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字节跳动拟收购亿元级地面区域机构

2020-03-29 10:58: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来源|多知网

  |哆啦

  图片来源|Pexels

 

  疫情给教培行业带来的影响还在延伸,教培行业市场化的活水已经被搅动,融合发展正加速进行,教培行业格局正悄然改变,哑铃状的线下教培市场格局已开始显现。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发展,越来越多的省市已经明确开学时间,复工复产也有序进行。一切向好。接下来一起回顾下本周教育行业的要闻。

  01开学进展、政策相关

 

  全国已有湖南、福建、四川、辽宁、江苏、山西、陕西、云南、贵州、青海等多个省份对开学时间作出了安排。

  国务院最近推出《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意见》中提出将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国家课程方案和职业院校、普通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形成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近日,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副局长夏春胤来到华师一附中进行调研指导,孟晖表示,希望学校做好高三学生“出家门,进考场”的准备。孟晖向学校强调,在疫情彻底结束之前,要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要求,继续推进高三年级复习备考工作和其他年级网上教学工作。同时,学校要将重心落在保障高三复习备考上,要做好高三学生“出家门,进考场”的思想准备工作。

  据北京市教委官方微信消息,近日,部分家长群及个人朋友圈流传北京市中小学调整线上学习安排、开学时间等内容,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发布声明称,对相关工作存在误读。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正审慎研究开学工作方案,开学安排和时间表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公布时间也会留出提前量。

  近日杭州市教育局发布《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推进复工复课工作方案》方案提到,要将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与培训对象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和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指令和部署要求,落实复工复课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思想不松、要求不降,扎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课,确保平稳过渡,逐步恢复正常培训秩序。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日前发布关于《北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通知明确按照三年早知道原则,新方案从2018年入学初一新生开始实施,2021年毕业会考和中考首次两考合一。现在的初二学生按计划将于本学期末参加地理、生物两门科目学业水平考试。

  湖北省人民政府官网近日发布通告,从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通告还明确,省内大专院校、中小学、中职学校、技工院校、幼儿园等继续延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确定。

 

  02K12赛道

 

  近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以“疫情期间的人生思考”为主题,讲述了这些年新东方做对与做错的事、新东方如何平稳渡过疫情并寻找机会,以及他在疫情期间对于人生的思考。

  多知了解到,字节跳动正在秘密接触营收规模在1亿元左右的线下K12培训机构。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字节跳动的动机极有可能是想通过收购一家线下机构、搭建一个区域化网校、进而辐射一个省。

  随着疫情时间的持续拉长,哑铃状的线下教培市场格局越发显现。不少中等规模偏下的线下机构在现金流的日渐消耗中,走上了求收购的道路。

  而这,恰恰为字节跳动在教育板块的布局制造了新机会。进退有道的张一鸣明白,与其被动追随这个已成定局的大班课“早期战场”,不如“双轨其行”,在清北网校之外直接步入大班课的下一个战场:本地化网校。

  多知正在进行的2020年第3期用户调查显示,针对“机构是如何应对资金短缺问题的?”目前511家机构中有17家机构寻求出售。卖方市场活跃之际,头部机构也在加紧寻找优质标的。值得注意的是,在线教育也已经开始加速破局线下教育。还有跨界选手正加速赶来。

  种种迹象表明,疫情给教培行业带来的影响还在延伸,教培行业市场化的活水已经被搅动,融合发展正加速进行,教培行业格局正悄然改变,哑铃状的线下教培市场格局已开始显现。并购潮,真的来了?

  “我们今年肯定还要开新校区,还要像过去几年一样保持40%的增速。不要受疫情影响,不要人为地设置心理障碍,该打大仗就打大仗。”重压之下,晨钟教育集团总裁朱玉峰坚信“做好自己”,能“等来明天”。朱玉峰是有底气的——晨钟用20年时间完成了从家庭小作坊式培训班向拥有133所直营分校、7所全日制学校、20万年在读学员、5亿年营收的河南K12龙头机构的蜕变。紧急转在线之后,现阶段,需要晨钟思考的还有更多。当下的晨钟厉兵秣马,备足弹药,正在全方位筹备疫情结束后的第一场仗。

  企查查显示,近日北京博学互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经理和执行董事均为李飞,监事为李英,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软件开发等业务。从企查查股权信息来看,博学教育的股东为北京星云创迹科技有限公司,后者法定代表人为张利东、股东为字节跳动。在张一鸣将教育提为公司战略新方向之后,疑似对教育板块有越来越高的重视程度及相应的具体举措。

  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持续延伸,给线下K12教培行业带来了巨大的生存压力。有观点认为,传统线下K12机构以一对一转型线上,更容易被用户接受。

  K12一对一转型线上,为了提升转化率,除了继续做好销售和老师的招聘培训、教研、本地化、硬件以外,可以尝试“改现有试听型测评课为诊断型测评课”、“帮助付费者更了解使用者”等动作。

  2019年,流量红利的战场从微信转移到了短视频。作为一家善于获取流量红利的公司,跟谁学如今是怎么做的?本文调研了跟谁学在快手平台上的视频内容,从学科分布、视频形式等多个方面对跟谁学的快手运营进行了描述和分析旨在为行业中正在探索的大家提供一些参考和建议。

  卓越教育集团(03978.HK)发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全年业绩。2019年公司实现收入18.3亿,较比2018年同期营收的14.74亿元增长24.3%;归母净利润同增147%至1.36亿;经调整纯利1.65亿,较2018年同期的1.21亿元,同比增长了36.1%。

  近日钉钉面向在校学生(尤其是小学生)展开招募,职位是产品体验师。

  未来之星近日举办“战疫”线上沙龙第五期,就“现金流危机下,企业如何拿到钱”进行教育行业投融资趋势探讨。有投资人认为,解决现金流问题有很多方式,对于大部分教育创业者来说,财务类融资,目前可能不是好时机。目前阶段,融资周期会变长,如果账面周期不能撑过半年,不要出来融资,会很难。疫情进入恢复期,做好准备会是更好的融资时机。可以与有信任关系基础的投资人多交流,分享疫情时期的公司进展和正向影响。

 

  03素质教育赛道

 

  3月23日,少儿编程品牌小码王宣布完成Pre-C轮1.5亿元融资,投资方暂时不对外公布。从2016年成立至今,小码王已完成5轮融资,连续3轮融资金额超过亿元。小码王CEO王江有透露,此次融资将主要投入课程体系与在线平台业务的迭代与升级,加速推进OMO战略。

  近日,在线少儿英语品牌伴鱼披露,疫情期间,伴鱼平台新增用户几百万,并于近日在北京大量铺设线下品牌广告。这次的线下广告投放传递出伴鱼开始发力品牌建设,抢占用户心智的信号。

  近日,在线钢琴陪练品牌“快陪练”已于近期完成新一轮融资。此外,快陪练CEO陆文勇宣布:“经过快陪练全体伙伴的共同努力,快陪练已于2月份实现了持续盈利,且现金流为正。”

 

  04民办教育赛道

 

  新高教集团发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2019年度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新高教实现总营收(包括集团主营业务收入以及其他收益及增益)12.52亿元,同比增长72.2%;主营业务实现营收10.89亿元,同比增长94.1%净利润为4.3亿元,同比增长69.3%;2019/20学年总在校生人数逾11.35万;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集团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7.35%、高质量就业率达 38.48%。

  海亮教育发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2020财年上半年的财务业绩。2020财年上半年,海亮教育营收7.36亿元,同比增长12.9%;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52.5%。

  嘉宏教育发布2019年年报。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嘉宏教育营收4.85亿元,同比增长61%;毛利2.58亿元,同比增长60%;年内溢利2.27亿元,同比降低21%;核心纯利2.5亿元,同比增长9%。

  华夏视听教育集团日前二度递交招股书。根据招股书,华夏视听教育集团旗下有影视制作业务与传媒及艺术专业高等教育(原中传南广学院,现南京传媒学院,为国内第二大民办行业传媒及艺术高等教育提供商)业务两大业务支柱。2017-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5.57亿元、3.68亿元、7.4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1亿元、1.49亿元、1.95亿元。其中,高等教育近三年的营收为2.56亿元、2.77亿元、3.12亿元。

  05职业教育赛道

 

  尚德科技集团 (NYSE:STG)近日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尚德第四季度营收5.497亿元,同比下降3.4%;净亏损1.395亿元,同比下降24.0%;新生入学人数92718人,同比下降22.6%。2019财年,尚德营收21.939亿元,同比增长11.1%;净亏损3.592亿元,同比下降57.4%;新生入学人数363013人,同比下降31.0%。

  中公(002607.SZ)于近日举行2019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中公董事兼总经理王振东、董事石磊、独立董事王强、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桂红植、财务总监罗雪出席说明会。董事兼总经理王振东表示,公司将抓住招录回暖时机,深耕下沉市场,提高招录板块的市占率;深化新模式应用,成倍兑现研究生扩招的重大利好,实现考研业务规模市场领先;加速职业能力培训重点领域的规模化进程,尤其是强化医疗和 IT 项目的经营。

  在线教育品牌星辰教育(原名“轻课”)近日披露已完成对酸橙教育旗下酸橙英语的收购,后者将作为星辰教育旗下独立品牌运作。

  近日,企业人效运营管理平台职行力完成了新一轮融资,融资额未披露。此轮由常春藤资本领投,易路软件跟投。职行力创始人林华荣表示,此轮融资将用于业务拓展、产品研发与运营服务。

  06教育信息化赛道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字节跳动”)签约,双方将以智慧教育为切入点,共同建立合作平台,推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字节跳动将提供全套先进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以及教育生态系统,在教育行政、教学研究、核心素养、校园管理及家校互动等方面提供各类优质的互联网产品,帮助打造普陀智慧教育一体化平台。普陀区则将依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理念和人才资源,进行一系列试点。

  在“A.I.之光点亮在线教与学”2020年大型公益直播论坛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做了题为《疫情之下,人工智能助力教学模式变革》的分享。刘庆峰提到,自1月22日起,科大讯飞就已经启动了“停课不停学”专项行动,试图帮助全国各地学校线上开课。但通过对200名家长、60名老师以及30位校长的访谈调研,科大讯飞发现目前全国线上教学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痛点:直播课程形式单一,难以确保效果;录播课程缺少师生互动,学生学习兴趣度低;老师作业评阅量大;平台能力不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