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1031万

【一周连连看】跟谁学上市;互联网巨头聚焦在线大班课

2019-06-09 08:43:2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文|孙颖莹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这个端午,听说西湖的断桥又一次上演了人山人海的壮观场面。而小编家乡的小麦也已经粒粒饱满充实,等待着丰收。

  不过,抛开愉悦的小长假,这几天也是2019届高中毕业生的高考日。多知编辑部想对所有参加高考的同学说:Dream is possible。加油!

  市追踪:跟谁学登陆纽交所;向中国际二度冲刺港股;嘉宏教育通过聆讯

  北京时间6月6日晚间九点半左右,跟谁学(GSX)成功登陆纽交所。跟谁学创始人、前新东方2号人物陈向东,在纽交所敲响上市钟声。发行价定为10.5美元/股,拟通过美国IPO筹资2.08亿美元。

  晚上十点半左右,跟谁学正式开市,开盘价为12.1美元/股,比发行价上涨15%,按开盘价计算跟谁学总市值为19.60亿美元。

  据跟谁学招股书披露,此次发行的主要目的如下:大约30%用于改善学生的学习体验和教育内容开发;约20%用于招聘高素质的教学人员;大约20%用于改善跟谁学的技术基础设施;20%用于营销和品牌促销;其他所需资金用于企业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上市钟声的敲响,跟谁学成为第一个公开数据显示实现盈利的在线教育公司,多知分析认为,跟谁学盈利大致归于两个原因:高途课堂较同类产品定价高33%~200%;自建内容运营团队导流,试听课程包做转化。

  不过,随着学而思网校、新东方在线、猿辅导、作业帮一课纯教育公司的大班课品牌入局,以及有道精品课、企鹅辅导、大力课堂等互联网巨头下在线大班课产品的加入,在线K12大班直播市场竞争愈加愈烈,跟谁学能否继续保持利润率,有待时间的检验。

  另一边,嘉宏教育宣布拟在6月12日进行定价,6月18日正式登陆港交所。嘉宏教育此次计划发行4亿股,发行区间定为每股1.50至1.92港元。

  按发行价计算,嘉宏教育的募资金额最高可达7.68亿港元。嘉宏教育表示,募集资金的50%将用作收购其他学校以拓展学校网络;40%将用作扩展业务,包括于河南省开封市建立信息商务学院新校区,以及于浙江省杭州市建立长征学院新校区;10%将用作提供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此外,驾驶培训服务商向中国际也二度冲刺港股。去年11月,向中国际曾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现时状态显示失效。如果本次申请通过,向中国际将成为登陆港股的驾驶培训第一股。

  聚焦高考:2019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1031万

  高考之前,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1031万(不含高职扩招补报名人数)此前,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曾透露,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 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创近十年来新高。

  多知亦赶在高考季为读者朋友们出了一份“教育届冷知识”的测试。让你们感受时间浪潮带来的开阔胸襟与连绵勇气。

  为了更好地服务高考学子,百度正式对外发布2019版高考信息服务平台,为考生以及家长、老师提供智能化高考信息服务。今年是百度第六年为高考考生提供服务,目前已经累计服务了数千万考生。

  此外,面对此次大考,降低过高的社会关注度、缓解考生的紧张情绪非常重要。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中学专门发布公告表示,今年学校将不再安排送考系列活动,也请广大家长不要参与封建迷信活动。而在2018年,毛坦厂中学也曾紧急叫停过高考送考活动。

  多知编辑部也想借此机会告诉广大考生:有时候,你的选择,你的学业,你的专业,不见得跟你的能力、你的未来完全挂钩。只要努力拼搏过,让人生不留遗憾即可。

  政策风向:1号留学预警发布;粤港湾新政下教育行业迎来新机遇

  6月3日下午,国新办发布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

  预警出台,瞬时引发关注。“还要不要赴美留学?”“还能拿到美国签证吗?”……一时间,议论四起。不过多知分析看来,本次留学预警,或不会成为影响整个留学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

  另外,积极的一面是在粤港澳新政下,教育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教育合作相对经济合作较薄弱,有器物、制度、理念上的瓶颈,需要利益协商求共赢、机制对接求共创、理念交融求共识。”广东省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会会长李飏在日前举行的“粤港澳教育创新思享会”暨未来之星五周年华南大区日活动上表示。一句话道出了政策利好的粤港澳地区教育合作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观点碰撞:未来是人机共存时代;科技教育公司已成为教育品牌转型新趋势

  5月7日,在腾讯社会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产业智汇厅——探路智慧教育”论坛上,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表示:“未来是人机共存的时代,理解机器思维,懂得跟机器打交道,未来的人才才可以更好的引领智能时代,这个是智慧教育的初衷和目的。而真正的智慧教育应该是帮助老师的教学实践提升效果,减轻负担,而不是在旧有基础上简单打补丁,导致增加更多的负担。”

  而此前在线作业类公司“一起作业”自更名“一起教育科技”之后,也在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力量。一起教育科技已不再只针对作业场景,而是正在以技术为支点,撬动“校内+校外”整个K12学习行为链条。

  围绕“校内和校外”,一起教育科技正搭起一套属于自己的产品生态——针对校内,有免费作业产品“一起小学、一起中学”,针对校外,有收费学科辅导产品“一起学网校”,以及家长学生共学平台“一起学”。

  这是一条长线路径,背后需要技术去做底层构建。

  对于技术,一起教育科技技术负责人杨康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提到:“我们重视技术在教育中的作用,老刘(刘畅)讲了‘ABC’三个层次,A是AI,B即Big Data,C是Content,也就是我们会通过‘AI+数据+好的内容’去赋能学生和老师,让他们体验到更好的课程,体验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财报解读:红黄蓝净收入3430万美元,直营园人数2.4万

  近日,红黄蓝教育公司(NYSE:RYB)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报告。

  截至2019年3月31日,红黄蓝Q1净收入343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2880万美元增长19.2%;直营幼儿园在园学生人数24572人,较去年同期增加11.3%;调整后营业损失从去年同期的340万美元缩窄至270万美元;毛利润为18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60万美元;归属于股东的调整后净亏损为12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归属于股东的调整后净亏损为100万美元。

  红黄蓝教育联合创始人、总裁史燕来表示:“业绩增长得益于红黄蓝在持续努力提升幼儿教育和服务品质,并持续投入提升教育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价值。其次,第一季度在园人数同比增长11.3%。”

  红黄蓝同时宣布,此前公布过的收购新加坡一家私营儿童教育集团的事项已经确定:红黄蓝作价1.46亿元收购该集团77%的股权。

  此外,红黄蓝还宣布首席财务官魏萍因个人原因不再继续担任该职位,正式转任公司高级顾问,其职务由顾昊接任,自2019年6月1日起生效。

  热点资讯:窦昕担任立思辰新一任总裁;原跟谁学拆分品牌百家云获融资

  6月3日,立思辰发布公告称,立思辰董事会收到副董事长、董事、总裁王辉及董事华婷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立思辰战略调整及业务发展需要,王辉申请辞去总裁职务,辞去总裁职务后将继续担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华婷申请辞去董事职务,辞去董事职务后将继续担任公司其他管理职务。

  同时,为保障立思辰相关工作顺利交接并高效运行,同意聘任窦昕担任立思辰总裁,拟补选窦昕担任立思辰第四届董事会董事。

  此外,原跟谁学旗下品牌百家云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邦盛资本和贵阳创投。创始人兼CEO李钢江提到:“本轮融资后,百家云将在产品研发方向继续重点投入,扩充公司的产品线,为教育培训机构、企业等提供更好的一站式视频技术服务,并逐步在视频AI处理、营销技术服务等方面开拓新的产品线。”

  新东方教师推广平台在武汉上线,该平台通过二维码,全面展示教师形象、资质、口碑等21项教师信息。

  未来之星创新院第一批录取名单公布。据透露,首轮报名,未来之星共收到255份申请,最终确立29位教育创业者成为“未来之星创新院”的首批同学。其中,素质教育专题班共录取学员15位,智慧教育专题班共录取学员14位。

  有道少儿词典联合中国少儿阅读教育研究中心发布《小学生学习情况大数据报告》

  报告显示,全国小学生平均学习时长2.3小时,其中上海小学生每天要学3.1小时,北京、河南、云南、青海的小学生紧随其后。此外,小学生每月平均阅读7.3本书,大多是英文绘本和百科读物,读书数量接近成人的20倍。(多知网 孙颖莹)