效率和学习效率。就非毕业年级而言,目前安排的教学没有占用周六日,时间点是按过去本学期截止点来安排的,并没有往7月中旬之后延续的计划。

  而北京此前也透露,4月13日起开展中小学线上学科教学。市教委将综合考虑学科特点和线上教学条件,按照高中和初三年级、初一和初二年级、小学各年级的顺序,分批次上线学科课程资源。

  教育部方面也对各地开学的标准予以了明确。教育部表示各地开学要坚持三个原则,也就是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开学,在学校的基本防控措施到位之前不开学,校园和师生的公共安全得不到保障之前不开学。除了这三个条件之外,现在又特别强调要严防境外输入可能带来的风险。

  因此,教育部也要求各地各校都要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聚集性疫情的爆发,要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并且要及时上报,这样也可以确保已经开学学校的疫情防控的安全。

  03

  K12赛道:猿辅导获10亿美元投资,VIPKID宣布刘欢晋升为集团COO

  3月30日,在线教育品牌“猿辅导”宣布已经完成了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的交割,这轮融资由高瓴资本领投,腾讯、博裕资本和IDG资本跟投,投后估值为78亿美元。

  截至今年1月15日,猿辅导的累积用户数超过 4 个亿。此外,猿辅导网校品牌的用户量超过了100万,斑马AI课正价课用户超过50万。而据透露,斑马AI课最新单月营收已经突破3亿元。

  当日早上8点,猿辅导CEO李勇向全体员工发内部信。信中表示,这一轮 10 亿美元的融资将是教育行业迄今为止融资额最大的一笔;交割后,猿辅导也将成为教育行业未上市公司中估值最高的教育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期间,猿辅导也是免费直播课的重要参与者之一。虽然不少观点表示大班课品牌是此次疫情的最大“受益者”,也节省了巨额的推广费用。

  但多知观察发现,随着公立学校的网课常规化,甚至部分地区公立校逐步复课,在线免费课的流量呈现了“断崖式下跌”。很多在线大班课在各大流量平台上对免费课推送减少了,有的甚至减少了入驻的平台,免费课大战出现接近尾声的迹象。

  回顾这两个月的免费课大战,这次疫情对于在线教育来说是一场突如来的品牌之战,其实是整体组织迅速反应力的一次检验。

  在激烈的态势下,尤其是在互联网的环境下,商业竞争中“快”的一面凸显出来——快速做决策、打品牌、做声量;同时,教培行业“慢”的一面也逐渐暴露——决定用户选择权的依然是良好的品质与口碑,这需要的是长期的修炼与积累,而这也正是教育的本质。

  此外,3月30日,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平台VIPKID宣布高管任命,原学习教学服务中心、客服中心负责人刘欢晋升为集团COO,负责公司销售中心、LP中心、客服中心业务,向创始人及CEO米雯娟汇报。

  VIPKID方面表示,期待刘欢未来能够带领团队,以用户体验和教学专业服务为导向,打造在线教育精细化管理和销售服务运营体系,持续敏捷创新迭代,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

  4月3日,选师无忧旗下品牌“选师网校”宣布发力K12在线同城小班课,同时发展中小学到家/在线一对一、在线同城小班课两种服务方式。

  据选师无忧创始人李兴介绍,选师网校专注在K12在线同城小班课。李兴为原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区域运营高管。他认为纯在线一对一业务难以盈利,线下一对一机构向班组课转型都会比较难;而由一对多的小班机构切入一对一个性化比较容易,而且利润率也比单一只做一对一机构高。李兴认为,班课和一对一的有机结合,是一个比较好的商业模型。

  此外,精锐教育也在本周宣布All-inOMO平台化转型,同时精锐在线还将斥资亿元引进“战略人才”,一次便开放1000多个核心岗位。

  据悉,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之后,精锐快速确立all-in OMO平台化转型的战略,一方面在两个星期内完成十多万线下学生“平移”线上教学,另一方面又果断调整内部架构,整合业务线,打造精锐集团统一对外的在线端口精锐在线。两个月时间,精锐在线便已在十多个城市落地,并针对学生人群推出在线课程。

  04

  素质教育赛道:火花、豌豆披露最新单月营收,数学思维赛道步入规模化

  4月1日,火花思维创始人兼CEO罗剑在朋友圈宣布其最新单月营收突破1.5亿元。此前3月在火花思维的周年庆上,罗剑透露,目前其正式学员数量已经突破12万,续费率为80%,转介绍率为82%,完课率高达99%。

  4月2日,豌豆宣布其最新3月的单月营收突破9000万豌豆思维称其产品自2018年7月正式上线19个月以来,平均每月环比增速超过100%。此前2019年10月,豌豆思维单月营收达到5000万;2019年5月,豌豆思维单月营收2800万。

  事实上,早在去年下半年,随着几家重要参与选手披露单月营收,数学思维赛道就已经突破了3000万的营收门槛,走上了相对规模化的发展轨道。但与规模化相伴随的,几家选手也面临着产品竞争同质化、在线小班运营效率低、用户生命周期短等问题的考验。

  进一步争夺市场、解决上述一系列问题,就成为几家选手打造下一步竞争壁垒的关键。在此过程中,火花思维、豌豆思维也在不断探索:扩科、拓年龄段、发力AI互动课成为其共同采取的举措。

  05

  资本市场:美联英语上市,东方教育等发布财报

  纽约时间3月31日,英语培训机构品牌“美联英语”归属的美联国际教育科技集团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METX。

  值得注意的是,在线教育受疫情影响逆势爆发。2020年2月1日至17日,美联国际教育科技集团在线课程的总销售额同比增长了约287%,新的付费用户数量同比增长了119%。

  登陆资本市场后,美联英语也将继续专注于开发在线产品,并将线下网络扩展到二三四线城市,以及进一步增强多样化服务产品。募集资金的使用对未来的市场扩张和潜在的协同和增值收购提供保障,美联英语将着力拓展线下英语教育培训的市场规模,抢占在线英语培训的市场份额,加速公司线上线下英语教育培训产业的布局,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中国东方教育(00667.HK)日前发布2019财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中国东方教育营收39.05亿元,同比增长19.6%;毛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33%;毛利率由2018年的52.2%提升至58.4%;净利润8.48亿元,同比64.6%;新培训人次及新客户注册人数为15.26万人,同比增长12.6%;平均培训人次及新客户注册人数为13.55万人,同比增长8.9%。

  希望教育发布2019年财报。2019年,希望教育营收13.31亿元,同比增长29.3%;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192.8%。

  红黄蓝教育(NYSE: RYB)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财报。2019年第四季度,红黄蓝实现营收5070万美元,同比增长12.7%;毛利润990万美元,同比增长24.8%;净利润23.1万美元;2019年全年,红黄蓝营收1.82亿美元,毛利润2670万美元;净亏损240万美元,亏损同比扩大33%。

  官方表示,净亏损扩大的主要原因为利息收入减少、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摊销费用及缴付所得税费用增加所致。

  辰林教育(1593.HK)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2019年,辰林教育营收总额约为人民币2.511亿元,同比增长约16.8%,净利润为8357万元,同比增长0.4%。公告称,其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学费及住宿费的增加。

  近日,21世纪教育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2019年,21世纪教育营收2.34亿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8275.3万元,同比增长19.2%。公告提到,得益于规范管理和高效运营,21世纪教育2019年在学生人数、学生就业率等运营指标及收入、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方面都得到增长。

  日前驾驶培训服务商向中国际(01871.HK)披露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未经审核综合业绩。告期内,向中国际实现营收9345.2万元,同比增长20.3%;净利润1908.4万元,同比下降10.3%。

  06

  教育信息化:鸿合科技成科大讯飞供应商

  近日,鸿合科技发布公告称,与科大讯飞签1.09亿元销售合同。

  2020年3月30日,鸿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合科技”)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鸿合创新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创新”)与科大讯飞签订《采购框架协议》,鸿合科技加入科大讯飞智慧教育项目供商体系。

  同日,鸿合科技与科大讯飞签署《采购合同》,深圳创新向科大讯飞销售10万台iXuePAD106,从而成为蚌埠市智慧学校建设项目子项目“学生终端及系统:学生移动终端服务”的承接方。合同涉及金额1.09亿元人民币,占鸿合科技2018年度经审计总收入的2.49%。合同期限从 2020 年1月1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止。(多知网 孙颖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