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在疫情下,科大讯飞现已累计服务师生数超过1500万。

为帮助公立校线上开课,科大讯飞推出在线教学七步法

2020-03-23 18:51:3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春天  

  多知网3月23日消息,在“A.I.之光点亮在线教与学”2020年大型公益直播论坛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做了题为《疫情之下,人工智能助力教学模式变革》的分享。

  刘庆峰提到,自1月22日起,科大讯飞就已经启动了“停课不停学”专项行动,试图帮助全国各地学校线上开课。但通过对200名家长、60名老师以及30位校长的访谈调研,科大讯飞发现目前全国线上教学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痛点:直播课程形式单一,难以确保效果;录播课程缺少师生互动,学生学习兴趣度低;老师作业评阅量大;平台能力不足等。

 

  七步法助力公立校在线授课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刘庆峰表示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科大讯飞推出了“在线教学7步法”。

  

  第一步:进门测。A.I.自动评测学生预习情况,智能生成学情分析报告,帮助老师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预设教学重点。进门测可以放在课堂开始的前5分钟,也可以作为学生前一天的作业。

  第二步:新授课。45分钟的课堂中,一般有25分钟的新授环节,这25分钟不一定完全是连贯的,可以分开用来讲解各个知识点,讲解以后与学生互动,根据互动结果决定接下来是重复讲解刚刚的知识点,还是跳到下一个知识点。

  第三步:互动测。授课内容其实是由“进门测”给出提示的,同时也是根据“互动测”给出不断的校验和动态反馈。老师每讲完一个知识点,会分发相关的训练题,系统可以实时给出评测结果,来指导老师新授课内容的动态调整。这个互动过程能够让每个孩子感受到被关注。

  第四步:出门测。下课之前进行“出门测”,能够帮助老师准确了解学生这堂课到底学得怎么样,从而指导接下来的作业布置环节。

  第五步A.I.作业根据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系统可以实现针对性作业布置,让每个孩子回家的作业都不一样,减少学生无效重复练习时间。针对薄弱环节,老师还可以推送相关的微课,让学生学习完微课后再做作业。

  第六步:1对N答疑。学生做完作业以后,系统会智能形成作业分析报告。如果一个知识点班级有10个同学没有掌握,那老师就针对这10个同学来进行辅导答疑,1对N答疑,而不是对全班所有同学讲解,减少其他孩子的无效听讲时间。

  第七步:“可视化报告”。系统会给出每个学生动态的可视化学习报告,指导学生的阶段性学习。这个闭环形成之后,可以让线上教学在一定程度上达到线下教学的效果。

  根据科大讯飞披露,截止到目前,根据后台统计数据,科大讯飞在线教学平台已有超过18亿次的累计访问量,免费支撑全国范围内21个省,6500多所学校,累计服务师生数超过1500万。

 

  线上线下融合,技术助力教育模式变革

  刘庆峰提到,虽然随着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部分省市开始陆续复课,但这段时间也让很多师生习惯了线上教学。“在未来,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会相互融合,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混合教学模式会成为常态。”

  在这种常态下,刘庆峰认为该模式同样需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是均衡发展。通过技术以及线上教育方式,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享受到同等的优质资源;第二是师生减负增效。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这都需要人工智能技术的参与。

       在技术的助力下,刘庆峰认为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1.结构化备课,教师备课时间平均减少53%

  基于知识图谱的构建,可以实现教学资源的精准标注、智能推荐和搜索,解决“素材难”找问题,帮助老师提高备课效率。目前科大讯飞已经构建了覆盖全学科、全学段的体系化资源,涉及课前导入、课中讲解、课后训练等素材。另外,老师也能根据课前A.I.评测分析,也能精准了解学情,挑选合适的备课资源。

  2.智能评测,减少老师批改作业时间

    智能评测系统能够实现对语文作文、英语作文、英语翻译、文综类简答题等题型的智能评阅,提高老师的工作效率。老师从重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从而有更多时间来做教学研究,为学生们提供个性化的辅导。

  3.高效互动让每一个学生感受到被关注

  基于智能终端,师生可以实现高效互动,教学信息从单向流动变成双向流动,即使在不改变学生纸质作答习惯的基础上,系统也能实现对学习数据的汇聚和分析,帮助老师精准判断学情,让每个学生都感觉到自己是班级的一份子,在课堂上时时被关注。

  4.个性化学习减少学生无效学习时间

  人工智能技术能为学生规划个性化学习路径。通过对学生学习过程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智能诊断学生个性化薄弱学情,构建知识图谱,并进行针对性的学习资源推荐,从而帮助学生高效学习,减少无效训练。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